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旅游  >  周边游
 
 
冬行张北草原天路 一路都是绝美风景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张芳曼 宋嵩 刘领群  2015-01-19 13:04:43  编辑:徐美虹

张北草原冬季景色。袁玉勤摄

张北草原冬季景色。袁玉勤摄

桦皮岭自然风景区。资料图片

一滑雪场内上演高山速降。要焕文摄

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资料图片

  一场风雪过后,阳光明媚,登高遥望坝头,山峦森林,草地田间,一片白色景象,唯有公路被狂风吹得光滑如镜,突兀似一条黑色绸带,绵延百余公里。这条夏秋最繁华的风景道——张北草原天路,在冬日呈现另一番静谧淡远而又苍茫雄阔的绝美风景。

  全长132.7公里的张北草原天路,被誉为“中国式66号公路”。作为旅游新宠,知名度与日俱增,离北京仅仅260公里,生态、自然环境却又好得出奇。冬天来旅游的人少,在这个时候,更可以感受到她的别样情怀。

  穿越时空风景路

  张北草原天路沿“坝头”修筑。“坝”,蒙语“山岭”的意思,是华北平原向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地段,分出寒暖的疆界。“坝”海拔1500米以上,比高原内部还高出200多米,横亘东西。由于“坝”的阻隔,坝上坝下有半个月的季节差。而所谓“坝头”,即是高原与平原交界的最前沿。站在坝头向下看,几百米下就是大小村落,散在大片的田地间;向身后看,是坝上农家的草垛和懒洋洋的土狗,母鸡正刨开打谷场上的积雪,寻找遗落的粮食。

  “坝头”这一特殊的地理结构和区域位置,注定它不仅仅只有诱人的风景,人文历史更是沿着草原天路,一个接一个,数不胜数。

  汽车驶上草原天路西段,入口处就是苏蒙烈士陵园,这里埋葬着60名协助中国抵御日本侵略而牺牲的苏联和蒙古烈士。

  停车的第一站,是“张北第一村”哈叭气村,依山傍水,神泉古榆,风韵独特。此处在康熙中叶渐成村落。村东曾经建有大庙,年代久远,而现在可看到的,仅仅是宣统三年(1911年)的重修大庙功德碑。

  长城是中国的名片,而让人想不到的是,在“坝头”就蜿蜒着赵、燕、秦、汉、北魏、明六代长城。这一绝佳的天险,成为历朝历代防御游牧民族南侵的战略要地。

  一路游来,每走不远,导游都指出一处残存的烽火台和古长城遗迹,顺带讲出一段相关的历史故事和传说。

  阳光随行,在张北草原天路西段的终点处,就是当地盛传的白龙洞。其所在之处,山势衍而大气清。受小气候影响,山顶浮云,周边必雨,是当地老百姓的“晴雨表”。

  便捷出行民生路

  再向东段进发。

  张家口市至张北县之间的张石高速与207国道,在野狐岭、苏蒙烈士陵园处,把东西走向的草原天路分成了没有连接的东段、西段。经张家口而来的游客下了高速或国道,通过野狐岭和苏蒙烈士陵园两个入口,分别驶上东段和西段。

  西段稍短,东段却长,足足有90多公里。路长,风景就多。古道先驱土边坝、花兰井深断裂层、南泥河空中草原、柳条坝博德风电观光台、侯营坝烽火台、草原石林—阎片山、大好河山观景台、草原布达拉、百花坡……虽然不复夏日繁花绿草美景,但在白雪覆盖下,却是一幅壮丽妖娆的姿态。

  行至中午,便到了大囫囵镇,这里是坝上特色农产品的主产区。没有草原天路之前,因有南北向公路经过的村庄,这里就成为附近有名的富裕村。而大部分村子藏在坝头腹地,不仅出行困难,更影响经济发展。

  张北草原天路在2011年开始修建,设计初始就确定沿坝、沿边、沿景修建,在尽显坝头无限风光的同时,着力解决农牧民的出行问题。没有道路的坝头,尽是悬崖陡坡,工程量可想而知。

  道路的设计者和施工者们奇思妙想、平坡填壑,于2012年9月,建成了一条集民生产业、人文旅游、生态观光、国防教育的大道。

  这条路的建成,结束了坝头没有东西向公路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了沿线群众出行难、农产品销售难两大历史难题。即使是最偏远的农牧民,都可以沿草原天路来到乡镇,甚至直接走草原天路,到达县城或者高速公路入口。

  坝头沿线的10万贫困农民,都因为这条路走出封闭、走向富裕。

  旅游观光致富路

  草原天路刚刚建成,就有零星的游客来玩,面对如此美景,纷纷感到震撼。

  “张北有条草原天路,每张照片都能当电脑桌面、手机壁纸。”此语在资深驴友圈小范围悄然传播。

  2014年6月,张北草原天路的照片开始在各大旅游网站、论坛和微信朋友圈大范围传播,“中国式66号公路”火爆起来!专业的和业余的摄影师、举家出游的老少、拍摄婚纱照的情侣,旅游车队、汽车俱乐部、自行车俱乐部,独自而来的散客、三五好友的群体、导游带领的旅游团……爱好出行的人们,在草原天路纵情享受大自然赐予的美景。

  一朝成名,成名之后,如何让这条路的热度不减反增,带动周边农民甚至全县发展,成为放在张北县管理者面前的试题。

  其实,早在2014年3月,张北县就成立了草原天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草原天路旅游进行开发、经营和管理,计划开发数十个景点和餐饮、住宿、停车、公厕等基础实施。2014年10月初,总长54公里的6条天路连接线竣工通车,进一步方便了游客出行,发挥了天路的辐射带动作用。

  这条线路的终点,是草原天路最为著名的景区桦皮岭,这是坝上及内蒙古周边地区第一高峰,素有“子天山”“塞外九寨沟”之称,因其阴坡有历经百年的千亩桦树林而得名。这里是夏季避暑的胜地,冬季滑雪的天堂。登临山顶,极目远眺,果真是“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张北县委宣传部的同志说,2014年11月底在北京举行了招商活动,大受欢迎,草原天路即将迎来大规模的保护开发热潮。张北人在这神奇的天路上描绘一张恢宏的画卷,前景可期。

  草原天路沿途景点

  ◆苏蒙烈士陵园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发表无条件投降书,日北支那方面军司令根本博则以掩护侨民撤退为借口,拖延时间,负隅顽抗。20日晨苏蒙联军从正面向日军发起大规模进攻。此役,联军共毙伤俘日军860余人。联军方面有54名苏联红军和6名蒙古人民军将士壮烈牺牲。

  战斗结束后,张北人民为他们修建了墓地和纪念碑。每年清明时节,县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都要前往扫墓和祭奠,寄托对烈士的缅怀和崇敬。蒙古外交使节也曾前来祭典、凭吊。

  ◆桦皮岭自然风景区

  桦皮岭因其阴坡有千亩桦树林而得名,这些桦树属原始次森林,历经百余年生长茂盛。桦皮岭主峰海拔2128米,是坝上及内蒙古周边地区第一高峰,扬名于京、津、冀、内蒙等地。山上生长着各种野生植物上千种。整个景区,红、黄、蓝三种主色调随季节的变化,每10天左右变化一次,充满了活力与神奇。这里空气含负氧离子较高,被誉为“天然的大氧吧”,是理想的避暑胜地。

  桦皮岭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里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至今仍留存长约6000米、高3米的烽火隧道一条。

  ◆大圪垯石柱群

  大圪垯是位于张北县城西南的一个小村庄,距207国道不足10公里,世界上少有的自然奇观石柱群就林立在这里。类似这种石柱自然奇观,在英国的北爱尔兰有一处,叫作“巨人堤”。而张北大圪垯石柱群,造型规则,垂直排列,自成特色,堪称一绝。

  ◆喜顺沟农家旅游

  2004年1月21日,胡锦涛同志亲临喜顺沟村考察慰问。近年来,喜顺沟已发展成为坝上地区集观光、体验及度假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乡村。

  喜顺沟重点打造了“老龙不落”蒙古族民俗文化院、“张北莜面院”民俗文化院、“喜顺沟”乡村民俗文化院三处民俗文化院。另外,还重点打造了中心厨房一处,为入住别墅的游客提供半成品或成品菜肴,游客可在别墅里利用电磁炉或煤气灶亲自下厨,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

  ◆野狐岭军事要塞旅游区

  野狐岭要塞是著名的蒙金大战古战场遗址。景区以上世纪70年代国防地道工程为主体,以802演习纪念馆为依托,凸显军事旅游特色。

  景区因山就势,还精心打造了华北首家真实的军事阵地真人CS大战俱乐部。建有体能拓展训练区(设有冰桥、缅甸桥、晃动横梯、软桥、吊索桥、攀岩及游戏组合架等器械项目)和大型兵器户外展区、游客活动休息区等。

  制图:张芳曼宋 嵩

  资料:刘领群

  图片:人民视觉

稿源: 人民日报 2015-01-19 13:04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蒙古国广袤草原风情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