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然博物馆春节线上活动安排出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2-01-26 15:24:19

内容提要:为做好疫情期间文化场馆春节线上文化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天津自然博物馆充分挖掘整合自身文化与科普资源,担当作为,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闭馆不闭文化服务,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与文化服务的功能,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辐射范围广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线上文化科普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为做好疫情期间文化场馆春节线上文化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天津自然博物馆充分挖掘整合自身文化与科普资源,担当作为,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闭馆不闭文化服务,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与文化服务的功能,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辐射范围广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线上文化科普活动。

  一、线上讲解云游展览 多彩内容娓娓道来

  天津自然博物馆将以音视频结合的形式提供线上展览讲解,讲解员结合展厅设计、展品陈列录制音视频,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让公众可以足不出户感受文化和自然的魅力。

  1.《虎虎生威》虎年生肖展线上看展

  生肖展作为天津自然博物馆每年春节献给观众的一道文化盛宴颇受观众喜爱。今年虎年生肖展将以第一人称形式,基于虎年生肖展展板设计,推出线上讲解。虎物种数量的波动真实地反映了数十年来生态环境的变迁,虎文化的发展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气质。讲解员结合展板内容,紧密围绕“虎的文化与民俗、虎的分类地位、虎的生理生态特点、现存的六个亚种以及虎的现状与保护”六个部分带您沉浸式线上看展。整个展览力求以通俗的语言展示自然界的神秘,努力引领广大观众了解虎的相关趣味知识。

  除此之外,结合展览将开展“虎年说虎妙趣横生 科普与你共迎新春”线上活动。

  作为自然界首屈一指的凶猛野兽,虎是森林生态系统秩序的重要维护者;作为意蕴丰富的吉祥瑞兽,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虎年将至,关于虎的那些知识你知道多少?自然博物馆立足馆藏展品,深入挖掘馆藏资源,结合虎年生肖展览,将从老虎的生活习性、传统文化与虎、寅虎的由来等多角度推出线上科普文章,图文结合,妙趣横生,丰富公众精神生活。

  2、结合“海河原生鱼”展览开展线上讲解。

  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海河流域蕴藏着丰富的鱼类资源,这个展览是我馆青年策展人员主办的原创展览,展览从自然地理、原生鱼种、生命故事、资源保护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海河流域的鱼类知识,展览中特别增加活体鱼类、科学手绘等多种元素,展示60余件鱼类标本,近30幅鱼类科学画,以及10余种典型溪流鱼类活体。让观众在欣赏艺术、获取知识的同时,进一步了解鱼类的外部形态及内部结构。同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也在展览中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传达给观众,通过展览进一步激发天津市民对家乡天津的热爱。

  3、结合“自然广西”展览开展线上讲解。

  浓缩广西自然历史的精华和亮点,从“地质历史时期广西的海陆变迁”、“自然地理”、“矿产及珠宝资源”、“古生物资源”、“陆生生物资源”、“北部湾海洋生物资源”、“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等七个部分,向观众详尽讲述广西的自然历史、自然资源与自然遗产,领略壮美广西,介绍广西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成就。

  4、“津娃带你游自博”蓄势待发。

  2020年天津自然博物馆推出了小小讲解员带你逛自博系列科普活动,受到了广泛好评。今年,为延续自博小小讲解员的品牌特色,彰显小讲解员们的风采,推出“津娃带你游自博”系列活动,过去一年里通过考核的小讲解员们将不同的展厅点位,介绍贝类、霸王龙、珊瑚、古哺乳动物等,用他们最独特的视角以及最纯真的思维向公众解读他们心目中的大自然。

  5、北疆博物馆少年说线上版

  北疆博物院,是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前身,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原址、原建筑、原藏品、原展柜、原文献资料完好保存至今的百年博物馆,是中国近代博物馆发展史上的一座“活化石”。它历经百年深厚积淀,不仅留下大量珍贵藏品,更留下了严谨务实、求索不辍的科学精神和文化传承。北疆博物院立足本馆特色,专门针对北疆博物院科考路线,展馆特色进行了深入研究,经过多方协调开展了“北疆博物少年说”特色系列科普活动。孩子们不仅在北疆博物院获得了沉浸式学习、体验探索式学习的机会,他们也成为了北疆博物院的小小讲解员、小小代言人,让更多人了解北疆博物院,了解北疆博物院,了解美丽的家乡-天津。孩子们将以视频和文字形式展现给观众。

  6、线上游北疆

  北疆博物院系天津自然博物馆前身,在中国史前考古研究史上,具有奠基性地位,开创了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的先河。20世纪20年代,北疆博物院一系列考古发现和史前研究,为随后近百年以来中国古人类学和史前考古学的发展,奠定了科学基础。此次线上活动将立足于北疆藏品展陈,讲述藏品故事,让公众在线上深入北疆博物院,获得不一样的参观体验。

  7、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博物馆的工作内容有哪些?在博物馆工作是怎样的体验?我馆从博物馆标本修复中的工匠精神、古生物化石标本的修复保护技术等方面讲述博物馆背后的故事,为公众普及博物馆相关知识,增强公众对博物馆工作的了解。

  二、好奇之秀久别重逢 专家学者互动答疑

  “好奇之秀”是天津自然博物馆最新推出的面向观众的公益性科普系列讲座,取自“后起之秀”,主讲人都是天津自然博物馆青年专业技术人员,也是馆方精心挑选的致力于满足好奇心的科普界新星。这些朝气蓬勃、非常有活力的青年群体,充分利用好奇之秀平台,将科研科普化,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为大家提供交流的平台,让不同思想火花得以碰撞,从而开启新思路和新发展。“好奇之秀”线下讲座版自推出非常火爆,好评如潮,场场座无虚席,此次活动将邀请馆内拥有百万粉丝的科普讲师团的年轻专家老师撰文,将开启“好奇之秀”线上版,介绍动物、植物、古生物等相关科普知识,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带去多场科普盛宴,观众还可以提出问题,专家将在线上进行解答。

  三、助力冬奥畅享雪趣 运动彰显体育魅力

  北京冬奥会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此次冬奥会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希望吸引越来越多的朋友关注冬奥、参与冬奥,向世界人民传递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走向未来的美好愿望。为助力北京冬奥会,自然馆将推出相关主题线上推文,介绍冬奥会举办传统、特色主题以及赛事项目,助力冬奥。

  四、寻印章、逛自博

  近日全新打卡系统正式“登陆”自博,内含9张明信片,颇受年轻人喜爱,观众可以在展厅找到9种我馆明星标本印章,你知道它们是哪些展品吗?你知道它们背后的故事么?你知道这些展品在展厅的什么地方吗?可以跟随讲解员一起找到它们的位置,聆听它们的故事。

  天津多家新闻媒体对天津自然博物馆线上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扩大了活动科普宣传的辐射范围,推动科普活动的开展。以上活动可以加强与观众的沟通交流,提升服务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通过自我总结与收集反馈,天津自然博物馆将继续深入探索、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提升创新科普的意识。

  公众可通过关注天津自然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的方式阅读科普文章、观看科普视频,参与馆内线上活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