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各地快讯
 
 
泉水停喷 外地人来济南旅游先问泉还喷不喷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孟燕 蒋龙龙  2015-01-19 15:59:57  编辑:徐美虹

  泉水是济南的灵魂。泉水面临停喷,让不少老济南很心焦。不少老济南担忧泉水停喷会影响他们用水、戏水,“泉城泉城,没了泉可不行。”旅游专家更认为泉水的停喷将会对济南的旅游形象带来很大伤害。

  ◎老济南

  习惯了打泉水

  停喷没处去戏水

  对于目前保泉的严峻形势,72岁的唐先生深有感触。“不少泉子都不喷了,黑虎泉、趵突泉喷起来也没劲了。”唐先生很惋惜。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老济南人,唐先生儿时最快乐的记忆就是在护城河里游泳,而每天来黑虎泉打水更成了他退休后雷打不动的习惯。

  “一睁眼六七点钟就出来,灌满这一塑料桶。”唐先生说,他每天的生活从打水开始,这是一种乐趣。“老辈就喝泉水,自来水是黄河水,喝不惯,还是泉水好喝。”唐先生坦言,打回去的泉水用来泡茶、熬稀饭。

  唐先生表示,2002年3月份趵突泉停喷后,他和老伴每隔十天半月都要去趵突泉看看。“就像家里丢了值钱的东西,找不回来难受。”

  唐先生还清楚记得2003年9月6日,沉睡了548天的趵突泉复涌时的“盛况”。“打开泉口十多分钟后,波浪状的泉流就慢慢涌出了,等在泉边的我们欢呼起来,那心情跟过年一样。”

  据记者了解,一旦黑虎泉泉群停喷,位于黑虎泉泉畔的取水点自然无水可用。对于普通济南市民来说,泉水不仅是济南的命脉,更是一种乐趣和生活方式。“泉城泉城,没了泉可不行。”市民马先生感慨。

  ◎景观和生态

  明湖水将恶化

  泉水浴场没水源

  泉水喷涌量的减少首先会对护城河的水位产生直观影响。众所周知,济南护城河是国内唯一河水全部由泉水汇流而成的河流。趵突泉、黑虎泉等泉群便汇集流入济南护城河。近期护城河正在清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护城河的水位与去年相比,确实稍有下滑。”

  济南市区喷涌而出的泉水要流向大明湖,最终流向小清河。不少市民担心随着泉水流向的减少,会使流入大明湖的泉水变少,导致大明湖水质有所恶化。

  记者在趵突泉公园和黑虎泉看到,由于泉水无精打采,让泉水的景观效果大打折扣。老济南赵先生回忆起上次趵突泉停喷时,“公园内清泉长流现象不再,泉池干巴巴的,公园内的河道和水洼也较为污浊。”

  位于黑虎泉东侧的泉水浴场目前正在整修,泉水浴场目前所用的水主要来自护城河南线泉群,包括黑虎泉、九女泉、白石泉、玛瑙泉等。不少市民担心由于泉水水位持续走低,“而且黑虎泉又会是最先停喷的一个,从南护城河取水的泉水浴场将首当其冲,甚至可能面临无水可用的局面。”

  ◎旅游专家

  没有泉水也就

  没啥玩头了

  济南因泉水闻名,又坐拥大明湖、千佛山和趵突泉三大名胜,旅游资源独特丰富。而泉水一旦停喷,将对济南旅游产生深远影响。

  市民孙女士最近也在密切关注济南的保泉。“弟媳是德国人,最近想来咱济南看趵突泉、黑虎泉。”孙女士说,她不想让弟媳看到泉水停喷的景象。“冲着泉水来的,停喷了,那得多失望。回去一说,咱泉城根本没泉水。”

  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张明回忆,2002年趵突泉停喷当年,他也在从事旅游行业。“可能说对济南有致命性的打击有点夸张,但停喷了,确实让济南旅游的吸引力大打折扣。外地人都是冲着泉水来了,没有泉水了,那还有什么好玩的!”张明强调,泉水是济南的灵魂,泉水停喷的后续影响更大。

  “停喷了,对旅游来说,其实不是今年少来多少人的事,主要是产生的后续影响。”张明举例,他的一些外地朋友来济南之前总要问一问,趵突泉还喷吗。“你持续喷涌人家可能记不住,但你停喷一次,人家就记住了,影响挺大。”

  山东大学旅游系教授王晨光感慨,他从1983年就来济南读书,对泉水耳濡目染了30多年。“济南要是没泉,肯定是种遗憾,泉水是济南的生命。从目前看,济南旅游其实是典型的泉水资源依赖,游客的规模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泉水的喷涌与否。”王晨光表示,从旅游的发展而言,这是一种初级形态。他建议,当前保泉形势严峻,受到老天爷的“警示”时,更该多想想应如何保护开发泉水旅游资源。记者孟燕蒋龙龙

稿源: 齐鲁晚报 2015-01-19 15:59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济南:春节大型游园活动照常进行  2015-01-14
济南趵突泉水位下降 面临停喷危险  2015-01-12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