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联合228家图书馆共同举办“文津经典诵读”十周年主题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编辑:徐美虹 2022-09-08 10:10:12

内容提要:由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228家图书馆共同举办的“经典,予生活以诗意——‘文津经典诵读’十周年主题展”7日在京开幕。

  由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228家图书馆共同举办的“经典,予生活以诗意——‘文津经典诵读’十周年主题展”7日在京开幕。

  此次展览是国家图书馆113周年馆庆以及迎接2022年中秋佳节特别推出的经典文化推广活动,共设立了四个版块,包括前言、诗词赏析、格言撷萃、工作回顾,其中诗词赏析版块分设劳作、读书、游历、交友、居家、宴饮、赏玩七个单元。为更好地推广经典文化,让诗词的韵味传遍神州大地,国家图书馆充分发挥业界引领作用,邀请全国228家各级各类图书馆联合主办此次展览。9月7日至10月31日,各地公众可走进身边的参展图书馆,或关注参展图书馆的线上平台,获取展览内容,参与读者互动,在诗词中度过充实的诗意中秋,领略经典恒久不衰的魅力。读者可通过精选的经典诗词、赏析文字、精美配图,感受古人的生活情趣。此外,为丰富阅读内容,展览还设计了相关讲座(公开课)视频和诗词诵读音频链接,读者扫码即可观看精彩视频,聆听包含赏析诗词在内的当月诗词全部音频,走进立体的诗词世界。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图书馆通过“文津经典诵读”这样的阅读服务项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民阅读,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希望全国各地的读者朋友,通过展览内容领略诗意中秋,通过“文津经典诵读”这个项目更好地品味四季和人生,让生活充满诗情画意。

  活动现场,文津琴社社长、管派古琴传承人任景利吟唱了琴歌《欸乃》并演奏了古琴名曲《阳关三叠》。

  “文津经典诵读”是国家图书馆于2012年8月推出的经典文化推广项目。十年来,该项目坚持以“一日一诗一格言”的服务形式,从浩如烟海的中华典籍中累计选出了经典诗词、美德格言共计7300余条,短信服务共发送1000万余条。国家图书馆微博每天用诗词格言和读者“说早安”“道晚安”,微博话题#每日经典诵读#阅读量已经超过3亿。项目还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立体的传统文化推广模式,策划推出诗词征集、诗词主题讲座、诗词音乐会、诗词展览等形式多样的诗词文化活动,让书写在古籍里的诗词活起来。

  据悉,国家图书馆还将继续依托“文津经典诵读”项目,联动全国图书馆举办更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诗词推广活动,让古典诗词更好融入当代生活,在传播弘扬中生生不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