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展览听讲座学科普 节后文博游“津”彩继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3-02-16 15:19:00

内容提要:欣赏精品展览、聆听科普故事、分享趣味体验……刚刚过去的寒假期间,津城文博场馆吸引了大批大小观众前来“打卡”。随着中小学生、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升级,他们对文博场馆的热爱与日俱增。不仅是节假日,在周末或者平日,也有越来越多人走进博物馆,“逛博物馆”正在成为许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天津北方网讯:欣赏精品展览、聆听科普故事、分享趣味体验……刚刚过去的寒假期间,津城文博场馆吸引了大批大小观众前来“打卡”。随着中小学生、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升级,他们对文博场馆的热爱与日俱增。不仅是节假日,在周末或者平日,也有越来越多人走进博物馆,“逛博物馆”正在成为许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馆藏竹刻楹联展正在展出

  楹联又称对联,是汉族传统文化之一,字句讲究对仗工整押韵,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文化艺术形式。近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展出的“厚德垂千古 优良世代存——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馆藏竹刻楹联展”,就吸引了不少市民、观众前来观展。

  周恩来生前写过许多诗文、书信、题词等,蕴含丰富的内容。周恩来逝世后,人们为纪念他,以楹联这种艺术方式或抄录下他的箴言,或写下对他历史功绩和为人的评价,刻在竹板上留存下来,使之成为宝贵的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从收集到的一百多副楹联中选取部分予以展出,使人们在享受艺术熏陶的同时,感悟出在周恩来身上体现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卓越思想和博大情怀,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努力前行。该展览展期至2023年3月26日,向社会免费开放。

  另据了解,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及馆藏32件(套)珍贵文物入选近日天津市红色资源名录(第一批)。其中,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入选纪念设施或者场所类红色资源;馆藏文物中,1919年8月9日发行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周恩来和邓颖超保存的《觉悟》杂志、周恩来保存的由他1920年编著的《检厅日录》等共计32件(套)珍贵文物入选主要档案、文献和实物类红色资源。

  天津美术馆:“美术讲堂”周末线下重启开讲

  2月18日,阔别一年半的天津美术馆“美术讲堂”线下讲座将重启开讲。讲座活动将以“线下讲座+线上直播+大屏投放”的新形式推出,既有传统方式的现场讲堂,又有线上同步直播,届时,在美术馆一楼前厅大屏幕也将同步投放。线下讲座的地点位于天津美术馆四楼观景平台,在这里“临水而席”还可以鸟瞰天津文化中心全景。

  据了解,首期讲座主题为“丹青画卷与史诗意象——百年主题性中国画经典回望”,将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洋,通过对于具有代表性的近现代主题性中国画经典的赏析,向大家展现了中国主题性绘画兼具叙事功能的文学性与戏剧性,并在当代全球化的图像领域中,承担着塑造与传播的文化使命。观众和读者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现场预约和微信预约三种方式进行内场预约,或通过腾讯会议进入并线上参与。

  此外,“流金岁月 丹青灿烂——天津美术馆藏主题性中国画作品研究展”、“刀耕墨染 救亡图存——天津博物馆馆藏版画展”等高人气、高口碑的精品展览目前也正在馆内展出,感兴趣的市民不要错过了。

  天津自然博物馆:“潜入深海”开启传奇世家之旅

  梦幻斑斓的海底世界并非只有表面上的“童话色彩”,其中暗藏太多的传奇故事和科学谜团。2月19日,天津自然博物馆就将带领小朋友们“潜入深海”,探索迷人“仙子”——水母一族背后的秘密。

  活动中,小朋友将化身为小小研究员,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以科研角度深度观察、研究、分析刺细胞家族,体验水母疗法,并通过局部针对、深度解剖、分析、观察等,在互动最后出具研究分析报告,并打造一个水底梦幻世界,过程中还能科学的观察慈鲷家族水下的生活状态,了解“跳跃”、“板儿牙”、“昏睡者”等有趣名字下藏匿着的好玩的小知识,在活动中收获知识和友谊,了解深海生物,感受探索的乐趣和科普的趣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