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传奇》成功首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莉莉 姚文生 编辑:徐美虹 2023-03-31 08:39:11

内容提要:昨晚,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新创排的评剧《杨柳青传奇》在海河剧院成功首演。剧中天津地方风情浓郁,塑造了朴实的津门民间画工形象,呈现出“年画活起来”的效果,既引起观众共鸣,也令人耳目一新,收获好评。

  昨晚,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新创排的评剧《杨柳青传奇》在海河剧院成功首演。剧中天津地方风情浓郁,塑造了朴实的津门民间画工形象,呈现出“年画活起来”的效果,既引起观众共鸣,也令人耳目一新,收获好评。

  评剧《杨柳青传奇》的故事源自杨柳青民间传说,以杨柳青年画为载体,讲述清代乾隆时期,围绕“画神”白俊英发生的一段曲折故事,阐述惩恶扬善、正义必然战胜邪恶的题旨,体现了剧中人对民间绘画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矢志坚守。

  此剧集结了天津本土优秀创作者:赵德明、王寿山担任编剧,钟海担任导演,市评剧白派剧团团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冠丽领衔主演饰演白俊英。还有王海平、孙庆军、滕建东、陆海涛、李建民等白派剧团众多实力演员以及评剧白派班的青年演员参与此剧排演,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演出,展示评剧艺术的薪火相传。

  演出大幕一开,杨柳青青和年画元素便营造出一派津沽古镇风情。“一个胖小儿多喜庆,怀抱锦鲤扑腾腾……”随着白俊英的演唱,一幅幅年画内容由多位演员演绎出来,舞台表演和年画动静结合。随后,一幅珍贵年画《杨柳运河图》串联故事的起承转合,随着情节推进,也展现出流派艺术特色。王冠丽把握住白俊英善良坚毅的性格特质,以娴熟真挚的表演,柔美清新的白派声腔,生动展现人物的坎坷遭遇以及和邪恶势力斗争的顽强精神。戏中表现白俊英不同情绪的唱段,王冠丽唱得声情交融,扣人心弦,既展示白派韵味,又切合人物情绪,塑造了一个与她以往饰演角色不同的民间画工形象。

  此剧不仅将“评剧”“杨柳青木版年画”两大非遗项目碰撞、结合,还计划推出文旅融合项目。王冠丽表示,此剧旨在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彰显津门深厚文化底蕴,努力通过该剧,使更多人熟悉天津、了解天津、热爱天津,为传承天津文脉作贡献。目前,院团正在培养青年演员学习主要唱段,后期计划排演青春版,在杨柳青镇当地进行沉浸式演出。

  据悉,今明两天此剧继续在海河剧院上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