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行业  >  航空
 
 
有钱想坐哪坐哪?航空公司国际航线推付费选座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李妍  2015-05-15 15:51:00  编辑:徐美虹

  私密性极佳的东航777-300ER公务舱(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摄

  南航近期宣布于5月初在国际长航线上实行“付费选座”,目前在12条广州出发的国际航线上推出经济舱座位预订付费产品,南航称不排除今后在国内航线上推出“付费选座”。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多家航空公司已推出“付费选座”,不过各方对这种服务仍存在争议。

  南航12国际航线可选

  据了解,南航首批推出的“付费选座”服务覆盖范围为广州始发的国际长航线单程航班,目的地包括洛杉矶、纽约、温哥华、伦敦、巴黎、迪拜等12个城市。选座区域主要为宽敞的经济舱前舱第一排、后舱第一排和部分为安全通道座位,旅客可在南航官网进行网上选座。

  据介绍,南航“付费选座服务”非会员乘客选座须付费600元人民币,普通会员乘客付费500元人民币。旅客可在官网一次性完成购票和付费选座,也可在其他渠道购票后再通过官网付费选座。自5月初到5月12日,南航的“付费选座”已产生83个订单,销售额超过4.5万元。

  多家航空公司可付费选

  在国外,近些年来,许多传统航空公司,包括美联航、美国航空在内,为减少成本、增加非客票收入来源,也都推出过针对不同座位的“选座费”项目。收费金额根据不同航线、座位等级收取几十到几百美元不等。

  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中国大型的航空公司也逐渐开始推出付费选座的服务。

  国航去年8月就正式在部分国际航线上推出了“有偿选座”服务,选座费从50元至600元不等。天津航空、海南航空、东航等也开通了付费选座服务。

  变相涨价还是市场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航空公司为了减少亏损,在主业基础上大力开拓附加收费业务将是大势所趋。不过,这类“付费选座”服务却有社会争议,有旅客质疑此举有将机票变相涨价之嫌。

  “坐经济舱的座位,想坐好点的位置,还需要再加钱?”经常出差的江先生向记者表示,以往乘飞机前,如果早点办理值机,就有可能坐到飞机靠前或者靠窗的好位置,现在如果想坐得舒服点,还要加钱,一时难以接受。

  旅客张先生认为,航空公司的这种有偿选座行为是一种变相的涨价,变相向乘客索取利益来增加自己的收入。“如果航空公司这种选座费合理,那火车票、电影票是不是好一点的座位都可以加价?”

  早在去年海航、国航等推出国际航线选座产品时,某国内旅游网站曾调查显示,82.2%的网友认为“选座费”不尽合理,14.5%的网友则认为这项收费“合理,符合市场需求”。

  而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出国旅游坐飞机有时候要坐一晚上,非常辛苦,如果多花几百元选个舒适点的座位,是可以接受的。

  据民航业界人士称,随着油价、人工等各种成本的不断上涨,乘客需求尤其是“两舱”收益又很难提升,全球范围内尝试选座收费的传统航空公司也开始越来越多。目前,国外航空公司收选座费已然形成惯例。

  比如从2011年夏天开始,达美航空、美联航等美国航空公司,就已经开始对有更大伸脚空间的座位额外收费;美国航空和合众国航空则对飞机前部靠窗和靠走道的座位额外收费。新加坡航空飞美国的选座费100美元,飞欧洲60美元;英国航空国际长途航线紧急出口选座费75美元;汉莎航空远程航班紧急出口旁边的选座费需要60欧元。

  据悉,全球民航业附加收入市场规模已从2007年的25亿美元,发展到2013年的315亿美元,6年增长了近12倍。广州日报记者李妍

稿源: 广州日报 2015-05-15 15:51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美女子因为无法使用WIFI起诉美联航索赔千万美元  2015-05-13
澳旅游局同中国香港国泰航空联手招揽中国游客  2015-05-13
4月厦门航空准点率垫底 中国航企准点率下降  2015-05-13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