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各地快讯
 
 
韩国镇海:关于樱花小镇的隐秘传奇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彭茜  2015-04-15 13:41:00  编辑:徐美虹

  相比于首尔、釜山和济州岛的盛名,韩国庆尚南道的小城镇海如同一位幽藏在深闺的女子,仅在每年樱花飞舞的四月才会向世人一展她的芳容。

庆和站的樱花铁路彭茜摄

  从首尔搭乘KTX高铁一路南行约三小时,来到镇海附近的工业重镇昌原市,一下火车先是眼前一惊,只见市区道旁落英缤纷,树上的樱花所剩无几。在酒店办理入住时,前台姑娘淡淡一句:“几日连续降雨,花瓣掉落不少。或许不应有太多期待,反而会遇见惊喜。”忽觉姑娘的话颇有深意,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于是丢掉任何期望,搭乘一辆公交车前往昌原市下辖的镇海区。车上放着七八十年代的韩国老歌,晃晃悠悠穿梭在山林间。只见远山如黛,杂有如云的山樱花,生得随意,带着些野性的不羁。行至镇海区,果真收获惊喜,尽管亦是落英遍野,城中大小街巷的樱花树依然灿若云霞。小城不大,却这一角、那一隅透出一树粉红,不少建筑的外墙还装饰着手绘的樱花图案。偶尔一阵“风吹雪”,便引得街头行人一阵悸动。

  不过,韩国人自古便没有日本人“十日之游举国狂,岁岁欢虞朝复暮”的樱花情节。比起日本文学中数不胜数的关于樱花的俳句诗文,朝鲜半岛古代的文人墨客也很少咏颂樱花,反而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有很多咏梨花、杏花、梅花的诗句。

游人在庆和站樱花树下休息彭茜摄

  查阅了不少古籍,询问了一些韩国文人,仅寻得这么一两句。一生性喜诗、酒、琴的“三嗜好先生”——高丽时期文人李奎报有文集《东国李相国集》,当中收录吟诵樱花的诗句:“嘉君城南居,林园最幽寂;我昔步花甎,君作蓬山客;朝罢辄携来,解衣共盘礴;樱序常置醴,可爱香味色;浊者如醍醐,淸者如琼碧。”

  朝鲜王朝时期的文人申泂在其诗《竹下台偶吟》中也曾题咏过樱花:“桃花欲谢樱花开,故故清香竹下台;对树忍看春晼晩,隔帘还见燕归来。”

  日本人赏樱,在欣赏之余,更多会惋惜落樱之无常。而对于遭受过日本殖民伤痛的韩国人来说,樱花则曾被视为侵略文化的遗存。笔者向韩国友人问及对樱花的看法,得到个令人讶异的答案:在韩语口语里“樱花”(按日文发音sakura)曾被视作骂人的词汇,指表里不一的人,有时还特别以“樱花”指代对日本人的蔑称。

余佐川的一枝樱花彭茜摄

  镇海地区种植樱花就始于1912年日本在当地建设军港的时期,当时日军为了美化城市而栽种樱花。在20世纪30年代,在现今镇海的公共运动场西侧已经出现了大片的樱花园供人们观光休息。

  1945年后,朝鲜半岛摆脱日本的殖民统治,获得民族解放,国内反日情绪高涨,全面排斥“倭色文化”。和式建筑被大量拆除,樱花被认为是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的产物而被大面积移除。

余佐川浪漫的“结婚路”彭茜摄

  到1962年,镇海街头的樱花几乎濒临灭绝,直至有植物学家指出镇海栽种的大樱花原产地并非日本,而是韩国的济州岛,这才使人们对樱花的看法有所改观,并开始积极保护樱花。尽管学界对当时植物学家的说法普遍存有疑虑,但至少这样横空出世的学说让这些美丽的樱花得以保留。

  最近几十年来,出于观赏的需要,韩国国内加大了樱花的种植,很多新建的住宅小区和公园都会栽种樱花。一些品种的樱花落后会结出黑红色的果实,甚至成为很多韩国人童年爱吃的“零食”。

  如今韩国人赏樱,更多出于对美丽事物的单纯喜爱。每年樱花时节,媒体也会仿效日本公布“樱花前线”,列出从南至北的樱花花期,韩国人在花期中呼朋引伴,举家出游。全国各地如首尔、釜山、镇海、庆州等地都会举行多种多样的樱花庆典,当中最负盛名的便是每年四月初开幕的“镇海军港节”樱花庆典。

余佐川夜樱彭茜摄

  镇海是韩国有名的军港,樱花庆典便和海军文化融合,汇集了军乐队游行、烟花秀等多彩活动。同期开幕的花开市场,汇集了当地特色传统美食店,可以品尝辣炒年糕、烤鱿鱼、鱼糕等特色小吃。还有樱花状烘焙糕点樱花馅饼,是人气超旺的伴手礼。

  其实,镇海的樱花庆典颇有和式遗风。镇海的赏樱名所余佐川,是一条两旁遍植樱花树的小溪,河上还建有木质小桥“罗曼史桥”,让人恍惚穿越至了东京的赏樱名所目黑川。四月的余佐川,色彩丰富如油画。溪边低矮处金黄色的油菜花绽放,两岸高地樱花树的花枝在河上合拢,大片绯红粉白遮云蔽日。一夜的雨疏风骤,花瓣徐徐飘落,随水而逝,有些“流水落花春去了”的遗憾。

余佐川樱花一景彭茜摄

  漫步余佐川两岸的多是牵手的情侣,相传只要牵手走过这条“十里樱花路”,淋一场浪漫的樱花雨,便可幸福相伴一生,这条路也因此被誉为“结婚路”。当地观光机构特意在路边和河上搭设了心形的霓虹灯,夜幕降临,河边的夜樱在灯光之下愈加妩媚动人,情侣耳鬓厮磨,浓情蜜意毋需言说。

  火车复古的汽笛声又将人带到了镇海另一处赏樱名所庆和站。这座位于圣住寺站和镇海站之间的小小火车站,沿着铁道两旁的樱花树形成了一条800米的“樱花隧道”,樱花的柔美与机车铁轨硬朗的线条构成一幅奇妙的图景。火车经过小站会特意减速慢行,供游人拍下火车穿越“香雪海”的梦幻景致。

  这里也是曾执导《蓝色生死恋》的韩国导演尹锡湖的“四季系列”:《春天的华尔兹》的取景地,不少人希冀在此重温剧中男女主角的浪漫爱情,“赏樱”于是便成为约会的又一个美丽借口。(记者彭茜)

稿源: 新华网 2015-04-15 13:41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盘点:赏樱季日本闻名的樱花隧道  2015-04-15
淮安樱花园百花盛开 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2015-04-14
盘点:韩国全罗北道益山赏樱花景点  2015-04-13
樱花季预计35万中国人赴日旅游  2015-04-09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