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潮”起来,他们都做对了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郭冠华 编辑:徐美虹 2022-09-21 09:14:34

内容提要:9月20日,在一场活动演讲中,创作者意公子和龙门石窟研究院信息资料中心主任高俊苹动情分享了龙门石窟修复的故事。50年前,龙门石窟奉先寺加固维修工程默默无闻;50年后,在数千万网友的见证下,龙门石窟修复再次启动,传统文化以直播、共创的方式归来。

  “我们需要把传承千年的文化遗产和当代大众连接起来,让龙门文化能够更好地接续传承,生生不息”

  “希望能把中华五千年文化长河里那些打动我们的人与物带进当下人们的生活里”

  ……

  9月20日,在一场活动演讲中,创作者意公子和龙门石窟研究院信息资料中心主任高俊苹动情分享了龙门石窟修复的故事。50年前,龙门石窟奉先寺加固维修工程默默无闻;50年后,在数千万网友的见证下,龙门石窟修复再次启动,传统文化以直播、共创的方式归来。

  共创、共感、共赏,触探龙门石窟的呼吸

  “武则天到底是什么人设”“古人都许什么愿”“和你分享这趟不枉此生的龙门之行”“你没见过的龙门石窟”……在龙门石窟修缮之际,意公子和龙门石窟研究院共创视频引起了网友热议。这些网友喜闻乐见的小视频,让传统文化涌起时代浪花。

  今年,受龙门石窟研究院的邀请,意公子亲临现场探访龙门石窟修复过程。在意公子的想象中,中国五千年的文化艺术就好比一座巍峨的高山,可能是青绿,可能是水墨。这次视频探访,她如同踏上了这座高山,寻找让自己感动的瞬间。

  意公子和龙门石窟研究院向网友发出诚挚邀请:这山上老好玩了,要不要和我去一趟?

  视频中,网友跟随意公子的脚步走进龙门石窟,在研究员的带领下,到脚手架近距离看卢舍那大佛,去看每一块题记背后的某段千百年前的人间烟火故事,体验文物保护工作者的日常工作。

  相比以往文物修复纪录长视频,这次的共创更具观赏性、知识性和趣味性,能够让网友通过多元视角真正走进龙门石窟,“沉浸式”体验文物修复工作,对于传统文化爱好者而言,是一桩难得的美事。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观摩佛像,现场设置了不同机位,网友可以从不同角度细微观察文物质地,向文物保护工作者提问,解锁不曾发现的小秘密;“刷新”对龙门石窟的理解,真正领略它的魅力所在。

  “这次龙门石窟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对大众,希望在交流中碰撞出火花,让大家更深层次地感受到龙门文化。”在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看来,很多像意公子一样的艺术文化爱好者,通过多样态的表现手法,契合当代审美、创意传播传统文化,意义非凡。

  在史家珍看来,随着时代的变迁,记录方式也在变化,这次共创视频也为未来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历史留念。“龙门石窟很美,特别是卢舍那大佛这一组群雕,它是大唐盛世文化繁荣的铭证,至今依然震撼”,史家珍说,“龙门石窟是一座宝库,它包罗万象,每个人来到这里,都能找到他感兴趣的东西,都会有获得感。”

  民乐、竹笛、直播,寻找小众国乐“打开方式”

  在长江三峡人家风景区的竹筏上吹《山歌好比春江水》,在玉龙雪山的观景台上吹《雪落下的声音》,在嵩山少林寺的牌匾前吹《牧羊曲》,在东方明珠前吹《上海滩》……在短视频平台上,“吹竹笛的佳佳”是个特别的存在,她既是湖北某高校博士后,也是一名拥有20多年竹笛演奏经验的“前音乐生”。

  出生在音乐世家的佳佳,自幼热爱竹笛,却很难在现实生活中将这一梦想进行到底。2020年1月,佳佳因为疫情闲赋在家,她又重新拾起了多年没碰的竹笛,录了一场线上教大家吹竹笛的视频。

  没料到视频爆火,账号在5天内涨粉10万,佳佳从此在短视频平台开启了自己的“圆梦之路”。这两年,她带着竹笛走遍了大江南北,录视频、做户外直播,积累了140多万的粉丝和超过600多万的点赞。直播和演奏竹笛,不仅让佳佳的日常生活变得充实,也让她重燃传承民乐的梦想,重拾传承发扬小众国乐的信心。

  “这是一个很大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能够让几千万的人享受笛乐。”在佳佳看来,竹笛直播其实就是一场音乐会,只需要一部手机,大家就能享受最纯粹的音乐,还可以通过直播间的互动得到更多的参与感。

  不少观众为她的竹笛直播送上礼物表示支持,这对佳佳来说是一种极大的认可:不仅是物质上的回馈,更是精神上的鼓舞。佳佳用直播获得的收入还清了读博的贷款,升级了直播设备,搭建了自己的团队,积极支持民间乐团,更好地将国乐文化传承下去。

  佳佳表示,过去竹笛的曲目离大众很远,为了让更多音乐爱好者欣赏竹笛,她一直努力创新传播方式,寻找小众国乐的更多“打开方式”。

  为此,佳佳做了10多场名为“国乐文化之旅”的户外直播,以精美的造型、妆化,壮观的人文古迹结合大众喜爱的通俗乐曲,获得了众多网友的好评。“每一条视频,每一场直播,都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记录,也是对这个时代的记录。能够参与这个时代,我觉得非常荣幸!”

  短视频、图文、共创,助力传统文化活起来

  无论是创作者女博后佳佳、意公子还是“龙门石窟研究院”,都是众多短视频平台扶持传统文化的缩影。在2022抖音创作者大会中,女博后佳佳、意公子和龙门石窟研究院信息资料中心主任高俊苹,各自分享了在平台产出优质内容、传播传统文化的经验。

  大会以“多元互融,共创美好”为主题,发布多项创作者扶持政策和扶持计划,以平台资源和优势鼓励创作者创新表达,让传统文化活起来。除了短视频、直播、中视频之外,新推出的共创和图文功能激发创作者灵感,让创作不受限,让表达更有新意。比如抖音图文创作者刘顺儿妞,她用镜头捕捉“国色山河”,在#图文伙伴计划 等图文创作扶持下,积累了15.5w粉丝,446.2w点赞。她所发布的一组组旅行摄影图文攻略,带网友领略了中国传统配色之美,也开发出了文化旅行的新视角,引人跟随打卡。

  据悉,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直播用户规模逐年扩大,从2020年至今,以抖音为例,直播日开播的主播数量增长了388%,日看播用户数量增长了237%。这两年,传统文化类直播在平台掀起热潮,传统文化类直播超过360万场,直播观看时长同比增长308%,有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和专业类内容创作者出现在直播间,戏剧、话剧、音乐剧等更多元化的优质内容也在直播持续上演。

  在直播间内,“听戏曲、逛非遗、学才艺、看演出”成为新风尚,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视野。此外,平台也在持续探索线上直播演出内容的新模式,将线下演出的沉浸感和临场感与线上直播的趣味性和参与性做了全新的结合,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演出体验。

  同时对于直播间的主播来说,直播能让每一位普通人走到“台前”,自信绽放魅力。在直播间这一“新舞台”上,创作者们可以找到新的职业自信,让优质内容和传统文化在更多观众心里生根发芽,让更多优秀创作者在直播间收获新观众,获得新收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