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之春”盛大启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高倩 编辑:徐美虹 2023-03-31 08:43:32

内容提要:无与伦比!3月27日至29日,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亲率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连续三晚登台国家大剧院,用分量与诚意十足的音乐会掀起了轰动乐坛的交响热潮。昨晚,捷杰耶夫再次上场,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青年大提琴家李拉共同为第八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盛大启幕。这是捷杰耶夫首次与国内交响乐团在音乐会中合作,他意义非凡的北京之旅也在这一晚画上了圆满句号。

  无与伦比!3月27日至29日,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亲率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连续三晚登台国家大剧院,用分量与诚意十足的音乐会掀起了轰动乐坛的交响热潮。昨晚,捷杰耶夫再次上场,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青年大提琴家李拉共同为第八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盛大启幕。这是捷杰耶夫首次与国内交响乐团在音乐会中合作,他意义非凡的北京之旅也在这一晚画上了圆满句号。

  在格林卡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中,音乐会开启,轻快流畅的旋律旋即把剧场引入热烈的庆典氛围。随后,李拉与乐团带来了柴科夫斯基《洛可可主题变奏曲》。在捷杰耶夫的带领下,李拉与乐团的合作妥帖无间,极致彰显了作品精致典雅的十八世纪洛可可风格。

  下半场,捷杰耶夫执棒乐团上演了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从单簧管吟唱的主题开始,捷杰耶夫标志性的“牙签”指挥棒在空中划出旋律的波澜起伏。跟随着他对柴科夫斯基音乐的透彻理解,乐团充分诠释了这部作品复杂深沉的特质。当乐曲终章冲破束缚黑暗,奔向狂热欢庆的结尾时,全场爆发经久不息的喝彩。捷杰耶夫数度谢幕,但观众仍然用一次比一次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对疫情后这位率先重返中国舞台的音乐大师的不舍之情。而这个被音乐点亮的初春,将在北京的文化交流篇章中留下永不褪色的一笔。

  据悉,包括这台音乐会在内,至4月30日,第八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将邀请16支国内乐团持续上演21场演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