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鉴证》津湾大剧院上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3-05-31 09:10:12

内容提要:由南京市京剧团与李卓群工作室共同出品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京剧《鉴证》,昨晚在津湾大剧院上演。

  由南京市京剧团与李卓群工作室共同出品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京剧《鉴证》,昨晚在津湾大剧院上演。

  京剧《鉴证》“首创”国家级史学前沿课题与品质舞台艺术相结合的形式,通过舞台表演与文献实证交叠的线性叙述,以国粹京剧拨开层层历史迷雾,揭示光绪之死的真相。

  此剧由“清光绪帝死因研究”课题组主持人钟里满担任史学顾问,编剧、导演李卓群参阅300万字史料打磨剧本,汇集了马博通、范乐新、索明芳、张训菘、唐谈等戏曲实力好角儿担纲主演。全剧包括五大场次,舞台呈现“三重时空、两条线索、一个悬念”:舞台后三分之一为光绪崇陵,是真实的历史空间;舞台前三分之二为晚清历史现场的再现与演绎;观众处于全知视角,构成第三重空间,构思别具匠心。

  “民间关于光绪帝死因的无尽遐想使其被称为清宫八大谜案之一。”该剧主创团队介绍,“因此,全剧从‘2008年正式宣布清光绪帝死于砒霜中毒’这一重大史学研究成果开篇,讲述了光绪帝死前的十日变局,以光绪帝亲情、爱情、友情的纠葛羁绊,铺展风云诡谲的晚清朝局;以光绪帝向死而生的改革精神,体现封建社会大变革之际的新旧交锋。剧中一改以往公众认知中光绪对慈禧低眉顺目、唯唯诺诺的单薄形象,塑造出被幽禁瀛台十年仍不认错、临终前还求太后‘德泽众生、兼悯天下’的光绪,让远去百余年的少年天子,以全新形式真实重现人间。”该剧今晚仍将在津湾大剧院上演。(记者王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