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潮白两岸入画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3-05-05 08:36:40

内容提要:最美人间四月天,潮白河两岸花红柳绿,景色宜人。

  最美人间四月天,潮白河两岸花红柳绿,景色宜人。

  从G95首都环线高速香河西出口下道,沿潮白河东岸行进,一片绿意葱茏的田园美景映入眼帘:宽敞整洁的街道,五彩斑斓的墙壁彩绘,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宿……这里是临近北京通州的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北李庄村原是一个无名的小村庄,全村600多口人,村民主要以种地、打工为生,并不富裕,村庄也缺乏活力。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北李庄村利用临近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紧邻潮白河的生态优势,大力培育乡村旅游及关联产业,成为京郊乡村游的打卡地。

  叩响黄漆木门上的大门环,进门绕过雕刻精致的影壁墙,迈进古典华丽的垂花门,灰瓦蓝墙、大红灯笼、屋檐神兽立现眼前……来到北李庄,李家大院是必看景点。李家大院原址是村里一座废弃坑塘,2018年北李庄村引入总投资2亿元的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李家大院改建形成一座三进四合院。同时,村里将一些闲置宅基地和房屋交给专业旅游公司管理,发展休闲农业、手工艺体验、特色民宿等项目。

  北李庄村有制作景泰蓝的历史,村里的景泰蓝加工厂于1962年建厂,1964年正式开始生产,产品主要供应北京珐琅厂,1995年改制后产品主要销往海外。为了传承非遗传统技艺,村里设置了景泰蓝传习所,匠人们现场展示制胎、掐丝、粘丝、点蓝等景泰蓝制作过程。村民刘女士正在用特制镊子小心翼翼地将长条状的铜片弯曲成“云头”的形状,这道“掐丝”的步骤她已经干了40年,从原料到成品两手灵巧配合,一气呵成。除去观察景泰蓝的制作细节,游客还能在老师傅的指导下体验“点蓝”工艺,感受非遗作品的制作过程。

  借助乡村旅游,北李庄村一跃成为京郊乡村游的打卡地,2020年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村庄的名声“响”了起来,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百姓们的小康生活越过越红火。“你可别小看我这个房子,收入可不少呢!”北李庄村村民李善财笑着说,“这片地以前是老房子,由于年久失修成了危房,长期闲置。前几年租给景区做特色民宿,除了每年2万元租金,年底还能拿到合作社的分红,我在景区工作,每个月有4000元工资,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有盼头了!”

  村庄内37套“别处”潮白主题民宿,一院一主题,青石花墙、碎石小道。与朴实憨厚的农家为邻,赏百亩花海中式园林,民宿小院成为京津游客休闲度假的热门目的地。除了主题民宿,村里还设置了房车营地,大树、草坪、房车、篱笆……各类设施与自然风光相得益彰。“我们的房车营地占地65亩,拥有90余辆房车及配套篱笆小院,可以为房车和露营爱好者提供高品质田园生活体验。”水岸潮白景区运营经理姜盼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北李庄村的优势资源,开发建设多种旅游新产品,打造更有品质的休闲旅游营地,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悠悠潮白河滋养了京冀两地人民。近年来,香河县围绕潮白河和大运河设立精品旅游片区。香河县文旅局副局长梁静表示,如今,京津冀运河旅游协同发展机制已初步形成,推出运河水上精品线路、香河主题精品线路和京冀景点精品线路等近期旅游线路,以及11条中远期旅游精品线路。接下来,香河县将重点面向京津冀游客群,打造全域旅游发展高地,带动香河全域旅游人数提升至1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提升至60亿元。

  本报记者 李如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