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最美海岸线丨智慧工厂生产的车辆乘车驾车体验如何?记者团带你体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3-05-30 09:07:51

内容提要:因海相聚,共潮而生。5月28日起,“潮起最美海岸线”全国沿海省份融媒体新闻行动正式启动,十余家媒体率先开启浙江海岸线之旅,聆听浙江海洋自然资源发展最强音,考察浙江海洋经济建设成果。第一站,采访团队来到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的领克汽车梅山工厂。

  编者按:因海相聚,共潮而生。5月28日起,“潮起最美海岸线”全国沿海省份融媒体新闻行动正式启动,十余家媒体率先开启浙江海岸线之旅,聆听浙江海洋自然资源发展最强音,考察浙江海洋经济建设成果。第一站,采访团队来到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的领克汽车梅山工厂。

  5月29日,领克汽车梅山工厂里,29℃的气温并不炎热。这里距离海边只有1公里左右,海风拂面吹散了热气,也吹来了发展机遇。

  依海兴建,港口促贸

  荒地如何蜕变成全球工厂?

  宁波是一个海运发达的港口城市。同在梅山岛上,梅山港的货运繁忙,也带动了领克汽车梅山工厂的贸易,领克01便是从这个港口出发,走向全球。

  这个2017年9月开始筹建的工厂总投资超百亿,占地1816亩,建筑面积76万平米房。从一片荒地开始,依海兴建,如今,这里已具备了冲压、焊装、涂装及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同时有小涂装车间、注塑车间、交检车间以及宿舍、食堂、体育馆、员工活动中心等生活配套设施。

  宁波各个港口仍然是领克汽车对外往来的重要渠道之一。据领克汽车品牌公关部高级经理易刚介绍,由于制造精度高要求等原因,目前工厂使用的部分设备、零部件仍需从国外进口,发达的港口贸易给工厂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与领克01一样,许多新车也将从这里出口,走向海外市场。

  2022年11月,领克品牌第8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在梅山工厂举行。领克用不到5年的时间,成为最快突破80万辆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

  有着港口等因素给予的信心,目前,领克汽车已发布“亚太战略”和“欧洲战略”,多款车型投放中东、西欧等市场,中国制造从这里走向全球。

  智慧工厂,绿色工厂

  如何运转才能年产40万辆?

  象牙白的设备、亮黄色的栏杆,室内一派清爽洁净,阳光透过屋顶的窗,打在机械臂上。

  高度智能化,是这里的一个亮点。走进梅山工厂的大多数车间,你看不到几个工人,倒是有不少忙碌的机械臂:有些专心“攻克”眼前的车门,有些将车顶盖高高举起,有些钻进车内打点焊接,有些聚在一起互相协作、拼装零部件……

  梅山工厂规划之初的定位就是领克汽车全球旗舰工厂,也是全球首批采用四大制造车间全部3D数字化设计与建设的工厂之一,即虚拟工厂与实物工厂同步建设,从而提升质量、缩短建设周期。

  智能化体现在生产线的各个阶段——冲压车间的三条自动化生产线,最快节拍可达每分钟生产15次;焊装车间能实现焊接自动化率100%;总装车间里,全自动安装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广泛应用,保证着产品的质量……

  目前,工厂规划总产能为40万辆/年(其中一期为30万辆/年)。工作人员介绍,在总装车间生产线的最后一步,平均每6分钟就能有一辆车驶出。

  参观梅山工厂后,广西云记者王希感慨,这和他以前参观过的工厂不太一样,那些工厂人比较多,这里人比较少。新海南记者王康景也表示,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工厂现代化程度很高,自动化流水作业随处可见。

  除了智能化,绿色也是这个现代化工厂的一大特征。以光伏发电、余热利用、雨水回收、中水回用等为主的环保节能方式,也呵护着不远处的海岸线。

  据领克汽车梅山工厂总务经理唐小花介绍,目前工厂一天用电量约为15万度。今年7月,梅山工厂光伏板项目第二期将正式启用,之后每天将负荷大约7万度电。此外,工厂把生产废水处理后,混合雨水回收等步骤,转换成卫生间冲洗用水、绿化灌溉用水等,其水质可达养鱼标准。

  可油可电可增程

  车辆试驾试乘体验如何?

  这样的工厂生产出的车辆是什么样的?工厂内有一条试驾跑道,不同路段标记着直扭路、一般坏水泥路、绳索路、高速路等不同的路况,仿佛难度更高的科目二考场。车辆下线后,便会来到这里,接受检验。

  采访团队成员们试驾试乘了最新款的领克09 EM-P远航版。运行平稳、乘坐舒适,是大家共同的感受,有试乘人员表示,在颠簸路段行驶,舒适的坐垫带来的感受仿佛在乘坐软轿。

  南方+市场运营经理吴昂霖认为,智能化体现在这辆车的多个方面,比如驾驶位座椅会自动根据人体进行调节移动,雨刮器自动拨片也很不错。潮新闻记者体验试驾也发现,对于新手司机来说,最为友好的是挡风玻璃上的投影,即使在白天也能清晰显示车速等信息,不用低头看仪表盘,更好地保障了行车安全。

  广西云记者王希则说,他对车辆动力这一块儿的要求更高,在加速路段踩油门,感觉动力响应很不错,“传统印象中,咱们国产车可能和合资车、进口车比起来存在一些差距,但是今天试驾之后有了新感受,其实我们的国产车做得也很好。”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9 EM-P远航版可油可电可增程。高性能加持下,出行单程八十、九十公里以内,可以享受完全的纯电行驶。

  今年5月,领克09 EM-P远航版凭借优秀的环保材料和出色的健康表现,荣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颁发的“中国健康汽车”认证。

  潮新闻 记者 徐婷 吴煌 范国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