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轴大红门 将建博物馆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孙颖 编辑:徐美虹 2023-03-28 10:33:49

内容提要:南中轴地区建设办公室日前公示《北京丰台大红门博物馆群及周边地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一期)》(草案),大红门地区将打造无界共享的博物馆群,并建设大红门艺术公园、南顶文化公园、凉凤休闲公园三大公园。

  南中轴地区建设办公室日前公示《北京丰台大红门博物馆群及周边地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一期)》(草案),大红门地区将打造无界共享的博物馆群,并建设大红门艺术公园、南顶文化公园、凉凤休闲公园三大公园。

  根据公示,大红门博物馆群及周边地区规划实施范围约234公顷,先期启动区约87公顷,位于南四环大红门桥与北侧凉水河桥之间,从北向南分布TOD综合配套服务区、博物馆群、活力绿心、宜居生活区、文化博览区和国际商务区六大功能区。

  该地区规划实施范围内常住人口1.05万人,建设用地面积2.21平方公里,地上建筑总面积272.32万平方米,将实现大国文化艺术殿堂、南部产业发展高地、绿色生态活力水岸三大核心功能。

  大国文化艺术殿堂将打造无界共享的博物馆群,沿凉水河、苑墙遗迹和南中轴路布局三大博物馆,并以共享序厅、文博合院组织博物馆群公共空间,实现文化博览、综合服务、交通组织等多元功能的复合共生。还将预留博物馆群二期用地,未来与博物馆群一期共同围合形成严整、有序的中轴空间。

  南部产业发展高地则将建设成为融科技、文化、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产业功能区和文化主题特色鲜明的现代商圈,打造成为“丽泽×首都商务新区”国际消费体验区的重要承载地,形成带动南部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将构建以文化博览功能为核心的“文化消费+文化生产”地区功能体系,并依托大红门地铁站打造站城一体、业态融合的TOD综合配套服务区,重点发展文化商业、文化商务、文创消费服务、文化展示体验等功能,形成功能复合的TOD活力商圈。

  绿色生态活力水岸将建立“1+2+3+N”四级生态空间体系——1条凉水河生态活力带串联生态空间与城市特色功能;南苑路、南四环路沿线形成2条交通绿廊;建设大红门艺术公园、南顶文化公园、凉凤休闲公园3大公园;均衡布局N个社区级绿色空间,满足周边居民和办公人群多元化需求。

  根据草案,到2025年将力争完成重点文化设施项目建设,实现凉水河滨水景观带品质提升,搬迁居民顺利入住新居。到2030年,力争完成博物馆群二期工程,国际商务区、文化博览区建设有序启动,南中轴高品质公共空间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到2035年,建设成为高水平文博设施云集的中轴功能地区,形成以文化为引领的复合功能、开放共享的活力场所、中国特色的空间意象、绿色韧性的支撑系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