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配版交响音诗《千里江山》登台保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高倩 编辑:徐美虹 2022-09-22 09:09:38

内容提要:昨天,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启皓大厦举办媒体通气会。现场,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始人、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宣布因疫情影响,第25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延期举办,但25周年庆祝与纪念活动仍将上演。9月24日,余隆将携手中国爱乐乐团,与著名音乐家吴彤、赵聪、陆轶文、贺茗、方琼、戴亚共同登台,奏响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团联盟领衔23支交响乐团联合委约作曲家赵麟创作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

  昨天,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启皓大厦举办媒体通气会。现场,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始人、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宣布因疫情影响,第25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延期举办,但25周年庆祝与纪念活动仍将上演。9月24日,余隆将携手中国爱乐乐团,与著名音乐家吴彤、赵聪、陆轶文、贺茗、方琼、戴亚共同登台,奏响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团联盟领衔23支交响乐团联合委约作曲家赵麟创作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

  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取材自中国宋代青绿设色山水画作《千里江山图》,此前已在全国多地进行巡演,所到之处好评如潮,而即将登台保利剧院的阵容堪称当下乐坛中“天花板”级的顶配。

  “人们常用‘白驹过隙’来形容时间的流逝。也许年轻人不会对这样的表述有感觉,只有当一些事物、一些数字真的提醒我们时间已经过去很久时,才会驻足回首、感慨万千。”余隆说。往事清晰地浮上他的心头——1997年,他自德国留学归来,踌躇满志,在饭桌上和朋友们尽情畅想,期待在北京举办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职业音乐节;1998年,一份仅有3页的关于创办“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创意报告得到了当时文化部和北京有关部门的批复,几个月之后,初生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人民大会堂奏响了第一声……

  在余隆看来,《千里江山》的上演意义不凡,“它是一部致敬历史、献礼新时代的作品,不但是向北京国际音乐节走过的25周年致敬,更是音乐节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向中国音乐事业蓬勃发展的25年致敬。”

  国际互动亦将鸣锣。9月28日,由亚洲协会特别举办的北京国际音乐节25周年特别活动将在纽约举办,音乐大师伯恩斯坦的女儿杰米·伯恩斯坦,周龙、杜韵、周天等华裔作曲家以及音乐评论家肯·史密斯,将以对谈的形式回顾北京国际音乐节在链接中国与世界,促进音乐文化交流方面的卓越贡献。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将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致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