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产业  >  旅游经济
 
 
中营都市成长记:从汶川水磨镇到西藏鲁朗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中国日报网城市频道  作者:佚名  2015-02-02 14:57:00  编辑:徐美虹

  位于中国南海之滨的深圳,是中国的设计重镇,也是闻名全球的“设计之都”。近几年,深圳的设计产业除了平面设计、工业设计等常规设计领域获得快速发展之外,因现代旅游业发展而带动兴起的旅游规划设计也突飞猛进,涌现了一批成绩斐然、颇具影响力的设计企业和设计名师。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陈可石教授和他所创立的深圳中营都市就是其中之一。

  起步深圳,擅长旅游小镇规划设计

  和很多深圳的设计企业一样,中营都市正是看中深圳这个年轻、活力、创意十足的城市而选择了在此扎根。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快速,联合国于2008年授予其“设计之都”称号,深圳成为全球第六个“设计之都”。彼时,作为北京大学教授的陈可石,已带领中营都市团队完成诸多知名项目,在业界名声斐然。短短十几年时间,中营都市从一个十几人的设计团队,成长为如今拥有香港、成都、昆明等多家分支机构、拥有国际型设计精英团队的整体旅游规划设计集团。

中营都市创始人、总设计师陈可石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整体旅游规划”设计企业,中营都市专注整体旅游规划设计长达十几年,在其创始人及总设计师陈可石教授的带领下,以“绿色新田园城市和城市人文主义”为理念,开启了中国旅游古镇复兴、人文城市设计的新篇章。以其尤为擅长的旅游小镇规划设计为例,从荣获全球灾后重建规划设计最佳范例的“汶川新城水磨镇”,到“成都洛带古镇”,到如今备受关注的“西藏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中营都市目前已完成大大小小几百个知名旅游规划设计项目,成为中国旅游小镇规划设计第一品牌。

  汶川水磨镇项目,获灾后重建最佳范例

  中营都市规划设计的项目中,最富盛名的要数“汶川水磨镇灾后重建”这个项目。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遭受毁坏的汶川水磨镇,由广东省佛山市对口援建进行重建,中营都市作为水磨镇重建的规划设计团队,以“绿色田园理念为指导,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规划理念,为水磨镇因地制宜规划出以湖面和绿地为核心,以生态城市为发展目标的重建方案,将水磨镇重新打造成一个充满羌族风情的旅游小镇。

中营都市灾后重建第一镇“汶川水磨镇”

  中营都市“汶川新城水磨镇”项目荣获我国2009年度全国优秀村镇规划设计一等奖、汶川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设计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同时于2011年荣获联合国颁发的2011全球灾后重建规划设计最佳范例奖。如今的汶川水磨镇,湖光山色、绿草如茵、风景如画,成为国家5A级景区,每年的度假黄金期,都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游览观光。

  参与西部旅游建设,打造“鲁朗国际旅游小镇”

  近几年,国内掀起西部旅游开发热潮,中央政府对西藏、成都等地区的旅游开发项目尤其重视。作为国内整体旅游规划设计的领导企业,中营都市因独特的设计理念、丰富的旅游规划经验而受到川、藏各地政府的认可,屡屡中标川藏地区政府扶持的旅游规划项目。

  其中,“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项目是近几年最为备受关注的项目之一。位于西藏林芝地区的鲁朗镇,从2011年成为广东省对口援藏的重点项目,也是西藏自治区的重点旅游开发项目。以陈可石教授为领导,中营都市设计团队为这个项目付出了长达四五年的心血。从鲁朗原有的自然条件和文化底蕴出发,中营都市将鲁朗定位为“圣洁、宁静”的藏式风情国际旅游小镇,致力于将鲁朗打造成一个可与欧洲瑞士媲美的诗意小镇。

中营都市备受关注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

  如今,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项目已经接近全面竣工,预计2016年即可正式对外开放。从前期的项目勘察,到理念构思、方案设计,再到后期长达五年的规划施工,鲁朗正在中营都市及广东援藏建设团队的精心规划、努力建设中即将蜕变成一个凸显藏文化、自然生态、圣洁宁静、现代时尚的国际旅游小镇。

  除了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还有成都洛带古镇、成都下司古镇等,都是出自中营都市的作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中营都市再次凭借过硬的实力成功中标两个四川的规划项目,“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7、318川藏世界旅游目的地(四川段)规划项目”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四川罗泉古镇规划设计”。中营都市,这个诞生于中国南海之滨的设计企业,正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着中国绿色新田园城市和人文城市的建设发展。

稿源: 中国日报网城市频道 2015-02-02 14:57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蒙古国广袤草原风情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