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天津大剧院奏“命运三部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高丽 编辑:徐美虹 2022-08-12 10:07:22

内容提要:今晚,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将在剧院艺术总监、指挥家李飚的率领下,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柴可夫斯基之命运三部曲”交响音乐会。这是天津歌舞剧院2022年音乐季演出之一,也是“命运三部曲”的首场音乐会。在乐团排练间歇,李飚接受媒体采访,为乐迷介绍了“老柴”的作品以及对音乐季的规划与期待。

  今晚,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将在剧院艺术总监、指挥家李飚的率领下,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柴可夫斯基之命运三部曲”交响音乐会。这是天津歌舞剧院2022年音乐季演出之一,也是“命运三部曲”的首场音乐会。在乐团排练间歇,李飚接受媒体采访,为乐迷介绍了“老柴”的作品以及对音乐季的规划与期待。

  今晚演出的重头戏是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响曲》,随后9月还将推出作曲家的《第五交响曲》,11月上演《第六交响曲(悲怆)》,从而完整呈现“命运三部曲”。李飚表示,率领天津歌舞剧院的演奏家呈现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作品是非常有意义的。“全世界的很多乐迷都对这位伟大作曲家由衷地热爱,特别是这几年,我通过多次在天津演出,更能感受到天津人民对其作品的青睐。所以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前提下,我们策划推出‘命运三部曲’交响音乐会。柴可夫斯基的作品是非常积极的,尤其是‘柴四’‘柴五’,是向往胜利、向往光明的音乐作品,这与我们共同抗击疫情、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是相契合的,因此演出也具有鼓劲的意义。”

  李飚说,在今晚观众聆听到的“柴四”中,能够感受到作曲家很多创新的写作技法。比如,这是他第一次将圆舞曲带到交响乐中,这在以前没有过。“现在回看这些创新的技法,更能感受到作曲家的高明之处。在这之后,柴可夫斯基无论是在芭蕾舞音乐中、歌剧音乐中,还是交响乐中,都对圆舞曲有所运用,并创造了有别于维也纳圆舞曲的俄罗斯圆舞曲艺术风格,而且其中感人的情绪也是最有代表性的。”

  连续多日在排练场奋战,李飚的嗓子喊哑了。但他表示,演奏家们能够在炎热的季节奉献这场音乐会,就是为了给天津古典音乐市场带来新意,演绎观众心目中的柴可夫斯基音乐作品。

  李飚透露,自己已经完成对于天津歌舞剧院音乐季演出的整体规划,9月将推出音乐家施光南作品音乐会等,也将在音乐季中带入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民族乐团、芭蕾舞团、歌舞团共同参演,共同创排有天津特色的艺术作品,给演员创造展示平台,让观众看到他们在艺术上的不断进取。“天津是一个有文化内涵的城市,天津需要古典音乐艺术,我们会努力给天津百姓带来更多的惊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