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种方式打开天津 “津”牌文创打造津城文旅新名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3-03-02 15:18:00

内容提要:文创美食、考古盲盒、数字藏品、国潮节目……日益多元的跨界融合推动着文创一次次“破圈”走红。从馆藏珍宝到红色故事,从非遗技艺到传统文化,极具特色的城市文化被融入一件件文创产品中,以更年轻化的体验方式传播开来。一座城就是一个大IP,随着文创消费成为文旅商融合的新风口,“津”牌文创也为广大游客游天津、忆天津提供了新的打开方式。

  天津北方网讯:文创美食、考古盲盒、数字藏品、国潮节目……日益多元的跨界融合推动着文创一次次“破圈”走红。从馆藏珍宝到红色故事,从非遗技艺到传统文化,极具特色的城市文化被融入一件件文创产品中,以更年轻化的体验方式传播开来。一座城就是一个大IP,随着文创消费成为文旅商融合的新风口,“津”牌文创也为广大游客游天津、忆天津提供了新的打开方式。

  把“红色故事”带回家 让红色文化更加可亲可感

  天津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方革命热土,许多重要人物的活动和生活也都在这里留下过印记,天津的红色文化,流淌在一座座红色故居中、一个个红色故事里,也化作一件件寓意深远的文创产品,让这些红色文化基因以贴近生活的方式,展现出生动独特的面貌。

  近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开发的文创产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的“赓续中华文脉,创意来自典藏”精选文创产品联展主题专栏,吸引了众多传统文化和国潮创品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据介绍,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文创开发以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的青春理想、真挚情谊、事业忠诚、家规家训等真实故事和文化精神为素材,通过创意以更加贴近普通人生活方式的文创产品,像情侣手表、周邓馆主馆建筑系列拼图、周邓馆主馆建筑系列冰箱贴等热销品,既是日常生活所需,同时也承载了红色文化传播的使命。

  用红色文创为载体缅怀伟人风骨,以文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打造带得走的红色文化符号,一批批优秀的红色文创产品不仅为旅游带来新机遇,也让无数喜欢文创产品的游客把“红色故事”带回家。

  守正与创新兼具 让“文博珍品”离大众更近

  近年来,随着文博热的兴起,博物馆文创也迎来了春天。从故宫文创“朕知道了”到河南博物馆的“考古盲盒”,再到苏州博物馆的解密式建筑立体书《贝聿铭的建筑密码》等文创火出圈,精彩纷呈的文创产品让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从历史走进我们的生活,让人们真切体会到“国宝不止一面”。

  “文物”与“文创”怎样结合,才能让“宝藏文创”离大众更近呢?作为天津文博文创“流量”担当之一,天津博物馆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

  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文化产业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博物馆深厚的文化底蕴创造出大众喜爱的文创产品,是天津博物馆一直思考与努力的方向。据天津博物馆文创部副主任魏鹤介绍,依托藏品资源、特色展览以及天津城市特色,天津博物馆赋予了文创品牌更持久、强大的生命力。近年来,天津博物馆文创将历史故事与当代设计相结合,推陈出新,相继推出了太保鼎卡通系列、古代体育文物系列、百年天博系列、玉壶春系列等22个系列文创产品,涉及网络科技、旅游、家居、教育、益智、非遗、服饰、食品等多领域。同时,天津博物馆文创还与诸多异业品牌进行跨界合作,推出联名产品,颇受年轻群体的喜爱。

  打卡文化地标、购买文创产品,现如今“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人逐步成为文化消费的主力人群。透过“活”起来、“潮”起来的“文博珍品”,他们不仅可以和历史隔空对话,感受文化的传承,还能反向“种草”历史文化景区、博物馆。未来,天津博物馆也将持续用活用好丰厚的文物资源,积极塑造和刷新公众心目中的“天博印象”,让更多沉睡千年的历史图景生动再现。

  以文创彰显“非遗魅力” 用“指尖技艺”创造“指尖经济”

  提到天津的头部文创IP和文旅形象名片,就不得不提“杨柳青”。千年流淌的大运河,滋润了千年古镇杨柳青,也孕育了享誉海内外的“杨柳青年画”。“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直至今日,我们依然能从这些诗句中窥得当年红火繁荣的画乡风貌。

  如何探索“非遗+旅游”融合创新发展新路径,让非遗真正走进现代生活?近年来,杨柳青镇积极探索,让“老手艺”和“新创意”碰撞,让传统与现代同台,开展一系列文创活动让民众近距离亲近非遗、了解非遗,感受非遗的活态魅力。

  一方面以杨柳青年画形象,推出了雪糕、充电宝、T恤衫等特色文创产品,同时在石家大院、杨柳青民俗文化馆等景点和玉成号、年画张等年画坊推出杨柳青年画互动体验活动,让游客在游览古镇大院时切实感受到杨柳青传统文化魅力,受到了青年游客群体的喜爱,为传统文化注入年轻力量,也进一步加快实现了“非遗作品变商品、非遗产品变名片”的转变。

  此外,为扩大非遗技艺的社会影响力,丰富文创市集的业态,杨柳青镇还积极打造了民俗文创微市集、创意夜市等消费新场景,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沉浸式的文化体验,吸引更多人走进“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感受杨柳青镇深厚的文化底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