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之光闪耀津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帆 编辑:徐美虹 2022-09-26 09:03:16

内容提要:日前,由市文化和旅游局选送、滨海新区文化馆创演的小品《疫“懂”的心》,在第十九届群星奖戏剧类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群星奖,实现了新突破。这标志着我市群众文化创作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也体现了天津近些年来群众文化活动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日前,由市文化和旅游局选送、滨海新区文化馆创演的小品《疫“懂”的心》,在第十九届群星奖戏剧类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群星奖,实现了新突破。这标志着我市群众文化创作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也体现了天津近些年来群众文化活动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时隔9年再揽“群星”

  群星奖是国家设立的群众文化领域的最高政府奖,由文化和旅游部每三年评选一次。2016年中国艺术节文艺评奖制度改革以后,评奖项目和奖项数额精简压缩,在来自全国的群众文化参赛作品中,每届只有20个最优秀作品可被授予“群星奖”这一殊荣。此次小品《疫“懂”的心》是时隔9年后,天津再获群星奖。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艺精品创作活动,涌现出一批富有文化底蕴、体现时代内涵,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作品。小品《疫“懂”的心》是一部轻喜剧题材作品,真实地反映了人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状态,诙谐幽默地表达了家庭和邻里之情,充分表达了人们共同的美好愿望和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之情,宣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该作品创作于2020年下半年,在2年多的时间里,线上线下演出近130场,观众达到1.2万人次。为了备战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在市文化和旅游局、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及指导下,滨海新区文化馆集中进行了近一个月的打磨,使故事更具有观赏性与连贯性。

  在这次决赛中,主创团队充分发挥主场优势,舞台设计更加新颖独特,把两个家庭的内景同时展现,实现了两个家庭各自表演与舞台整体表演相融合,拓展了表演空间,丰富了表演形式,演出效果显著提升。

  为群文创作提供丰沃土壤

  由天津群众文化工作者创作并演出的文艺作品之所以能在本届群星奖决赛中脱颖而出,与近些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文化供需精准对接等措施密不可分。

  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方面,目前,我市共有市级图书馆1个、群众艺术馆1个;区级图书馆19个、文化馆16个。240多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近5000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全市,以区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在街镇和村居建成分馆及基层服务点2000多个,全面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

  在群众文化活动方面,市文化和旅游局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经过多年发展培育,逐步形成了天津群众文化“一区一品”的生动发展格局。和平区的“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河西区的“西岸艺术节”、南开区的“广场舞大赛”、河东区的“家庭文化艺术节”、河北区的“社区文化艺术节”、红桥区的“老年文化艺术节”、滨海新区的“滨海艺术节”等品牌活动交相辉映。全市还定期举办青年新歌手电视大赛、民乐大赛、钢琴大赛、都市风采主持人大赛、农民艺术节、外来务工人员艺术节、中小学生读书系列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群文活动,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文化活动热潮。

  在群文品牌打造方面,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全市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整合提升,自2016年以来持续开展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每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均举办50项左右重点文化活动。2019年以来,市民文化艺术节每年被列入天津市政府二十项民心工程。与此同时,作为城市会客厅,天津文化中心各场馆结合各自优势特点,每年积极开展公益文化普及活动近百场,天津大剧院每年都推出高端演出。

  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方式方面,市文化和旅游局紧跟互联网时代发展步伐,完善了数字文化馆和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数字文化馆内,各类精彩演出、讲座、培训的视频资源一应俱全,最新群文动态实时推送,公众与场馆实现了“指尖互联”。在此基础上,市文化和旅游局还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天津频道,联合全国18省市数字文化馆建设了直播联盟,整合新媒体资源,实现了各类群文活动的全景呈现,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捷性、互动性更强的群众文化服务。

  群众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滋养了这座乐观、包容的城市,也为孕育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了丰沃的土壤和源源不断的动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