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行业关注
 
 
OTA五折促销触动了酒店业的哪根神经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2015-06-04 10:10:00  编辑:徐美虹

  给不同渠道的销售价格被同时展示在网上,是酒店最痛恨的事情。

  酒店给OTA每天预留的房间数有限,销售完了,这个渠道就关闭,这样才能维持不同销售渠道的价格差异。

  怎么调整销售策略,以便适应OTA带来的市场变化,恐怕才是酒店行业面临的真正问题。

  自4月初,去哪儿网启动在全国范围内酒店五折促销活动以来,行业内为之展开的纷争就一直不断,让局外人看得眼花缭乱不知所以。近日,随着携程和艺龙的加入,五折的战争有进入白热化的趋势。

  而且携程最后通牒般地声明:“如果不在竞争对手那里下线5折促销产品,就在携程平台上将酒店价格直接标为5折,其差价由酒店自己承担。”携程的声明看起来更像是在逼迫酒店制止去哪儿网的五折促销,否则酒店将承担自己掏钱补偿。

  去哪儿网表示,促销活动目前尚没有明确的结束时间。此次活动给酒店带来了很多流量,而消费者也得到了最大实惠,有的城市100多元就能住豪华酒店。对去哪儿网来说,自掏腰包补贴酒店回馈消费者,是在培育酒店在线预订市场。

  酒店行业不是没有过要阻止去哪儿网五折的行动。在4月底,这个活动开始不久,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联合20家酒店抵制去哪儿网的五折,理由是“此举已严重扰乱湖南省酒店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违背了市场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属单方面恶意违规行为”。随后让人看不懂的则是,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先声援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后发声明表示力挺去哪儿网。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近期宣布,300多家酒店对去哪儿集体断供。

  如果把事件中的当事者分为三方:消费者、酒店和在线代理商(OTA),谁在其中受益?谁又是受害方呢?

  首先,消费者看起来是没有受害的,以便宜的价格得到同样的商品,消费者应该是受益者。

  对酒店,问题就会复杂一些。酒店行业的季节性差异非常明显,旺季的时候房间供不应求,淡季的时候门可罗雀。旺季,酒店之间竞争关系不太明显,不同档次酒店之间的价格阶梯也十分分明。而5月,是市场上的传统淡季时间,客源有限,所以价格就变得非常敏感。尤其是对高星级酒店而言,价格长期以来是品质和身份的象征,降低标价在心理上不能接受,但如果选择关闭与去哪儿网合作不参加五折,又害怕竞争对手参加,顾客都跑到竞争对手的酒店去住。

  酒店的定价,对消费者来说,一直都是神秘莫测的存在。怎么能够取得便宜的价格,曾经是网络论坛中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前台门市挂牌价是最高的,酒店最喜欢的客人也是那些拉着箱子直接找上门的。在携程、艺龙出现之前,想要取得低于门市挂牌价,需要旅行社代定或是在当地“有人”。携程和艺龙的出现,让消费者有了便宜的价格可选,而去哪儿的出现,让大家发现原来同一家酒店价格有这么多不同,同时酒店也可以自己在淘宝开店了。

  给不同渠道的销售价格,被同时展示在网上,是酒店最痛恨的事情。比如,给旅行社渠道的价格,酒店并不希望散客通过搜索引擎或OTA平台同样获得,但维持原有销售体系变得越来越难。酒店最希望的是通过不透明的价格体系来获取利益最大化,但这个时代已经随着OTA的崛起不复存在了。

  这几年来不仅是酒店,宾馆、旅店、客栈甚至农家乐都有主动报名加入OTA销售库的,而更多的是通过各大OTA地推业务团队从大街小巷中发掘被登入册。三线城市以上,能住宿的地方,基本上都被一网打尽了。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酒店每天需求大概是1000万/间夜,而消费者在OTA的预订总量不到需求量的10%。对这个数据的一种解读方式是说,消费者还没有在OTA预订的习惯。笔者更倾向的解读是,酒店给OTA每天预留的房间数有限,销售完了,这个渠道就关闭,这样才能维持不同销售渠道的价格差异。

  但这个事情看上去并非是去哪儿网发动的五折促销活动,让酒店已经被网络冲击得支零破碎的定价体系雪上加霜;更像是酒店找到了一个发难的机会,以宣泄心中长久以来的不满。

  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因为去哪儿网的酒店五折促销,除去广告效果,看实际的规则可以发现,不会对现有的酒店销售价格造成太大冲击。规则是,用户先要下载去哪儿网手机APP参与活动,绑定一张银行卡或支付宝账户后,可获赠“500元周边红包”,再搜索附近位置参与本次五折活动的酒店,即可在支付时使用红包抵扣,最高可抵扣50%的房价。而活动限制,每名用户每月只可使用一次。

  据去哪儿网副总裁兼目的地服务事业部CEO张强向笔者确认,去哪儿网此次贴钱打折,目的在于发展新增用户,提高手机APP的市场占有率。他认为,这笔钱花得值得,去哪儿网在其中获益匪浅。

  也就是说,在事件的三方中,消费者和OTA都可以看作是受益者,而酒店实在看不出能以什么理由作为受害者出现。在自愿交易的基础上,选择交易伙伴无非是对利益的权衡。在目前市场上,定价权还是牢牢掌握在酒店自己手中,不是OTA能够强迫交易的,因为酒店可以随时关闭OTA这个销售渠道不提供房源。但问题在于,怎么调整销售策略,以便适应OTA带来的市场变化,恐怕才是酒店行业面临的真正问题。鄢光哲

稿源: 中国青年报 2015-06-04 10:10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在线旅游网站预热高考“减压游”  2015-06-03
拒绝携程收购要约 去哪儿网一季度营收同比增100%  2015-06-03
携程战略投资艺龙  2015-06-02
互联网+时代,黄山旅游与阿里同“去啊”  2015-06-02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