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武戏 传承有序展风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3-05-30 09:09:48

内容提要:昨晚,天津京剧院排演的厉派武生代表剧目《战宛城》在南京上演,登上第四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的舞台,向当地观众展现津门武戏的传承有序和舞台风范。

  昨晚,天津京剧院排演的厉派武生代表剧目《战宛城》在南京上演,登上第四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的舞台,向当地观众展现津门武戏的传承有序和舞台风范。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主办,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京昆艺术团体、艺术家奉献24场演出。

  京剧《战宛城》说的是曹操征宛城,张绣不敌而降。曹操掳占张绣婶母邹氏,张绣大怒,但惧典韦之勇,用贾诩之计,遣胡车盗典韦双戟,夜袭曹营。曹操大败逃走,张绣刺死邹氏。

  演出这台剧目,不但整个剧团从主演到龙套要有齐整阵容,而且饰演张绣的演员亦要有全面技艺、武中有文。天津京剧院此次排演是为纪念厉慧良诞辰100周年,由厉慧良亲传弟子苏德贵融合侯喜瑞、赵松樵、厉慧良三位大家的版本精华,并经过数十年的舞台实践打磨而来。主演黄齐峰在其师苏德贵的口传心授下学习、传承此剧。

  日前,该剧已在津首演。此番南京演出,向当地观众展示了此剧武戏文唱、行当齐全等丰富看点。饰演张绣的黄齐峰细致把握文武老生形象,饰演其他角色的王嘉庆、索明芳(特邀)、梁国辉、侯佩志等均为演出增色。南京戏迷高女士说:“第一次看《战宛城》,感觉这是一台很有分量的大戏,各个角色都有亮点,文武兼具,有底蕴、有精气神。”(记者 刘莉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