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图音乐图书馆十年彰显品牌成果 市民“音乐学院”乐声伴书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2-12-05 09:47:59

内容提要:天津图书馆音乐图书馆十年间,实现了普及音乐艺术、传播礼乐文化、增加人民群众的艺术修养,提高公众对高雅艺术欣赏水平的建馆目标,累计开展各类活动400余场,服务读者达8万余人次,成为助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文化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文化空间,真正建成了市民自己的“音乐学院”。

  天津图书馆音乐图书馆十年间,实现了普及音乐艺术、传播礼乐文化、增加人民群众的艺术修养,提高公众对高雅艺术欣赏水平的建馆目标,累计开展各类活动400余场,服务读者达8万余人次,成为助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文化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文化空间,真正建成了市民自己的“音乐学院”。

  十年来,音乐图书馆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开展音乐普及推广活动深入读者心中。其中“音乐大讲堂”系列讲座,是广大市民在音乐厅之外欣赏高雅音乐、陶冶高尚情操、与大师近距离交流的公益性文化品牌。至今共举办226场专题讲座,参加活动读者近2万余人。另外,作为天津市残联授牌的“天津市残疾人文化艺术基地”,音乐图书馆让全市数百名爱好音乐的残疾人朋友陆续走出家门,参加“阳光音乐课堂”文化助残活动,帮助和指导残疾朋友能够欣赏到音乐的美好,充分感受音乐赋予的魅力,积极乐观地参与社会生活。还有“蓝光精品音乐赏析”主题音乐活动,利用特色馆藏资源及专业的视听设备,为市民提供了高端视听音乐体验。

  “交响润书香”系列活动是音乐馆与天津交响乐团合力为广大市民精心打造的又一音乐品牌。乐团的“晨歌”弦乐四重奏为广大乐迷带来了多场经典作品室内音乐会,引入的网络视频直播技术实现了在线同步观看,昌都市图书馆也同步直播音乐会,使得藏东儿女与海河儿女能够共赏高雅艺术。开通运营的官方网站、天图音乐馆微信公众平台等,更以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图书馆积极开拓对外交流渠道,致力于提升内在发展动力,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音乐人到馆授课。音乐教育家鲍元恺、美国著名钢琴演奏家兰斯怀斯曼、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娜塔丽雅、杨百翰大学音乐教授史蒂夫林德曼等多次走进天图音乐馆,为读者带来公益讲座和主题音乐会,中外多元音乐文化交流,彰显音乐国际传播在图书馆领域的引领作用。

  天图相关负责人士表示,音乐图书馆的构建,是天图作为公共图书馆挖掘馆藏特色,深化个性服务的有效尝试。今后将不断强化其社会参与能力,拓展线上服务与恢复线下活动两手抓,推动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无边界”,让音乐与书香相伴,点亮市民文化生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