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南文化博物馆重新开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3-05-19 09:12:11

内容提要:经过三年多的文物修缮和展陈提升,宣南文化博物馆于昨天,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重新向公众开放。与此同时,全国首部沉浸式导览剧《宣南往士》精彩亮相,观众可在焕然一新的“京师首刹”长椿寺跨越时空,感受宣南文化的底蕴与魅力。

  经过三年多的文物修缮和展陈提升,宣南文化博物馆于昨天,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重新向公众开放。与此同时,全国首部沉浸式导览剧《宣南往士》精彩亮相,观众可在焕然一新的“京师首刹”长椿寺跨越时空,感受宣南文化的底蕴与魅力。

  宣南文化博物馆坐落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椿寺内。开馆当日,主展览《风声、雨声、读书声——北京宣南士乡历史文化展》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展览以“文以载道、家国情怀”为核心,分为“此地为宣南”“士聚宣南”“斯文在兹”“先忧天下”“宣南新声”五个部分,围绕“宣南士乡”的城市空间、士人群体的生活空间、学术活动、精神追求等梯次展开,全面解读士乡内涵,展现士人心系家国命运、挺立时代潮头、勇于担当大任的人文精神。

  沉浸式观展将展陈融入周遭环境,消除了隔着橱窗看展的距离感。在馆内400余年的古树下,观众和演员共同深情地诵读《论语》名句,亲身参与到沉浸式导览剧《宣南往士》演出中。

  记者注意到,导览剧一改传统博物馆讲解“你讲我听”的参观模式,把墙上的展览内容用戏剧体验的表现形式,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宣南变迁,仿佛亲身参与公祭杨椒山、公车上书、戊戌变法、宣南报业发展变迁等历史事件。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沉浸式导览剧《宣南往士》是西城区在全国率先尝试的一条全新展陈活化路径,打破了演员与观众之间的空间界限,多元化、多层次地满足观展需求。

  为了让游客充分“尝鲜”,《宣南往士》将于19日至21日每天上午十点半继续免费上演。未来,馆方还将推出常态化的沉浸式体验和定制化的高品质演出。(记者 张骜 通讯员 李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