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美术馆 赏大师真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3-04-21 09:13:19

内容提要:昨天是谷雨节气,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天津美术馆主办的《春游——李叔同歌词书法邀请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展。

  昨天是谷雨节气,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天津美术馆主办的《春游——李叔同歌词书法邀请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展。

  110年前,中国近代文化先驱李叔同创作了中国第一首多声部歌曲《春游》,拉开了中国合唱事业的序幕。《春游》旋律优美,歌词清新淡雅,描绘了百花盛开的和美景象,词中有画,曲中有景,成为学堂乐歌中的经典之作,一经传唱,百年不衰,1993年被评为“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

  李叔同嫡孙女李莉娟、丰子恺外孙宋雪君等大师后人,中国书协副主席、市书协主席张建会以及李锋、喻建十、杨健君等40余位知名书法家,通过笔墨祝贺《春游》诞生110周年,同时再现《忆儿时》《送别》《祖国歌》《我的国》《西湖》等一大批李叔同创作的经典歌词,向艺术大师致敬。

  展览中还展出了李叔同早期的书画真迹《沼津风景》《钟鼎文扇面》等珍贵文物,增加了展览的厚度,实现了跨越时空的翰墨对话,表达了天津人民对津沽先贤、海河之子李叔同的深切缅怀和追忆。

  开幕式上,李叔同先生的母校——天津市红桥区文昌宫民族小学的同学们深情地演唱了《春游》《送别》等杰出校友所做的歌曲。天津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靳学东做了《李叔同的音乐艺术贡献——从合唱〈春游〉谈起》的专题讲座。

  据悉,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定期邀请我市大中小学校的同学们走进展厅,演唱李叔同创作的歌曲,举办“体验春天”系列社教活动和专题讲座,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春游”之旅,丰富观众的参观体验。(记者高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