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数字文化馆升级线上艺术普及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李洋 编辑:徐美虹 2022-12-02 09:19:18

内容提要:11月以来,北京市文化馆(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依托北京数字文化馆阵地,以优质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弥补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暂停线下服务的缺憾,开展全民艺术普及。该平台数字资源总量达6.24TB,经不断更新、盘活、推广,送抵市民的手机和电脑屏幕。11月,已有506.5万人次文化爱好者通过该平台多个端口观看、阅览了优质数字公共文化资源。

  11月以来,北京市文化馆(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依托北京数字文化馆阵地,以优质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弥补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暂停线下服务的缺憾,开展全民艺术普及。该平台数字资源总量达6.24TB,经不断更新、盘活、推广,送抵市民的手机和电脑屏幕。11月,已有506.5万人次文化爱好者通过该平台多个端口观看、阅览了优质数字公共文化资源。

  《评剧艺术的魅力》《浅谈昆曲闺门旦表演》《老北京子弟八角鼓》……这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线上公益讲座,每场时长逾1小时,每场都能吸引约5万人次观看。这些讲座都是11月10日以来,伴随2022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之全民艺术普及月陆续上线的。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京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画院、中国评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共8家专业艺术机构派出师资力量,专门录制了20场高质量文化普及讲座。“已经播放的5集,累计吸引26万人次观众观看。”市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王维波介绍,接下来公益讲座还将推出京剧、昆曲、河北梆子、民族歌舞等专题,丰富市民的居家文化生活。

  学才艺,是北京数字文化馆平台上的另一个热门板块。眼下,“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复赛正在有序进行。数字文化馆就推出了《民族舞蹈》系列线上课程,此外还有《书法知识与书法文化》《音乐连着你我他》《齐白石的人生与艺术》等。“学才艺课程是今年夏季以来陆续上线的,已推出10个系列429集,时长超过4200分钟。”王维波介绍。

  线上公共文化资源的制作、推广和利用,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北京市文化馆在2019年初就开始数字文化馆的建设,三年多来,该平台持续加大服务力度,以增量带动存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艺术普及服务。就在近期,市文化馆盘活线上慕课、教学视频、微视频和电子书籍等存量资源,加工梳理出入门初级视频课程548集、进阶提升视频课程331集、艺术修养视频课程2868集,以满足市民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

  服务范围广、收看人数多、传播速度快,是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特色,这也为跨区域公共文化资源联动创造了良好条件。北京数字文化馆平台联合各省开展直播联动,强化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舞动北京、歌唱北京、戏聚北京、艺韵北京、影像北京”五大专区,今年已累计开展网络直录播230余场次,全网观看量超过897.8万人次。其中,7场群星奖获奖作品巡演线上展演直录播尤其受欢迎。

  “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并非单向输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线交流,使线上资源发挥出更多效能。”王维波介绍。未来,市文化馆还将继续通过北京数字文化馆网站和APP以及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优质内容和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