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景区”背后的流量生意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袁璐 编辑:徐美虹 2022-08-18 09:22:51

内容提要:一场发生于四川彭州“网红打卡地”的山洪悲剧,引发了各方的反思与探讨。记者追踪发现,目前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仍有着大量危险的“野生景区”内容,且没有任何风险提示。

  一场发生于四川彭州“网红打卡地”的山洪悲剧,引发了各方的反思与探讨。记者追踪发现,目前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仍有着大量危险的“野生景区”内容,且没有任何风险提示。

  自然风险区成为网红景区,谁是背后推手?为何平台删掉事故相关帖子后,数日之后又开始推荐其他“野生景区”?记者调查发现,平台一再鼓吹“野生景区”的背后,是内容平台对“算法推荐”的执迷,更藏着各路资本趋之若鹜的流量变现利益链。

  网红博主的小算盘

  8月16日晚间,记者登录小红书,发现首页有大量的“野生景区”笔记推荐。其中一条是徒步露营博主红绿灯(化名)晒出的门头沟“鳌鱼沟”——一条藏在深山里的原始溪流。由于沟门处被拦住,想要进入的网友要么需要“用钱解决”,要么需要绕行3公里。该条笔记点赞数超过100,收藏量达167次。同时,在红绿灯发布的其他“野生露营”笔记的下方,动辄有上百条评论向博主“求位置”,很多人还咨询需要准备购买哪些户外装备。

  记者发现,这些笔记大多@了小红书官方账号“走走薯”,并打上了“小红书露营季”等标签。“这么做主要是希望获得官方流量倾斜支持。”一位MCN机构运营解释称,小红书爆款绝非随机,有着不断更新的“流量密码”,博主一旦契合了平台的引流方向,就能快速生产出爆款内容。

  与正规景区相比,野生景区的刺激噱头更多,引流概率更高。红绿灯发布的普通景区徒步笔记点赞量仅有几十,而打上了“人少小众”“山谷秘境”等关键词的笔记,点赞量和评论量动辄破千。流量数据对于博主来说,意味着实打实的商业利益。这是博主大力推荐“野生景区”的小算盘。

  “推荐”的变现利益链

  彭州山洪悲剧发生后,小红书平台紧急下架所有和龙漕沟相关的露营推荐内容,并做了平台提醒。但时隔数日之后,小红书平台仍有大量“野生景区”的内容推荐,且无任何风险提示。

  为何平台仍对这类内容不遗余力地推荐?“本质上还是流量变现的利益诱惑。”在资深互联网营销人士王超看来,越是小众、越刺激的内容,越能成为平台拓展流量的来源,提升用户的活跃度和留存率。这二者正是平台商业变现的关键指标和前提。

  记者注意到,小红书正尽全力将主站的流量往露营业务倾斜,包括将“户外主义”频道移至购物页面的中心位置,内嵌自营电商产品,并整合了上千家品牌营地预约入口。

  一条基于流量的变现利益链也浮出水面。首先,网红博主们在首页推荐“野生景区”等笔记,让用户完成了线上种草。然后,平台在购物页面主动提供露营套餐预约、户外装备购买等,吸引用户下单预约。最后,完成线下露营消费的用户再次被平台流量推荐激励,上传消费内容反馈,形成二次传播。这一完整的交易闭环让小红书得以吸引大量广告主,并完成自营电商产品销售,实现商业变现。

  加强算法推荐的生态管理

  “野生景区”为内容平台带来可观流量和利益,事故发生后责任谁来负?“博主发布内容只要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如涉黄涉毒等,很难直接追究平台的直接责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但对于部分存在高风险甚至违规进入的景点推荐,平台有义务进行安全提示。

  “内容审核能力有限不该成为平台面对高风险内容的挡箭牌和托词。”朱巍建议称,平台应该给公众提供一个举报或提醒渠道,并及时采取必要措施。比如公众的风险提示达到一定量后,相关笔记自动打上风险标识或警示标记等。

  王超则认为,内容平台必须加强安全审核,不能事故发生前一味收割流量,事故发生后删帖了事,但过几日又利用算法向公众推荐其他“野生景区”。“这种做法不仅不道德,同时也未尽合理的提醒义务。”

  也有网友质疑称,大数据时代下,是否平台一句“全凭算法”就能免掉应有的义务责任?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中的技术应用,往往带有明确的目的性和鲜明的利益追求。“彭州龙漕沟的悲剧给平台敲响了‘算法至上’的警钟,平台不应被资本无度裹挟,而应完善人工干预机制,加强算法推荐服务页面的生态管理,规范算法边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