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雪景寒林图》 一睹国宝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茵 编辑:徐美虹 2023-02-03 08:45:26

内容提要:天津博物馆充分挖掘馆藏丰厚资源,精心推出的“再现高峰──馆藏宋元时期文物精品特展”自1月17日开展以来,持续引发观展热潮。

  天津博物馆充分挖掘馆藏丰厚资源,精心推出的“再现高峰──馆藏宋元时期文物精品特展”自1月17日开展以来,持续引发观展热潮。

  作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宋代著名书画家范宽的《雪景寒林图》真迹时隔5年再次展出。作为现存于中国大陆唯一的范宽作品,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特别是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每天展厅内的观众络绎不绝,争相在《雪景寒林图》前领略国宝风采,单日最高接待量达1.2万人。很多外地游客也慕名来津一睹真迹,7天长假共接待游客5.7万人,助力我市文旅市场火爆回暖。

  展览精选了宋元时期瓷器、玉器、铜器、书画、玺印、文房等各类文物逾百件,一、二级品等珍贵文物超半数,70%的文物为首次展出。除了《雪景寒林图》,张择端的《金明池争标图》同样是令人折服的宋代书画佳作,在不足一尺见方的绢本上将周围约九里三十步的金明池及岸边的景物、人物悉数生动摹画下来。

  天博在展厅中还构建了沉浸式宋画艺术数字展区,数字赋能与沉浸式体验,为精品展览增添了看点和亮点。丰富的展览活动,厚重的文物内涵,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传播了文物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真正让文物活了起来。为配合展览,天博还策划推出了“雪景寒林”系列等多种文创产品,引发观众购买热潮。

  在2月1日中博热搜榜发布的最新一期“博物馆十大热搜展览推介”中,“再现高峰──馆藏宋元时期文物精品特展”荣登榜单,成为今年1月至2月受到全国网友高频搜索和较高关注的博物馆十大文博展览之一。出于文物保护的原因,《雪景寒林图》真迹将展出至2月26日。同时,为给观众提供更好的观展体验,了解展览中的精品文物,周二至周五每日提供两场公益讲解,节假日期间每日提供四场公益讲解。

  在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天博继续为观众奉献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将在博物馆前厅,为观众呈现一场贺元宵、迎春日的“花好月圆庆元宵”民乐表演,还将同步推出“猜灯谜逛市集”元宵节特别活动,在博物馆感受上元佳节集市的雅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