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六大乐团 主题交响曲《新世纪灯塔》奏响北京音乐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3-03-29 11:51:52

内容提要:3月28日晚的北京音乐厅乐声振奋,掌声雷动。由四川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六家职业乐团,共同委约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创作并演出的主题交响曲《新世纪灯塔》在北京音乐厅奏响。据悉,《新世纪灯塔》是入选2020—2021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重点扶持作品的唯一一部。此次六大交响乐团共同集结艺术资源,进京参加文旅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3月28日晚的北京音乐厅乐声振奋,掌声雷动。由四川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六家职业乐团,共同委约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创作并演出的主题交响曲《新世纪灯塔》在北京音乐厅奏响。据悉,《新世纪灯塔》是入选2020—2021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重点扶持作品的唯一一部。此次六大交响乐团共同集结艺术资源,进京参加文旅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左四)与六大交响乐团艺术家合影
主题交响曲《新世纪灯塔》演出现场

  “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振奋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传播推广。 

主题交响曲《新世纪灯塔》演出现场

  本次由东西南北中六地乐团共同委约创作并集结最优质力量共同完成的《新世纪灯塔》,正是交响乐同行们努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畅响新时代、铸就新辉煌、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又一力作。

主题交响曲《新世纪灯塔》演出现场

  《新世纪灯塔》作品从百年沧桑巨变的恢弘历史画卷中提炼思想结晶,汲取艺术灵感,将理性思辨与热血情感化为极具张力的交响乐语言。音乐的主导动机取材于中国人民心中深藏的那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曲家以交响化的创作发展手法贯穿全曲,以“求索”、“丰碑”、“征途”、“光明颂”鲜明的标题性构成相对独立的四个乐章,将严谨的理性思维与极具中国元素的民族音乐色彩以及熟悉而动人的旋律有机融合,使作品更具艺术性和可听性。

主题交响曲《新世纪灯塔》演出现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