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各地快讯
 
 
故宫部分露天文物被曝遭游客蹂躏 不文明行为难禁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崔天奇  2015-03-04 13:06:00  编辑:徐美虹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崔天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獬豸,这看着都眼生的词,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发现奸邪的官员,獬豸就用犄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是勇猛、公正的象征。古代把御史等执法官员的帽子就叫做“獬豸冠”,寓意就是希望官员清明正直、公正廉洁。

  但是当浪漫主义的神话传说碰到活生生硬邦邦的现实,有时候就不那么好玩了。昨天,一位叫做“故宫的马”的微博用户爆料说:“故宫御花园钦安殿前龙九子之一,专噬奸佞之人的獬豸瑞兽,如今沦为供游人骑乘的玩具”,照片上,一个男孩骑在獬豸背上,脚踩在神兽的腿上。“故宫的马”说,这可是明代的文物。在另一张照片上,御花园中的鎏金大象雕塑也遭到了同样的命运,这些照片让另几张游客随地大小便的照片都黯然失色。

  明代的文物,为什么没有护栏保护?既然是珍贵的文物,游人为什么能随便爬上去?游人知道这些文物的价值吗?对于这些不文明游客和不文明现象,我们有什么办法来解决吗?

  “故宫的马”在和网友的交流中证实,自己确实是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但他表示在院方安排前,不能接受采访。不过记者通过其他途径联系到了一位专门负责故宫开放区域管理的员工,并对他进行了邮件采访。

  在某摄影网站,记者找到了一张御花园钦安殿前獬豸雕像的照片,EXIF信息显示它拍摄于2012年7月。当时,獬豸身边有整圈的、半人多高的金属栏杆保护。而“故宫的马”的照片中,文物周围并没有护栏。因此,第一个问题就是,护栏去哪了?这位工作人员在邮件中介绍,以前这处铜鎏金獬豸周围,确实有金色铜质护栏,后来改为汉白玉石质护栏,最近才撤掉,故宫的本意是让游客能更近距离地感受文物。这个说法也得到了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晋宏逵的证实。

  晋宏逵:故宫做了很多的努力,让更多人来享受到这些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你可以看到我们在今年和去年开始,在御花园里把原来的很多栏杆都取消了,目的是让大家在里面更好的参观游览。

  其实,故宫方面一直在让游客最大限度地感受这处世界文化遗产方面进行努力。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单霁翔:过去紫禁城在2002年前只开放30%,去年开放到52%,今年扩大开放的力度比较大,开放到65%,明年我们还希望能开放到76%。故宫的内部,我们在一步一步往前走,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在做。比如前年,解决地上不能有垃圾,去年所有故宫瓦片上不能有草,一根草也不能有,很高的标准。今年,所有的墙壁、彩绘都要保持它的健康状态。我们一直在做,使人们感受到故宫是个博物馆。

  但故宫的极限接待能力每天8万人、最大实际客流量达到18万人,游客总量多了,总有个别人让故宫的这些努力显得有点一厢情愿,让故宫防不胜防。这名故宫员工在邮件中告诉记者,作为一线员工,他每天都能看到各种不文明现象,那张獬豸被骑的照片只是其中比较极端的一件,其他诸如抚摸文物、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抽烟、吐痰等行为正在以每天几百上千这种数量级发生,他们根本管理不过来。那么,既然有的人这么不自觉,为什么不把文物周围的护栏安回去呢?晋宏逵认为,这对那些文明规矩的游客来说是不公平的,不能让文明人为不文明人埋单。

  晋宏逵:如果单纯从保护角度设置一些障碍,那等于是剥夺了更多观众的参观权。我们不可能说为了极个别的(不文明)的观众,就做很多的栏杆、很多的障碍,那就不合适了。

  其实,从博物馆原状陈列的角度来看,文物在历史上呈现什么状态,博物馆就呈献给游客什么状态,这是博物馆的最高境界。明清两代,獬豸旁边都没有护栏,我们也没理由改变它。那能不能多派人手,对文物一对一盯防?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晋宏逵一连用了三个“不现实”,他认为出这种主意的人,要么没到过故宫,要么对故宫的规模完全没有概念。

  晋宏逵:那是不现实的,那不现实,太不现实了。故宫开放面积现在将近60万平方米,这60万平方米你需要多少人能看得过来?你人永远解决不了,你再多的保卫队伍,你不可能每一件文物面前站一个人啊,这是做不到的。

  晋宏逵也介绍了众多人防、物防、技防方法,在此就不列举了,因为晋宏逵话锋一转,说如果不达到一个前提,那这些措施都没用。

  晋宏逵:从长远看,这个现象要想制止,只能从对有人进行更加严格的管理来解决问题。我说的严格管理,第一条就是我要寄希望于中华民族、这些游客的素质的提高。从文物保护的角度来说,用任何设施,我看都解决不了人的素质的提高问题。

  那名故宫员工在邮件中也说,“我理解游人的心理,有的人一辈子才来一次故宫,总想摸摸这看看那。我们苦一点多劝导,但素质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坦率说,我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再保护,一天18万人也要把文物摸坏。很多游客是听劝的,但也有很多人,你说他,他完全不当回事,说说笑笑,对侵犯文物丝毫没有悔意,因为他们并不觉得自己错了。这让我感觉,解决问题的根本不在于出台什么措施,而在于没素质的游客缺乏羞耻心”。

  以上内容,完全出于故宫一线员工的肺腑之词。犯错不可怕,犯错者意识不到自己在犯错,这才真可怕。正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所说:

  单霁翔:外地和外国观众,他分不清你是紫禁城内紫禁城外,他都认为你是北京、是首都、是故宫。故宫应该周边环境和故宫紫禁城一样的整洁、清新、壮美才好。

稿源: 中国广播网 2015-03-04 13:06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北京故宫将开夜场 具体时间及开放区域尚未确定  2015-03-03
故宫计划推18项展览贯穿全年 部分文物首次展出  2015-03-02
故宫今年尝试夜间“开放” 开放面积升到65%  2015-02-28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