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新展讲述三山五园前世今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代丽丽 编辑:徐美虹 2022-09-29 08:47:41

内容提要:以弧幕动画形式呈现的清末版“清明上河图”,光绪帝和慈禧太后的“西山旅行指南”……昨天,“园说Ⅳ——这片山水这片园”展在颐和园博物馆开幕。展览汇集了15家文博单位提供的171件(套)展品和32件(套)资料品,系统讲述了以三山五园为核心的历史名园集群的历史变迁。

  以弧幕动画形式呈现的清末版“清明上河图”,光绪帝和慈禧太后的“西山旅行指南”……昨天,“园说Ⅳ——这片山水这片园”展在颐和园博物馆开幕。展览汇集了15家文博单位提供的171件(套)展品和32件(套)资料品,系统讲述了以三山五园为核心的历史名园集群的历史变迁。

  展览分为山水毓秀、名园盛衰、移天缩地、园居理政、古园新生5个篇章,阐释了北京西郊历史名园集群的山水环境、造园历程、艺术成就、多元功能及建设发展进程。元景德镇窑卵白釉“王白”款高足杯、明代郭谌《西山漫兴图》、清康熙帝楷书《畅春园记》卷、清乾隆《平定台湾得胜图》……各个时期颇具代表性文物一一亮相。

  步入核心展区,一幅弧幕动画最为引人注目。巨大的弧形屏幕上,一幅清代画卷从右向左徐徐铺陈开来。画卷以北海为起点,沿途经过历代帝王庙出阜成门,经畅春园到圆明园,最后终止于香山的静宜园,沿途清晰地展现了清末京西人文地理,如同清末版的“清明上河图”。

  展览另一处亮点是孤本清代《香山路程图》。它由宫廷绘画机构如意馆所绘,是光绪皇帝、慈禧太后御制并御览的舆图,描绘了御路、桥梁、村镇、津渡、驿站、塘铺、衙门,展现了沿路行进时两侧能看到的景象,如同现在游客手持的“旅行指南”。

  展览由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颐和园管理处承办,将持续至2023年2月5日。展览同时开通“云上”观展体验,市民游客既可线下参观,也可线上观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