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岁天博与大众同心同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3-06-02 08:55:59

内容提要:天津博物馆昨天迎来105岁生日。105年前的6月1日,一座以“阐明文化,发扬国光”为宗旨的博物院在津沽大地成立。

  天津博物馆昨天迎来105岁生日。105年前的6月1日,一座以“阐明文化,发扬国光”为宗旨的博物院在津沽大地成立。

  作为中国最早“公办民助”性质的博物馆,历经百余年发展,从天津博物院到如今的天津博物馆,在深挖文物资源、夯实文保基石、辅助社会教育、培养文博人才、加强馆际交流等方面实现了长足发展,始终与时代同频,与城市共生,与观众同心同行,赢得各界观众一致赞扬。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旅局的领导下,天津博物馆以深度挖掘馆藏资源、让文物活起来为指引,以丰富多彩的文博精神文化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感悟中华经典、传承优秀文化。2008年天津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是中宣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文明单位。自2012年新馆开馆以来,举办各类展览百余个,累计展示四万余件文物,其中“中华百年看天津”和“动·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天津博物馆荣膺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连续两年获得文博领域全国大奖。

  天博积极探索更为科学有效的文物保护与利用方案,并取得可喜成绩。其中,申报国家文物局“文物预防性保护‘十二五’重点项目”——“天津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切实有效地解决了长期困扰博物馆预防性保护工作难以开展的问题,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天博同时构建天津市区域文物保存环境监测中心,实现天津地区所有文博单位文物保存和展示环境数据的互联互通,为全市文物预防性保护提供科学有力保障。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合作成立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培训基地,为全国文博界培养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天博还全面摸清文物家底,对全馆瓷器、玉器、书画、文献类资料品进行重新鉴定。经复鉴,目前馆藏珍贵文物近15万件。

  天博面向大众的公共服务明星产品“文博讲堂”已在文博界打响名号,300余场讲座以考古学、历史学、文物学等知识为切入点,为提升广大市民综合素质开辟了一方新的教育天地。天博积极探索馆校合作新模式,今年最新推出“板凳上的博物馆”线下文博课堂建设。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公共服务,使天博成为观众的“精神新家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特殊群体的文化权益,天博率先录制推出了一批国家通用文物手语讲解视频。天博党委书记于健介绍:“今后天博将对各项展览内容进行详细解说,力求让博物馆文化资源惠及更多人群。”(记者高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