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运河 满目是新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王天淇 编辑:徐美虹 2022-09-28 09:11:19

内容提要:通州区运河奥体公园2号码头,汽笛长鸣,“拥军号”游船缓缓起航,甲板上游客纷纷举起手机。镜头里,北运河碧波荡漾,东岸垂柳掩映着古香古色的凉亭,西岸现代感十足的商务楼宇鳞次栉比。

  通州区运河奥体公园2号码头,汽笛长鸣,“拥军号”游船缓缓起航,甲板上游客纷纷举起手机。镜头里,北运河碧波荡漾,东岸垂柳掩映着古香古色的凉亭,西岸现代感十足的商务楼宇鳞次栉比。

  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在北京境内长约41.9公里。她位于“九河末梢”,承担着北京城区90%的排水任务。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期始,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迅速增长,北运河水质逐渐恶化,甚至一度处于劣Ⅴ类。

  进入本世纪,北运河打响“还清战”,尤其近10年,力度更大,变化更明显——自2013年起,本市连续实施3个“三年治污行动”,开展“北运河流域水系综合治理”。2017年起,又对河道进行绿化景观提升,让北运河“流水不腐”,让河道两岸绿树成荫。

  随着河长制全面推行,北运河管理处与通州区水务局联动,一方面持续加强黑臭水体及污水直排治理管理,一方面开展河道巡视,巩固整治成果。

  如今,北运河水质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水生植物已多达26种,鱼、虾以及贝类等水生动物60余种,还吸引了200多种鸟类,其中还有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等珍稀品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