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文化瑰宝有传承 他们让传统工艺“潮”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2-04-22 14:39:00

内容提要:天津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建立,不仅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树立传统工艺文化品牌、促进传统工艺振兴意义深远,同时也让这些传统工艺拥有了更丰富的发展机会和形式呈现于世人面前,在文化底蕴深厚的津沽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从“手艺人”到“守艺人”,再到“传艺人”、“兴艺人”,正是有了他们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的默默付出和执着坚守,才让这些文化瑰宝得以传承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市文旅局、市工信局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天津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风筝魏制作技艺、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等30个项目入选。

  天津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建立,不仅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树立传统工艺文化品牌、促进传统工艺振兴意义深远,同时也让这些传统工艺拥有了更丰富的发展机会和形式呈现于世人面前,在文化底蕴深厚的津沽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从“手艺人”到“守艺人”,再到“传艺人”、“兴艺人”,正是有了他们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的默默付出和执着坚守,才让这些文化瑰宝得以传承发展。

  杨柳青木版年画:刀起笔落的艺术 传统文化“潮”起来

  杨柳青木版年画发源于千年古镇杨柳青,其特点是构思巧妙别致,线条流畅清新,敷彩古朴曲雅,气氛祥和喜庆,富于浓郁的生活气息。杨柳青木版年画鼎盛在清乾隆和嘉庆年间,“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反映了当时古镇年画制作的红火情景。

  西青区杨柳青古镇,这里集聚了一批年画作坊,霍氏家族玉成号画庄便经营于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杨柳青木版年画霍氏第七代传承人、玉成号画庄负责人霍树青表示:“年画的魅力来自手上的功夫,是刀起笔落间的艺术。我们创作年画,至今仍沿用着勾、刻、印、绘、裱这五道传统工序。”传统文化蕴含的魅力是无限的,要去细细品味。“传统工艺要传承,就要用实际行动召唤年轻人走进年画世界。学习传统技艺,与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通过开展非遗进校园等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文化认同感。”霍树青说。

  当文化元素融入消费品,年画也有了新花样。在杨柳青古镇里,可以看到许多文创商品加入了年画元素。生活用品、潮玩摆件等让人目不暇接。年画代表着吉祥喜庆,有美好的寓意。这些功能性的文创载体,赋予杨柳青年画文化新的生命力,让年轻人更愿意接受,并乐于使用和传播。

  风筝魏:传统技艺融入当下生活 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风筝在我国大江南北广为流传,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及娱乐性。风筝不仅是一项运动的载体,也是传统文化的代表。

  在南开区风筝魏工作室里,墙上的风筝形象逼真、结构精巧、造型独特,常见的鹰、燕子、金鱼等风筝栩栩如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天津“风筝魏”第四代传承人魏国秋介绍道:“这些是人们常见,也是传统的风筝样式。无论是外在设计或是内在艺术灵感,均表达着老百姓内心的希冀与期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传统中国风筝的四艺有扎、糊、绘、放,但在实际上要更复杂的多。当传统技艺融入当下的生活,综合活用才能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面对现在都市的快节奏生活,我们创作了可供室内放飞的微型风筝。室外风筝有来自环境的局限性,室内风筝则不同,它不受天气影响,还能兼顾到体力较弱的老年人及幼儿群体。对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的白领来说也是有益的。”  

  此外,魏国秋也与网游联动,尝试跨界新玩法。“在创作题材上,我们也尝试与知名网游联动跨界,制作出以‘偃甲飞鸟’为原型的风筝。成品造型更立体,更具‘钢铁肌肉感’,这也是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网游的碰撞。”

  传承手艺,人是核心因素。在传承风筝制作技艺的同时,魏国秋也会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用来推广和教授风筝制作技艺。每年他都会走进大学,为学生讲解风筝知识,或通过互联网为学生上一堂传统文化的云端网课。也会在一些小学开设风筝课程,传授放飞技巧,学生们可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也会结合当下热点,增加如北京冬奥会,抗疫题材的元素作品,让孩子们更有兴趣。只要他们喜欢,就自然愿意加入到文化传承的行列中来。”魏国秋说。

  陈氏制瓷:向新而生精品迭出 观照轩的瓷文化

  陈氏制瓷家传饭鼓、石榴题材的陶瓷书签、叶嘉莹先生诗词杯、张伯礼艺术瓷……在津南区八里台工业园的观照轩内,符合时代精神和当代审美的瓷器作品纷纷亮相。传统手工艺要传承,就要向新而生。

  “我们要创作适应时代要求的作品,要因地制宜,又不失其工艺本质。观照轩精品迭出,得益于广大艺术家挥洒笔墨,将时代精神、心灵写照、创作灵感浸润到瓷器之中。”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观照轩总经理赵彦菊说。

  观照轩的瓷器取材广泛,内容丰富,有体现地域特色的“葛沽风貌”茶杯、“小站稻韵”茶板;有贴近生活的“梅兰竹菊”盖碗四君子杯、“君幸酒”温酒器,有艺术家特邀作品元青花梅瓶等,真正让艺术走进生活、美化生活。赵彦菊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时,观照轩创作了‘国泰民安’‘锦绣江山’两款水杯,并入选了由文旅部组织的红色题材展。今后也会精心打磨,潜心创作出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瓷器作品。”

  非遗传承的未来在孩子和年轻人身上。观照轩内除艺术瓷创作室、文化衍生品展厅、瓷器精品馆外,还设立了培训交流室、瓷器制作体验馆。“这里是上至耄耋老人,下至1岁多孩童喜爱的地方,他们可以来观照轩亲自感受从泥土如何变成一件可赏可用的瓷器作品,让瓷文化看的见、摸的着、能体验,在体验的过程中感受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