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馆里年味浓 新年新展邀您乐享文化新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3-01-21 08:30:00

内容提要:走进博物馆观展览、看文物,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趣味和魅力,正成为一种新年俗。今年春节期间,津城各大博物馆、文化场馆也通过线上线下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让广大市民在博物馆里寻年味,畅享“文博佳宴”。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博物馆观展览、看文物,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趣味和魅力,正成为一种新年俗。今年春节期间,津城各大博物馆、文化场馆也通过线上线下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让广大市民在博物馆里寻年味,畅享“文博佳宴”。

  多展齐发相约新春 天津博物馆“上新”贺佳节

  2023年是癸卯兔年,为增强节日的浓郁喜庆气氛,丰富公众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期间,天津博物馆“上新”了多个不同类型的精品展览,为广大观众朋友们精心准备了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

  大年初一,天津博物馆特别推出《大展宏“兔”——天津博物馆癸卯生肖文物展》,为津城观众献上一份特别的“文物新年礼”。作为春节的吉祥物和传统年俗文化的象征,十二生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值此兔年来临之际,天津博物馆携馆藏文物奉展于公众。恭祝兔年里人人扬眉“兔”气,大展宏“兔”。

  春节前夕,展现宋元时期的文化高峰的《再现高峰——馆藏宋元时期文物精品特展》在馆内二楼展厅开展,其中,天津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的宋代范宽《雪景寒林图》时隔五年,再次与观众见面。据悉,天津博物馆此番通过整理20万件馆藏文物,挑选各类文物精品逾百件,其中一、二级品等珍贵文物超半数,且逾70%的文物为首次展出,通过五大单元,以瓷器、玉器、铜器、书画、玺印、文房等各类文物,展现宋元时期的文化高峰,邀约观众在新春里一同感受其文人意趣及艺术特色。

  此外,作为天津博物馆迎新春主题展览之一,《衷藏雅尚 海上留晖——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藏旗袍与女性文化展》近日在天津博物馆五楼开展。本次展览由“黑白影像 风气渐变”“时尚盛宴 文化沙龙”“现代女性 摩登生活”“芸芸众生 希望之光”四个单元组成,有53组精品文物与观众见面。作为迎新春主题展览之一的《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也同时开展。

  美术馆里过大年 天津美术馆挥毫泼墨送祝“福”

  为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天津美术馆工作人员书福迎春并将在大年初一向首批入馆的观众送上新春祝“福”,同时在春节假期期间也为津城观众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展览和活动,丰富市民的新春文化生活。

  其中,《刀耕墨染 救亡图存——天津博物馆馆藏版画展》目前正火热开展中,该展围绕天津博物馆馆藏版画,共展出木刻版画、套色版画、水印版画等作品共114件,吸引了众多市民与观众的目光。《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第三届“鲜于璜碑”书法名家学术提名展》展出的名家精品力作,展现了当代书法创作的新高度。在《兔开千祥 墨彩华章——天津市(第三届)书画艺术提名展》的作品中,涵盖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等多个门类,集中呈现近年来天津书画家们的艺术探索状态与艺术风格面貌。《流金岁月 丹青灿烂——天津美术馆馆藏主题性中国画作品研究展》依托天津博物馆和天津美术馆馆藏,展出94件(套)精品佳作,重温时代发展之路。

  此外,从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天津美术馆还将推出多场“美术馆里过大年”互动活动,包括《刀耕墨染 救亡图存——天津博物馆馆藏版画展》导赏与木刻版画拓印活动、剪纸里的中国年、版画中的年味、手工雕刻橡皮章等,感兴趣的市民与观众可通过天津美术馆官方渠道了解活动详情。

  玉兔迎春送吉祥 生态城中新友好图书馆邀您共赏迎新春主题作品展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春节期间,生态城中新友好图书馆举办“玉兔迎春送吉祥”迎新春主题作品展,用多样的文化活动带领读者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本次展览包括剪纸非遗传人唐胤萃的剪纸作品、年画、对联作品以及极具“年味儿”感的布置,为新春献上一份艺术盛宴,为津城增添一抹文化色彩。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14日,感兴趣的大小观众可别错过。

  玉兔祥瑞兆丰年 天津市迎新春书画精品展伴您欢度春节

  日前,由天津市群众艺术馆策划主办的“玉兔祥瑞兆丰年”——天津市迎新春书画精品展在市群艺馆美术馆开展,为广大市民朋友送去新春祝福。

  今年的展览邀请到我市书法名家,以欢乐祥和、喜迎兔年为主题,创作了30幅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春联书法作品。让市民朋友在喜庆的楹联文化氛围中,感受浓郁的年味。而且今年展览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在于,群艺馆从珍藏多年的、平常难得一见的馆藏画中选取了一部分名家的精品力作,为新春佳节增添色彩。

  此外,本次展览还制作了精彩的视频,让您足不出户也能云端看展,共度新春佳节。1月28日(大年初七),市民朋友可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天津频道、天津市群艺馆微信公众号、微博关注津城群艺在线等官方平台观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