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春节线上活动丰富多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2-01-26 15:24:00

内容提要:春节期间,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将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让天津市民尽享文博“大餐”。

  天津博物馆:

  一、文博联动春节活动

  春节期间,天津博物馆将策划开展#新年晒宝贝#文博联动主题活动,将过年氛围感拉满!

  1.文物来拜年

  这个春节,你看到哪些好玩的展览?体验了哪些有趣的非遗项目?回忆起哪些有趣的经历?带话题#新年晒宝贝##文物来拜年# 发布相关内容,晒出你的新年宝贝。

  2.虎虎发红包·文博联动活动

  贺新岁,怎能少的了红包助兴!这个春节,天津博物馆联合苏州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山西博物院等30多家博物馆在大年初一用诚意满满的“虎”文物,为大家准备了别出心裁的红包礼物。

  3.#文物也要穿新衣#直播连麦活动

  正是人间佳节,来往绮罗,好不热闹。每年此时,穿新衣成为每个人必不可少的春节仪式。文物也能穿新衣吗?古人又是怎样过年的?春节期间都打卡了博物馆哪些有意思的展览?大年初九,一起在天博直播间聊聊新春那些事!

  二、《繁花似锦——馆藏花卉文物特展》云观展

  配合《繁花似锦——馆藏花卉文物特展》,天津博物馆将陆续推出六期短视频讲解内容,分别以春夏秋冬四时之花介绍展览中的器物之美。在“春之花(上)”当中将重点介绍文物中出现的牡丹与芍药纹饰,“春之花(下)”当中主要介绍玉兰花、桃花、海棠花等花卉在不同文物中的呈现方式。第三期“夏之花”中,讲解员将为大家讲述以“水中仙子”荷花为代表的夏日图景,荷花在古人心中不仅是圣洁美丽的象征,随着佛教的传入,还被赋予了内涵深厚的宗教色彩。第四期“秋之花”中,就要讲到菊花、桂花、兰花等经常在诗句中作为喻体出现的花卉,它们在器物中的应用更是不胜枚举。第五期、第六期,讲解员将用两期视频来梳理“冬之花”。清华喦山雀爱梅图、近代吴昌硕红梅轴、宋赵孟坚水仙卷、民国仿清乾隆粉彩开光花卉转心瓶等文物都将在讲述“冬之花”时与大家见面。

  三、《繁花似锦——馆藏花卉文物特展》线上体验活动

  花卉作为一种吉祥喜庆的象征,经常表现在形形色色的艺术品中,无论绘画、瓷器、织绣等,都有花卉出现。在《繁花似锦——馆藏花卉文物特展》线上系列活动中,天津博物馆将以四季为题,推出系列线上体验活动,通过制作与四季花卉相关的文化创意手工,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内涵。在“春之花”主题中,社教人员将带大家了解迎春花、桃花、海棠花、牡丹、芍药、玉兰等花卉,运用英砂石与颜料融合,制作一副有趣的花卉作品。“夏之花”课程中,荷花与莲花、牵牛花、月季、石榴花将走入大家视野,只需运用超轻黏土与玻璃罐,即可制作出一个充满夏日气息的“精灵小屋”!在金黄色的“秋日”主题中,除了了解菊花、桂花、兰花等代表花卉,还可以利用扭扭棒、发夹等简单材料制作一件独一无二的“非遗绒花”。“冬之花”主题中,梅花、水仙这些文人深爱的花卉,将成为大家手工制作的参照物,运用衍纸折叠出一只与白雪邂逅的俏丽梅花,是不是很有意境呢?

  天津美术馆:

  天津美术馆主办的“世界经典动漫原画展”自2021年11月5日开幕以来得到广泛关注,尤其受到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的喜爱。展览通过四个版块梳理了自20世纪30年代至90年代末,从北美到亚洲的经典动漫原画作品,共展出世界经典动漫原画作品共120组339件。其中包括世界第一部长篇彩色动画作品《白雪公主》、《米老鼠和唐老鸭》、日本动画《铁臂阿童木》、《七龙珠》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

  2022年2月1日(大年初一)上午10点至11点,天津美术馆将推出线上直播观展活动,希望更多观众能在这里感受到动画世界的神奇魅力!

  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因基本陈列改造提升,暂时无法对外开放。然而闭馆不闭展,活动不打烊,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将于线上开展“【云社教】金虎迎新春,巧手折老虎”活动与“【云展览】《追求与探索——文化名人的历史印记》”展。

  【云社教】金虎迎新春,巧手折老虎为李叔同故居纪念馆系列品牌活动“我在故居过节”春节特别活动,通过介绍虎年由来、文化习俗、带领观众制作小老虎DIY等形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云展览】《追求与探索——文化名人的历史印记》展由“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特别推出,展览记述了宋庆龄、李大钊、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徐悲鸿、梅兰芳、李四光、詹天佑、李叔同、梁启超、康有为、红线女等14位文化名人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对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不尽探索,让文化名人走进社会,走近大众,让文化名人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在今天继续发扬光大,激励鞭策我们在新时代奋勇前行。该展览将分为七期依次推送,每期系统介绍两位文化名人的杰出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