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旅游  >  周边游
 
 
京郊沧桑古道 人少景美还好玩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大北京  作者:佚名  2015-04-24 10:02:00  编辑:徐美虹

  北京从来不缺乏好玩的地方,就在不远的京郊,就有十条古道,这里人少景美,充满历史沧桑感。

  在这里,可以感受遥远茶马古道的荒凉与闲静;品味旧时商旅驼队的执着与艰辛;寻找千百年来被遗失在路上的生态文明……

  1、京西古道

  京西古道以“西山大路”为主干线,连接着纵横南北的的各条支线道路,其中的中道、南道、北道为其主要组成部分。远古的烽烟、民族的交往、宗教的活动、筑城戍边以及古道、西风、瘦马等数不清的神奇故事,散落或留存在古道两侧,它是那个时代经济、文化的具体象征,从中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和历史的足音。京西古道距今有数千年的历史,它所蕴涵的厚重文化底蕴和灿烂的永定河流域文化叠聚成辉。

  景点推荐:东石古岩村等。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水峪嘴村(近马致远故居)

  公交:由苹果园地铁站乘929路公交车,至石古岩下车,左行1公里即到。

  自驾:阜石路(莲石路)——双峪环岛——109国道——下苇甸109复线——石古岩村,左行即可。

  2、芦潭古道

  芦潭古道的一个重要用途——进香古道。当年乾隆皇帝到戒台寺、潭柘寺进香就是走的这条古道,当地人称御道,现在古道保存基本完好,途中有一精美石制牌坊,雕刻精细,成为昔日御道鼎盛的见证。早年间居住在潭柘寺、戒台寺、两寺周边的村民称周围十三个自然村落为里十三,即赵家台、阳坡园、王坡、草甸水、贾沟村、平原村、南辛房、北村、南村、东村、鲁家滩、秋坡、石佛村。据当地人讲以前这里有“里十三的姑娘不远嫁”之说,可见当年这里生活一定富足殷实。

  景点推荐:石佛村等。

  地址:从石佛村到戒台寺之间长约两公里的古道

  交通指南:

  1、从苹果园地铁西乘坐931路公交车,在戒台寺下车。

  2、到达戒台寺路口,右行。很快左侧有岔路向下,选择走左侧的路,这条路通向一个大院。在院门前右侧有小路向下,有路标指示通往石佛、大灰厂。选择走右侧小路向下。越过一条大土路,继续直下行。

  3、到达芦潭古道(戒台寺-石佛村段)的标志牌,在路的右侧,附近还有个石牌坊。沿着较宽的古道向下走,后来古道会变窄,沿途有岔路,只要沿着石头古道向下走就是。

  4、左侧的崖壁上刻有石佛,石佛村因这些石佛得名。走过一个装着红色栏杆的小桥,出现岔路,选择右下行。

  5、到达十字路口,左边有芦潭古道(石佛村-戒台寺段)的标志牌,应该直下行,很快左边有个石灰场。遇到公路,选择右行。到达大灰厂供公交站,乘坐385路公交车可以到达古城或八角,然后乘地铁返回市中心。

  931路首末车时间:6:15-18:00

  3、仓米古道

  仓米古道位于延庆县东部山区的白河峡谷,古代是珍珠泉乡仓米道村向山区运送仓米的要冲,并由此得名。今天,这条山水相映、风景秀丽的峡谷有了新名字——百里山水画廊。仓米古道旅游区面积850平方公里,旅游路线全程百余公里。共分燕山天池景区、木化石群景区、滴水湖景区、“葱茏四百旋”、齐仙岭景区、珍珠泉景区六处。

  景点推荐:燕山天池景区、白河河谷景区、齐仙岭景区、珍珠泉景区、四海景区等。

  地址:延庆县东部山区白河峡谷附近

  公交:德胜门乘919路到延庆旅游局下车有接待站。

  自驾:从马甸桥上八达岭高速公路至八达岭下高速往北至延庆县城转盘,再向前见红绿灯右转,行8公里路北有路标。

  4、妙峰古道

  妙峰古道原为山间土路,崎岖难行,清同治年间,慈禧要去妙峰山进香,太监安德海为讨好慈禧太后,出资重修此道,道宽七尺,用当地天然石板砌成层蹬,动用大批工匠,遇山开路,遇水架桥,据说每铺石一块就得用白银一两,可见工匠之劳苦,工程之艰巨。

  景点推荐:鹫峰、阳台山自然风景区等。

  地址:妙峰山附近

  自驾:从大觉寺南侧的路向上进入古香道,沿途可以询问爬山的驴友。或者从北安河上鹫峰到望京塔经萝芭地到妙峰山,路线十分清晰,不是很难找。

  5、庞潭古道

  民间自古以来就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幽州城”的说法。潭柘寺是著名的皇家寺庙,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有数条大道通达北京城。其中的一条因是从石景山区庞村渡口过永定河到潭柘寺,故称“庞潭古道”,又称西山大路南道,是西山大路主干道之一。这里也是京西古道除了王平古道之外最为重要的一条古道。现在保留较好的是苛萝坨村至戒台寺段,大约徒步半小时左右,接上去戒台寺的108公路。

  景点推荐:岢罗坨、石佛、秋坡等。

  地址:石景山区庞村渡口过永定河到潭柘寺一段

  交通指南:从莲石路一直向西就可以直接上108国道,潭柘寺方向。路过苛萝坨村的时候过娼妓桥就是庞潭古道的入口。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 大北京 2015-04-24 10:02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2015北京五一假期户外徒步 京郊7条经典路线精品推荐  2015-04-23
京郊密云寻"密"春天 浪漫赏花之旅全攻略  2015-04-17
2015北京京郊户外健步好地方 延庆10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推荐  2015-04-16
2015北京自驾游精品推荐 京郊隐藏的16个不可不去的美景  2015-04-10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