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旅游  >  国内游
 
 
走进“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作者:佚名  2015-07-15 09:51:53  编辑:徐美虹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2013年3月,湖北恩施咸丰唐崖土司城遗址与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15年7月4日,“土司遗址”系列申遗项目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土司遗址”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比较陌生,其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值得人们了解和探访,记者带您走入这三处“土司遗址”,去感受历史的沉淀。

  土司城的历史文化

  土司是中国边疆的官职,元朝始置,用于封授给西北、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部族头目。“土司制度”是针对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政策,形成于宋代,繁荣于明代,崩溃于清代,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介绍,土司制度是中央王朝承认当地统治者对地区的世袭统治的制度,有利于将中央很难派官吏直接统治的地区纳入到统治范围,对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有好处,“如果这些地区完全独立,就会削弱中央王朝统治。”

  中国土司遗产分布于南方多民族聚居的湘鄂黔三省交界的武陵山区,现存的主要遗址类型包括土司城遗址、土司军事城址、土司官寨、土司衙署建筑群、土司庄园、土司家族墓葬群等。本次申遗的“土司遗址”包括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和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三处遗址均是土司制度鼎盛时期的遗存,位于土司地区与中央政权主体地区地理和文化最前沿的交汇地带,属典型的多族群文化复合区域,是中国土司遗产中的代表。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

  老司城位于湖南永顺县城东19公里处的灵溪镇司城村。这座古城,本名福石城,因是土司王朝八百年统治的古都,亦称司城、老司城。土司时期,福石城是古溪州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十分繁华。百姓流传,老司城分内罗城、外罗城,有纵横交错的八街十巷,人户稠密,市店兴隆,史书有“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 “五溪之巨镇,万里之边城”的记载。清贡生彭施铎作《竹枝词》赞“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点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老司城遗址。

  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主要分为5个片区。地处中心遗址的宫殿区、衙署区、墓葬区、礼制建筑区、居民区,是整个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将以考古发掘的场景展示土司时期的生活环境;监钦湾建筑区位于宫殿区的上游对岸,与关卡隔河相望,将展示其监狱、审讯等相关内容;鱼渡街区将以土司时期的子民生活区域为展示点,茂树翠竹掩映中,木为墙柱、黛瓦盖顶的典型土家族民居错落有致,可重点演绎当时土家族文化的现状;祖师殿建筑区系祭拜道教创始人的地点,其古建筑被漫山遍野的苍松翠柏所笼罩,将给人以幽静、神秘之感;博物馆位于老司城人口集散点即停车场和管理处位置,是参观者的首选参观点,既是大多数游人了解永顺土司的起始处,也将是游人游览回归时的乘车离去之地。博物馆由全石头垒筑墙体,全国独一无二。

  预计今年9月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正式开园。除了遗址本体包含的遗迹外,公园还将依托遗址所在的山水,以及丰富的土家族文化,开设多个体验项目,比如灵溪河水渡、遗址观景平台、司城村民俗、山中行走栈道等项目,此外还有土家摆手舞、咚咚喹、茅古斯舞等多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届时还将举办中国·老司城土家族舍巴节,向世人展示土家族特有的民俗风情。

  交通:永顺离张家界荷花机场、凤凰机场都不远。进入张家界,上S306─吊井乡,上S230─永顺县城,进入永顺,南山路─南山路与至石堤公路的三岔路口,上老司城公路乡─老司城。

  美食:永茂土鸡、土家炒米、粉粑、永顺板栗、米豆腐、苗家酸菜豆腐汤等。

  湖北恩施咸丰唐崖土司城遗址

  唐崖土司城遗址距咸丰县城30公里,是湘、鄂、渝、黔少数民族地区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土司城遗址,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崖土司城遗址位于咸丰县唐崖镇唐崖司村的玄武山麓,土司为覃氏家族。城址始建于元朝末年,鼎盛于明天启年间,废于清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的“改土归流”。现存的唐崖土司城址基本保持了历史格局,原有的3街18巷36院落仍清晰可见,基本保持历史风貌。

  交通:目前唐崖土司城遗址交通并不方便,游客需要从咸丰县城出发,行20多公里才可到达。

  票价:唐崖土司城遗址对游客实行免费开放。

  住宿:游客们可以选择住在咸丰县城,价位比较实惠,一般都在200~300元之间。在参观唐崖土司城遗址等景区时,游客还可以在当地买到根雕、土家族小手工等纪念品。咸丰旅游局官方网站上推荐了一些宾馆:尚客优宾馆、蓝波湾宾馆、金天假日宾馆、朗逸宾馆、凯得曼宾馆、武陵宾馆、世纪兴宾馆(三星)、君欣大酒店(二星)、长城宾馆(二星级)、唐崖丽都酒店、乐山大酒店、凌晓山庄(4星级农家乐)。

  美食:辣土鸡、风味黄骨丁、手抓猪手、手抓排骨、香辣桂鱼、鸡蛋顿腊肉、油茶汤等,每人30-90元。

  贵州遵义海龙屯遗址

  海龙屯遗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是播州宣慰司杨氏土司专用的山地防御城堡遗址,属民以仡佬族、苗族为主。贵州遵义海龙屯遗址则被称为目前中国乃至亚洲保存最好的古军事城堡建筑遗迹之一。遗址所在山峰相对高度约350米,三面环水,一面衔山,地势险要,如今约6公里的环囤城墙尚存。囤顶平阔,囤内遗有“老王宫”和“新王宫”两组重要建筑基址,面积均在2万平方米左右,还有金银库、四角亭、采石场、校场坝、环囤马道和敌楼等遗迹。

  交通:乘坐贵广高铁去贵阳,之后全程高速,从贵阳到遵义只有2-3小时左右的车程。抵达遵义后,遵义茅草铺汽车站有到桐梓县的车,要经过高坪镇和娄山关,到海龙囤的话在高坪镇下车,那里有专线车直达海龙囤。

  住宿:遵义东方建国酒店、遵义宾馆、湘山宾馆等可供选择,黔北民居院落群也值得尝试。

  美食:刘二妈米皮、丝娃娃、罐罐饭、羊肉粉、鸡蛋糕、豆花面都是遵义特色美食。

  刘二妈米皮是遵义的老字号名小吃,它起源于90年代,已遍布遵义各个地方。制作工艺:大米磨成米浆舀入刷过熟油的蒸盘内摊匀蒸熟,待凉后用刀切成2厘米宽的长条放入盘中,用沸水烫一下,加入半勺凉开水和氽熟的绿豆芽,再将大头菜、盐菜、酥黄豆、葱花,用红油辣椒、酱油、醋、味精、麻油、花椒油、姜蒜水兑成汁浇淋在米皮上即成。

稿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5-07-15 09:51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土司 新世遗百年穿越  2015-07-14
“土司遗址”申遗成功 揭开遗址三重面纱  2015-07-09
新入选“世遗”的土司城好玩吗  2015-07-07
土司遗址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冷门”学问获得新生  2015-07-07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