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10家单位分别荣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称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2-11-30 09:19:00

内容提要:日前,长芦汉沽盐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2年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成为天津市首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评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联合认定的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经文旅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确定,蓟州区罗庄子镇赵家峪村、宁河区丰台镇岳秀庄村、西青区杨柳青镇白滩寺、宝坻区黄庄镇李宦庄村、津南区八里台镇西小站村获评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蓟州区穿芳峪镇、蓟州区渔阳镇、蓟州区罗庄子镇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日前,长芦汉沽盐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2年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成为天津市首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评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联合认定的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经文旅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确定,蓟州区罗庄子镇赵家峪村、宁河区丰台镇岳秀庄村、西青区杨柳青镇白滩寺、宝坻区黄庄镇李宦庄村、津南区八里台镇西小站村获评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蓟州区穿芳峪镇、蓟州区渔阳镇、蓟州区罗庄子镇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近年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文旅综合带动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天津落地生根,综合性做好“文旅+农业”“文旅+工业”文章。按照文旅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的标准和要求,市文旅局组织相关区级文旅管理部门进行积极申报和创建,此次我市10家单位荣膺国家级工业和农业旅游相关称号,标志着我市工业旅游和农业旅游发展水平跃上新台阶,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天津市长芦汉沽盐场位于滨海新区北部,是中国盐业生产企业中唯一的“中华老字号”,也是北方最早的海盐原生态产地保护地。天津市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汉沽盐场从‘生产设施景观化、生产设备景点化、生产工艺路线与景区一体化’入手,建成了‘长芦汉沽盐业展览馆’和‘盐业风情游览区’。目前,七彩盐田已成为滨海新区工业游的网红打卡地,在这里可以领略工业生产的场景之美,体验盐工的劳作之美。下一步,长芦汉沽盐场将以获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为契机,积极推动旅游业与工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工业文化旅游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滨海新区小王庄镇积极探索“农村+”“乡村振兴+”与教育文旅的深度融合,逐步构建起以钱圈湿地、北大港农场、沈清庄冬枣园、南抛桃花园、李官庄农业园、徐庄子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南和顺设施农业园为重要节点的钱顺路农业文旅发展带,形成农业旅游产业集群。

  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的相关单位各具特色,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比如蓟州区穿芳峪镇挖掘收集红色、隐逸、历史等文化资源,丰富文旅项目开发的切入点,形成“农旅文康学”相融合的整体产业规划格局;宁河区丰台镇岳秀庄村创新“农旅文”融合发展模式,以“留住皮影魅力,守望传统文化”为主题,筹建岳秀村皮影文化馆,组建岳秀皮影社,实现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双促双赢。

  今后,天津市文旅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发挥我市传统工业和现代制造业的优势,把发展工业旅游作为优质企业培育、企业转型升级重要措施,引导优质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发展培育中重视工业文化,发展工业旅游。通过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一揽子带动村镇优化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完善文旅业态、促进当地就业、拉动经济发展,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