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旅游  >  周边游
 
 
去北京野生动物园无障碍观“动物世界”(图)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新华旅游  作者:郭香玉  2015-05-13 13:26:00  编辑:徐美虹

  您想亲近大自然去体会森林幽深的感觉吗?您想和可爱的动物们近距离心灵对话吗?您想在动物园里体验无障碍观赏么?那么,北京野生动物园是最好的去处,若在那里休闲游玩,想必会收获不一样的愉悦心情。

  北京野生动物园位于大兴区榆垡镇永定河畔,是名副其实的森林中的野生动物园,占地约4000亩。该园分为步行区、猛兽体验区和自驾车散放区三大动物展区,其中,步行区(老区)展有几十种动物。与此不同的是,自驾车散放区属于新区,采用高尔夫球场的方式建设,以满足游客无障碍观赏,于2015年4月下旬正式对外开放。

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小火车。胡林庆摄

  自驾车散放区打造成森林场景

  在野生动物园的正门处,游客可看到指示牌“自驾车区”,方便游客由此道处进入自驾车散放区。该区共设置两种游览方式,即自驾车游览和小火车游览,游客可以通过自驾车或小火车近距离接触各种野生动物。

  该区独具匠心的模拟布置了各种环境场景,非洲草原、亚洲高原、大峡谷、湿地、天然湖泊等不同生态环境。区内有大象、非洲狮、白虎、猎豹、长颈鹿、骆驼、麋鹿、天鹅、袋鼠、火烈鸟等各种珍稀动物,它们在这里的活动是自由的,无论是嬉戏打闹还是休养生息,气氛都显得祥和安宁,且不会受到任何外界干扰。

  散放区根据动物种类、生活地带习性的不同,又分为七个区域,即祥瑞迎宾区、湿地探幽区、高原展示区、亚州丛林区、非州原野区、澳州部落区、田园牧歌区。散放区场地广阔,青草绿地,小河湖泊,土山高原,还有大森林,从头至尾约十公里路程。

  为了使游客有清新的心情,在祥瑞迎宾区内,游客最先看到的是迎宾湖,这里有大雁、鹈鹕、各种天鹅等,往前走则会看到亚洲象、白虎、岩羊等动物。到了湿地探幽区,旁边是一个荷花岛,里面有白鹭、鹤类、鸬鹚等动物。在荷花池旁边,还有一条人工瀑布,瀑布下面经常会有悠闲的丹顶鹤在不停的漫步。

  高原展示区中,有盘羊、牦牛和秃鹫等动物。下了高原之后,也就是动物比较多的区域,即亚洲丛林区,那里有东北虎、白狮、狼、猎豹、黑熊、梅花鹿等动物。

  穿越森林和原始的槐树林,游客将来到一个庄园。庄园里有家禽、果园、花草树木、稻草人、房屋等,田园牧歌的味道浓郁。游客于此可呼吸新鲜空气,且深深感受到淳朴的乡村生活气息。

北京野生动物园高山兀鹫。李松摄

  视觉体验无障碍观“动物世界”

  于自驾车散放区的每个区之间,都间隔一段距离,且动物们都有足够大的活动场所,可以在空间范围内自由自在的奔跑、欢呼、嬉耍,不存在被束缚的感觉。

  所谓的“无障碍”,意思是游客可以清晰的看到老虎、狮子、猎豹、斑马、火烈鸟等动物,从视觉上而言,跟电视里所看的“动物世界”,没有多少细微的差别。

  据北京野生动物园负责人冯英群介绍,该动物园与其他动物园相比,其优势在于,散放区的动物,其生活环境是优越的。最值得说的一点,如果是自驾车游客,可以摇下车窗,直接看到车窗外动物的一举一动。如果是乘坐小火车的游客,则可以直接感受到动物们的生活状态。

  记者亲身体验到,这种无障碍观赏,几乎在许多动物园里,还是不多见的。比如说老虎、狮子、狼、猎豹、熊等猛兽区,它们所处的环境,离游客只有几米远的路段,并在中间用一米多深的沟把动物和车隔开。园区为了从安全上考虑,在动物所在的沟边设有电缆,以防止猛兽跃过。当然,电缆对猛兽是绝对不存在生命威胁的。

  用冯英群的话说,这样的做法是还动物生活自由,而不是把它们都关在笼子里供大家观赏,此为人性化之善举。同时,也满足了游客视觉上的无障碍观赏。当然,对于一些食草动物,游客还可以在园区内购一些食草来喂养,但不得私自喂园区以外的食物,以免动物食用后有其他不适。

  趣味十足的场景观赏

  园区内许多动物都是非常好玩的,比如丹顶鹤、黑熊等。丹顶鹤会在场所内悠闲的在漫步,一步、两步、三步,就这样来回的走,似乎在表现它那婀娜的身段。当游客看到此种情形,都会舍不得离开,想多看看丹顶鹤潇洒走路的模样。

  其中,最有意思的是黑熊。黑熊浑身长着像墨汁一样黑的毛发,憨态可掬,胸前且有一个白色V字形,俗称“动物界中的白领阶层”。它们互相之间会因争夺食物而战,那种“你推我、我推你,你给我一拳、我还你一拳”的打架举动,似乎两个孩子为了争夺玩具一般,嫣然把所有游客给逗乐了。

  另外,猎豹之间的争战,似乎给人一种“物竞天择”的感觉,时而吼,时而笑,时而战争,时而安静,甚至它们之间还自行结为团伙。在前往的路上,会碰到可爱的梅花鹿,只要游客手里拿着胡萝卜,充满爱心的去喂它,它就会跟游客有一个很好的心灵沟通。

  老虎、狮子这样的猛兽,如果它们生活在原始大森林里,或许很狂野,但经过饲养员的训养,如今都变得温驯多了。在白天的时间里,当饲养员给它们喂肉的时候,也都表现出一种“大度”的体态来,不再准备为了食物而战,亦或许吃饱了的缘故。

  当然,那足有几百只的火烈鸟群,是非常壮观的场景。据说价格非常昂贵,每只在四万元以上。目前湖内有红色和白色两种,红色属南美洲地区,白色属非洲地区。

北京野生动物园白虎。胡林庆摄

  新区设计理念还原动物生活环境

  一般而言,城市里的动物园是据科普的概念所打造,展出的动物是一对或一只。而在郊区里的野生动物园,还原了动物原始的生活环境,故动物讲究的是群居状态。作为野生动物园,从职能上而论,也是从保护动物的思想出发,让动物一代一代的健康繁殖下去。

  冯英群说,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车散放区,是站在游客的角度和理念上去考虑,从游览方式、旅游概念上设计和打造,为的是让游客和动物近距离接触。

  自驾车散放区占地约1300亩,建在原有的防风护沙林地中间,并设有湖泊、高原等。其中,所谓的高原,算起来有40米高,是园区模拟山地高原用土堆出的场景,号称“大兴区最高的山”。

  所谓散放区,是野生动物园区别于城市动物园的概念。在散放区,动物是散养的,猛兽与车之间用沟隔开,距离非常最短,几米到十几米不等,解决了人的眼镜、镜头和动物之间无障碍,游客可以用手机或专业摄影机拍照。当游客乘自驾车进入到动物所在的场所内,可以无所顾及的观赏动物的生活习性。冯英群说,目前来讲,某些区域还能看到稍许的细网,将来力争做到百分百无障碍。当然,城市里的动物园,由于占地面积、场地等原因导致,还尚且不能做到无障碍观赏。

  冯英群认为,在步行区内,建有几十个场馆,有猴子、猩猩、狮子、老虎等动物,游客可以携带些胡萝卜或肉食,当动物看到会跑过来。游客在步行区还可观看动物表演,也可在车笼子里切身体会猛兽突然趴过来的刺激感,这在全国而言是独一无二的体验,但遗憾的是不能拍照。另外,园中熊的展区,是全国动物园最受欢迎的,故而会存在接待瓶颈的问题。

  若从不足上而论,冯英群表示,园中老区与新区从设计、观赏方式、展出的效果上看,是不一样的。老区的劣势在于游客不能自己开车进去,只能观赏被关在笼子里的动物;而自驾车区散放区也有它自身的劣势,那就是游客只能在车里观赏,不允许下车,并规定车要匀速前行,以防后方出现堵车状况。然而,若把步行区与散放区的优势互补,则显得非常适宜。

  未来规划与设想

  北京野生动物园于2008年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4A级景区,同时,北京市教委授予了北京野生动物园为“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单位”等称号。

  今年五一期间,北京野生动物园三天接待客流量10万人次。冯英群说,待游客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园区还会拓宽自驾车区的道路,比如修超车道等,同时对游客的疏导方面加强管理。

  冯英群说,将来会把大动物放在新区展示,老区展出一些珍贵动物。比如,今年就引进了一只非常可爱的金丝猴,并于老区内展示。同时,并准备明年在步行区建几个大展馆,引进大熊猫、河马等动物。另外,园区也准备给动物创造最好的兽舍条件。

  为了平衡旅游淡旺季,冯英群表示,园区将来还会建热带馆、极地馆,比如展出企鹅等。待野生动物园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将建儿童动物园、餐厅、商店、酒店等,并以景区作为依托,以动物为主题,把北京野生动物园打造成完美的游乐园区。

  最后提醒游客的是,目前园区所售票价130元是通票,但不包括自驾车停车、乘坐小火车、购买动物食草等其他费用。若游完新区,想再进入老区游玩的话,需把自驾车停到园区停车场,凭门票和园区所给的手腕带,可直接进入步行区游玩。(文/郭香玉)

稿源: 新华旅游 2015-05-13 13:26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贵宾”白虎移民天津动物园 “五一”将与游客见面  2015-04-27
新西兰动物园惊心动魄零距离 游客体验徒手喂狮  2015-04-08
网曝银川市中山公园动物园虐待动物 是真的吗?  2015-04-01
  精彩推荐
蒙古国广袤草原风情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