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旅游贴士
 
 
出境游遭遇突发事件如何保护自己 出境旅游安全攻略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2015-07-23 16:27:38  编辑:徐美虹

  暑期旅游高峰季将至,在享受异域风情和身心放松的同时,这样那样的意外却如影随形。近日,一辆载有15名中国游客的旅行车在泰国清迈发生车祸,7人受伤严重。

  随着出境旅行的中国游客数量激增,近年来,中国游客在异国遭遇车祸、盗抢、地震等人祸天灾的消息屡见报端。在做好充分准备尽量避免悲剧发生的前提下,万一在人生地不熟的国外不幸遭遇突发事件,我们应该怎么办?

  留份行程单给亲友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出门在外,留一份详细的行程单给亲友是非常必要的,否则在异国他乡遭遇突发事件,亲友只能如热锅上的蚂蚁,干着急。行程单可以写下航班信息、详细或简单的旅行路线,已预定酒、旅舍的联系方式等。如果非常不幸遭遇航班事故、旅行目的地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国内的家人也可按图索骥,或者在国内申请相关救援。

  必不可少的保险

  不久前,一对年轻夫妻在美国旅游骑行遭遇车祸,但因为司机是一个没有财产的失业人士,无法给予赔偿,受伤夫妻旅行前又没有买相关的意外伤害险,欠下医院超百万美金的医药费亦无力偿还。

  可见,出行前购买一份旅行险是多么必要,不少欧洲国家甚至要求入境游客必须购买意外险。现在的旅行险市场已相对成熟,不仅提供意外身故、烧伤及残疾保障,还能提供紧急医疗运送和送返。针对一些特定国家的出境游,还可以购买旅行绑架及非法拘禁等内容的相关保险。而且,整体价格并不贵。

  记住这个电话号码“12308”

  “12308”是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为中国公民提供24小时领事保护与服务的领事保护热线。中国公民无论身处世界哪个角落,遭遇紧急情况时均可第一时间通过拨打呼叫中心热线,向祖国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在国外是拨打“0086+10+12308”。

  其次,要记住目的地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领事馆电话,在情况危急、语言不通时,大使馆会给你提供最靠谱的建议和帮助。当然,旅行地本国的报警电话、急救电话、SOS救援电话也要记好,关键时刻可以保命!

  各种情况的应对

  车祸:首先要报警!然后尽快就医或接受救援。要注意,一定要保管好发票和相关证据,回国后索赔。如果伤情较重,需要医院出具适合飞行的健康证明,再联系航空公司,得到同意后回国。

  自然灾害:夏季出行去沿海国家首先要注意查看台风信息,尽量躲过台风时段。到尼泊尔、不丹等山地国家,尽量不选择易发泥石流的雨季出行。去日本、印尼、南美洲等地震多发国家时,要掌握基本的地震逃生技能,遇到地震不要慌张,及时逃生,联系当地大使馆或使领馆寻求帮助尽量迅速回国。

  盗抢:在一些国家,外国游客遭遇盗抢的情况并不鲜见,无论遇到哪种形式的盗抢,一定要做的就是报警!如果被盗抢物品中有重要的护照等证件,可携带证明到大使馆补办旅行证件。哦,出国前在邮箱里保存一份护照、身份证等重要证件的扫描版,关键时刻用得着!

  绑架:注意!!对外国游客的绑架并不仅仅出现在有战乱的国家,出国旅行尽量结伴而行,避免炫富和落单。在被犯罪分子挟持后,要观察判断他们的身份和目的。如果他们的目的只是劫财,千万不要在处于弱势时逞强,默念三遍“钱财都是身外之物”,没什么比安全回家更重要。但是,如果不幸遭遇了恐怖分子,那一定要见机行事,斗智斗勇,能跑就跑。毕竟,谁也不知道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最后,希望每一个出境度假的网友都乘兴而去尽兴而归,永远用不上救援攻略!

稿源: 中国新闻网 2015-07-23 16:27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外交部再次提醒中国公民尽可能避免前往高危地区旅行  2015-07-23
旅游出行高峰叠加 台风杀到注意安全  2015-07-13
食药监提示:高温季节景区就餐需注意安全  2015-07-09
国家旅游局:涉外旅游安保压力大 老年团突发事件增长快  2015-07-01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