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群星奖展演场次、观众人次均创历届新高 全国各类文化活动覆盖人群过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李俐 编辑:徐美虹 2022-09-30 10:17:06

内容提要:昨天上午,文化和旅游部举办2022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盘点第十九届群星奖有关情况。本届群星奖既是三年一度的群众文艺盛会,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文艺发展的集中检阅,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主题突出、亮点纷呈,成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昨天上午,文化和旅游部举办2022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盘点第十九届群星奖有关情况。本届群星奖既是三年一度的群众文艺盛会,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文艺发展的集中检阅,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主题突出、亮点纷呈,成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本届群星奖集中展示了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供给空前丰富,群众文艺创作更加活跃,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优势更加凸显,群众文化活动组织机制进一步健全。据统计,2012年至2021年,各级文化馆站组织的各类活动场次翻一番,文化服务惠及人次逐年递增,其中2021年全国群众文化机构共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52.17万场次,同比增长30.9%;服务人次83289万,同比增长47.9%。得益于空间保障和丰富活动,群众文艺创作也迎来快速发展。

  本届群星奖紧密结合“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全国群众文化活动,指导各地因地制宜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鄂湘赣三省群众广场舞精品展演、“同饮一江水”广东劳动者歌唱大赛等活动同期开展,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推动全国掀起此起彼伏的活动热潮,更好突出“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目前,全国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超十万场,覆盖人群过亿。

  本届群星奖呈现出“多”“深”的鲜明特点。“多”体现在数量众多,一方面,广场舞、群众合唱纳入评奖范围,奖项数量增至30个,评奖数量更多、门类更全;另一方面,展演选拔活动约1.8万场,线上线下观众总人次突破9000万,展演场次、观众人次均创历届新高。“深”体现在参选作品主题鲜明、质量上乘,既有回望历史,表达热爱祖国和缅怀革命先烈的作品,也有着眼当下、聚焦现实,通过描绘生活中的大事小情反映当代人民生活发展变化的作品;既有讲述基层工作者兢兢业业、为民奉献的故事,也有生动演绎一线抗疫人员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的作品;既有体现当代都市生活,围绕群众身边事引发人们深刻思考的优秀作品,也有展现真挚感情、贴近群众心灵、充满温度的佳作。

  下一步,将组织群星奖优秀作品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演出,举办群星奖优秀作品展演活动,持续开展“云上群星奖”,推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让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更多更广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