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溯源民风 弘扬非遗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桂芳 编辑:徐美虹 2022-08-12 10:07:22

内容提要:北辰区“童心向党迎盛会 非遗传承强复兴”主题参观活动,昨天在北辰区宜兴埠镇文史馆举行。该区非遗项目天津时调大数子、尚记真丝绣绒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为现场参观的孩子们展示非遗技艺,弘扬非遗文化。

  北辰区“童心向党迎盛会 非遗传承强复兴”主题参观活动,昨天在北辰区宜兴埠镇文史馆举行。该区非遗项目天津时调大数子、尚记真丝绣绒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为现场参观的孩子们展示非遗技艺,弘扬非遗文化。

  活动现场,青少年们在宜兴埠镇妇联的组织下参观了文史展。文史展以宜兴埠历史文化发展为主线,设置古镇溯源、教育兴国、乡愁民风三个主题,利用图片、文字、实物等,全方位、高浓缩地展现了古镇宜兴埠730多年的历史文化。

  非遗展演环节中,北辰区的区级非遗项目尚记真丝绣绒制作技艺和市级非遗项目天津时调大数子吸引了孩子们的关注。尚记真丝绣绒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尚永森现场介绍,真丝绣绒制作技艺是一种将蚕丝从单丝制作成为光亮顺滑鲜艳的蚕丝线的加工技艺。逢年过节,佩戴这种技艺制作出的红绒花以表达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望,是天津独有的习俗。

  天津时调大数子第四代传承人王锁栓及其乐队现场表演了《逛津城》,生动有趣的表演,赢得孩子们热烈的掌声。王锁栓告诉记者,大数子是天津时调的主要曲调之一,由靠山调中的数子发展而来,是一种叙述性的数板形式,没有明显的音乐旋律,是介于说与唱之间的一种有韵律有节奏的数叙。“大数子的表演过程中没有大过门,传统作品每段往往有一二百句,这就要求演唱者必须在十几分钟或几十分钟内表演一气呵成。同时还要口齿清晰,声音抑扬顿挫,感情丰富有层次,不间断地叙述场景,刻画人物,描绘故事情节。”王锁栓说。

  说到大数子的传承,王锁栓忧心忡忡:“大数子目前已经成为濒危曲种了,作为传承人我非常忧心。来学习大数子的人太少了,希望大家能够给大数子更多关注,更多的表演平台。我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多一些人来学习大数子,只要有人愿意学,我都免费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