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文旅 带动乡村振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3-05-26 08:48:46

内容提要:昨天上午,津南区北闸口镇月桥文化仓木艺工坊内,洪亮的回答声整齐划一,来自河北区宁园小学的270余名学生正在进行木艺研学活动。他们面前摆放着刨子、砂纸、拉花锯、木蜡油等工具,在老师的指导下,将木料用线锯切割成一个小兔子的形状,再使用不同粗细的砂纸依次反复打磨,最后再抹上木蜡油进行保护。看到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大家很有成就感。

  “大家知道中国传统木艺的祖师爷是谁吗?”“鲁班!”昨天上午,津南区北闸口镇月桥文化仓木艺工坊内,洪亮的回答声整齐划一,来自河北区宁园小学的270余名学生正在进行木艺研学活动。他们面前摆放着刨子、砂纸、拉花锯、木蜡油等工具,在老师的指导下,将木料用线锯切割成一个小兔子的形状,再使用不同粗细的砂纸依次反复打磨,最后再抹上木蜡油进行保护。看到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大家很有成就感。

  以优秀文化为切入点,以闲置仓库为载体,随着乡贤刘长利投资7000余万元打造的农文旅产业综合体——月桥文化仓项目落成使用,月桥村正成为北闸口镇文化传承新名片。“到10月份婚宴都排满了,最多的时候一天三场,今天还要接待两拨儿研学活动和一场开笔礼,都是从市区过来的师生,咱必须安排好!”昨天一大早,月桥文化仓总经理刘玉兰就开始忙碌起来。她告诉记者,月桥村因浪漫的爱情传说而得名,村集体以此为依托,结合不同目标客群设置对应的体验项目及内容,推出了主题婚礼、民俗展览、文化展演、乡村主题游等系列活动,打造集优秀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农耕文化、婚姻文化、康养度假、田园风光于一体的北方浪漫水乡。项目采取连农带民模式,目前已解决当地60余人就业问题。

  美丽乡村焕新颜,如今的月桥村名气一天比一天响,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在“月老坊手工编织培训班”,杨会敏正带领几名村民学习毛线工艺品钩织,在她们的巧手下,一团团毛线不一会儿就变成了栩栩如生的鲜花、水果、小动物等造型。“我和我的‘学员’大多都是家庭主妇,大家在这不仅学到了一门手艺,编织的作品还可以由文化仓代卖,出活儿快的一个月最高能挣3000多块钱呢!”杨会敏说。

  “近年来,我们深挖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月桥乡村振兴示范村,采取‘乡贤带动’发展模式,引入社会资本7000万元,盘活闲置厂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以婚姻文化为主题的农文旅产业。项目运营以来,举办首届‘月老文化节’‘倡文明婚俗树优良家风’等主题活动,积极弘扬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大力发展农耕研学体验,已接待游客5万余人,营业收入1000余万元,带动了村集体经济、促进了村民就业。目前,我们正加快推进‘月桥十二坊’精品民宿和水上娱乐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北方优秀传统文化研学基地、京津冀以文促旅新样板、津沽婚姻文化活化创新基地发展目标,为天津乡村振兴打造新样板。”津南区北闸口镇党委书记郑建立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