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旅游贴士
 
 
“五一”出游 市民在线订购产品需谨慎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韩玫  2015-04-16 13:31:00  编辑:徐美虹
“五一”小长假来临,出国出境游再次成为热点。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作为传统的旅游旺季,各大旅游电商、旅行社及景区纷纷进入“抢客”关键期。据相关人士透露,通过在线下单的游客的数量远远高于传统旅行社,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网上预订酒店、门票和旅游产品。然而,在这种高成交量的背后,高投诉率也让在线旅游饱受诟病。

  在此,记者将对在线旅游近期投诉率较高的案例进行整理,帮助市民避免陷入在线旅游的常见“陷阱”。

  焦点1旅游产品“货不对板”

  与网上购物产品与描述不符的投诉情况一样,据统计,在线旅游的各类投诉中,旅游产品质量差、体验不佳的投诉率一直以来居高不下。消费者根据产品介绍购买后,在体验过程中,往往发现实际情况与描述不符,易出现“行程安排不合理”、“降低食宿标准”、“景点遗漏”、“自费行程多”、“被迫购物”等多种问题。

  日前,市民李先生通过某在线旅游网站,报了其旗下同名旅行社组团的泰国团队游。可是,行程中出现了一大堆问题,如酒店和合同约定不符,星级标准明显降低;行程缩水,随意删减景点;合同上承诺最后一晚提供晚餐,实际也没提供。李先生和领队交涉,但对方一直未予处理。回来后,李先生联系网站要求退还相关费用,网站方面称需要向旅行社调查后再给说法。双方推来推去,李先生一气之下将网站投诉到了市消委会。

  王女士的巴厘岛之行,也有同样遭遇。不仅行程由承诺的5天缩水成了4天,酒店也明显比约定的标准差了一档。王女士坚持要在巴厘岛把问题解决,沟通中,旅游网站的客服人员先承诺为其调换酒店,但随即反悔。于是王女士自己重新找酒店入住。回国后,王女士要求网站承担酒店额外的费用,双方沟通数次,仍未有结果。

  省消委人士提醒,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是行业老问题,消费者首先要确保在有信誉和品牌保障的旅游网站上购买旅游产品和服务;其次要仔细阅读旅游行程的各项条款和特殊规定,并与客服人员及时沟通;再次,如发现旅行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与网站的承诺不符,要将各项证据保留,回来后将此作为向相关部门和机构的投诉依据。

  焦点2旅游尾单特价产品捡漏多扑空

  每隔一段时间,一些旅游网站就会推出一些旅游尾单、特价产品,此类产品往往以超高性价比吸引消费者关注,成为消费者捡漏的香饽饽。然而,在这种看似幸运的捡漏背后,消费者一旦发生旅游网站单方面扯淡、旅游线路“缩水”等问题,就会给消费者带来损失。

  今年27岁的戚女士是典型的旅游达人,每逢国内各类假期,她都会提前在网上预订好出游行程。今年五一前两个月,戚女士就在某旅游网站上预订了假期去巴厘岛的6日跟团游,价格只有5000多元。不过预订没多久,该网站的客服人员就告诉戚女士,她预订的巴厘岛游取消了。

  戚女士表示,“以前也遇到过类似尾单被撤的情况,不过由于当时尚未下单付款,因此没有带来经济损失。还好我及时询问客服,不然很可能预订不上其他行程了”。

  据旅行社业内人士介绍,旅游尾单分为两种,一种是现货,是指确实没有卖出去的产品,一般是在旅游团出发前72小时内还没有人订购的旅游产品。另一种是期货,是指批发商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预测产品可能会剩余的数量,把这一部分以预售的形式抛向市场,而价格会有一定优惠,且预订周期较长。那么,这些无限量、销售周期提前一个月的旅游产品是真正的尾单吗?

  记者发现,所谓的“尾单”信息以泰国、新马泰、韩国等境外旅游产品居多,通常价格在5至7折。据旅行社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假尾单,一些小旅行机构拿尾单做噱头,其实名额很少,把消费者吸引过来之后,再推荐其他产品。此外,很多尾单产品看似价格诱人,但限制条件颇多。有的要求必须给当地导游额外支付“景点费”,有的则要求必须在当地商场消费,一些尾单甚至暗含二次消费和很多自费项目,这些隐形消费加起来其实价格并不划算。

  针对网站单方面撤单的情况,有律师表示,消费者在下单后,无论是否已支付款项,都不影响双方合同关系的成立。商家因自身原因单方面取消订单的,应承担解除合同的违约责任,给消费者造成损失的还应进行赔偿。

  -相关

  在线旅游相关法律规范已出台

  目前国内的旅游环境还不够成熟,再加上相关法律不够完善,很多企业都在钻空子,庆幸的是,相关法律开始逐步健全。2014年7月,《旅行社产品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和服务要求》、《旅行社服务网点服务要求》等5项旅游业行业标准开始实施,对在线旅游经营服务首次作出规范。

  根据新规,“(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应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完成经营性网站备案,并在网站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相关信息”,“应与合作的旅行社订立进场经营合同,监督旅行社发布的旅行社产品及其相关信息”,“可设立信用评价制度以对旅行社进行信用评价和管理,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应提前公示,并为旅游者提供信用等级查询服务”。

  新规也对在线旅游企业的信息和数据服务有相应要求。其中规定,平台交易双方数据的保存时间自其最后一次登录之日起不少于3年,可查询的交易数据保存时间自交易发生之日起不少于3年。某种程度上说,这为游客消费过后产生纠纷的维权行为提供了依据。南方日报记者王良珏摄撰写/整理南方日报记者韩玫

稿源: 南方日报 2015-04-16 13:31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五一”游迎报名高峰 5月国内游比暑期便宜数千元  2015-04-15
下山崴脚爬长城被撞 “五一”出游安全需谨记  2015-04-15
津蓟铁路市郊客车“五一”开通 市民郊游有了新选择  2015-04-15
五一黄金周“深呼吸”天津郊野游攻略  2015-04-15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