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级文物击鼓说唱俑穿越两千年 在国博舞台“活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3-05-30 09:09:49

内容提要:头上戴帻,袒胸露腹,着裤赤足,左臂环抱一扁鼓,右手举槌欲击……近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共同出品的首部原创文物活化舞台剧《盛世欢歌》在国博上演,陈列在国博“古代中国”基本陈列秦汉单元的明星文物——击鼓说唱俑,穿越两千年“活起来”了。

  头上戴帻,袒胸露腹,着裤赤足,左臂环抱一扁鼓,右手举槌欲击……近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共同出品的首部原创文物活化舞台剧《盛世欢歌》在国博上演,陈列在国博“古代中国”基本陈列秦汉单元的明星文物——击鼓说唱俑,穿越两千年“活起来”了。

  击鼓说唱俑代表中华文化最早的说唱形式,折射出曲艺和戏曲最初的形态。舞台剧《盛世欢歌》表现形式多元,在“新古典主义”色彩中,让沉睡千年的击鼓说唱俑在当代舞台上苏醒,让馆藏文物在舞台“活起来”“潮起来”“传下去”。据主创人员介绍,这次两个机构跨界联合创作,是一次胸怀和创意的对接;是一次新时代文艺领域的守正创新和传承发展;是一次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集成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深度创新。

  着力还原的人物服饰、来自经典古籍中的故事灵感,让观众在观演过程中沉浸在遥远的中国故事中。舞台上时而眼花缭乱的市井百戏、时而正襟危坐的朝堂激辩、时而幽默的对白、时而高昂的唱词,引发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传统的杂耍、说唱、戏曲等表演艺术与现代话剧、歌剧、音乐、舞蹈、相声、说唱等艺术融合,将东汉说唱艺术中的诙谐和其蕴含的乐观精神,通过年轻演员传承、复活、展现给观众,让静谧两千年的文物在国博的舞台活起来。

  “通过馆校合作,跨界融合开发文物活化舞台剧是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的一个重要方向,《盛世欢歌》是我们文物舞台活化的首次尝试。”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活化工程领导小组负责人说。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国博于2020年全面启动实施馆藏文物活化工程。《盛世欢歌》活态创演的特色,恰恰在于“融”和“趣”。既有古老与年轻的交融,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也有文博与教育的交融,以及各种艺术手法的交融。同时,抓住了说唱俑最大的本领——有趣喜乐,无论个人经历如何起伏,始终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把快乐带给观众。

  本剧也是中国传媒大学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大文化战略的孵化项目。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主创们充分发挥双一流科研和学科力量,将“90后”甚至“Z时代”的年轻群体对文物的热爱与专业相结合,把艺术创作的敏锐触角伸向两千年前生活在成都平原锦江之畔的俳优。全剧以静静流淌的五千多年文明为底色,以汉代的击鼓说唱俑为切入点,通过三个单元故事、四个场景、数十年光景,生动再现生活在汉代社会底层的俳优人的生命起伏,于跌宕境遇和悲欢离合中讴歌卑微却乐观的灵魂。(记者刘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