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热”兴起 让“到博物馆去”成为新风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2-11-16 08:56:16

内容提要:花式卖萌的文物表情包、轻松诙谐的考古模仿秀、妙趣横生的文创盲盒……据报道,近年来,全国各地博物馆持续提升魅力、主动走近公众,以各种形式“出圈”,将展厅延伸到公众的日常生活,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飞入寻常百姓家”,“到博物馆去”渐成社会新风尚。

  花式卖萌的文物表情包、轻松诙谐的考古模仿秀、妙趣横生的文创盲盒……据报道,近年来,全国各地博物馆持续提升魅力、主动走近公众,以各种形式“出圈”,将展厅延伸到公众的日常生活,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飞入寻常百姓家”,“到博物馆去”渐成社会新风尚。

  “博物馆热”兴起的背后,是博物馆规模持续扩大、稳步走向开放。近年来,类型丰富、主体多元、普惠均等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据国家文物局统计,2021年我国新增备案博物馆395家,备案博物馆总数达6183家,排名全球前列,免费开放率为91%。由此不难看出,博物馆变得更加“触手可及”,成为一种普惠性的文化福利。公众“到博物馆去”逐渐成为一件稀松平常的事。

  在降低门槛、吸引更多人前往参观后,博物馆作为历史文化的展示窗口,有必要守正创新,升级公共服务、增强文化创意供给。时下,越来越多的博物馆突破传统范式,以丰富的文物展品、有趣的文化体验、层出不穷的跨界交流,推动着文化普及,也颠覆着人们对于博物馆只能屏息凝视、安静观赏的印象。比如,故宫博物院举办融合科技与美感的数字艺术展,提供更丰富、更有活力的文化形态;广州市越秀区博物馆推出剧本游,利用馆内互动体验装置,让观众沉浸式了解文物古迹……多元创意和“大开”脑洞,唤醒了沉睡的场馆,让文物活起来、潮起来,持续绽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让更多人受到文化的滋养和心灵的润泽。

  从线下参观到线上分享,再到云上展览,从文物实品到虚拟展品,再到数字藏品,博物馆的物理边界正在被打破。站在数字化风口上,博物馆不妨继续充实技术羽翼,全方位开发产品活动、创新观展体验,提供更丰富、更有活力的文化形态,让文物从方寸展厅走向大千世界。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博物馆也可以大胆融入民俗、风土和历史元素,构建城市全域博物馆体系、打造非遗文化深度游,推动公共文化事业迎来新的繁荣局面。

  当前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各地博物馆在敞门迎客的同时,还应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系统完善的平台化服务,让“云展览”成为一种喜闻乐见的休闲选择,使公众足不出户,即能“一眼万年”,与历朝历代的艺术珍品“零距离”接触,在特殊时期满足人们对文博产品的需求和热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