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旅游  >  周边游
 
 
深层参透历史,五大道独特的文史魅力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旅游  作者:李梓涵  2015-09-23 11:35:00  编辑:李梓涵

天津玩法 玩转五大道

  在一个匆忙的时代,倘若能以闲适的心情,添列在熙熙攘攘的人群当中,饱览经历了世纪风雨的五大道,本身就是一种特别的享受。

  面对历史一次次地刷卡留痕,五大道曾经的豪华已洗掉了世俗,曾经的平凡却平添了高雅。在这里,历史与文化,时间与空间,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共同流淌在岁月的长河之中;遗韵无穷的美好,永远无法从记忆的画屏上抹去。

  这一切,源于天津是一座装满历史的城市。而大型人文纪录片《五大道》,正是用那些带着时间印记的影像资料和难以拒绝的艺术冲击力,以及睿智深邃的文字,从不同的层面,重新构筑起当年的历史氛围,唤醒了人们沉淀的记忆。把一座城市存储的过去,诠释得简洁、深刻和实在;把爱好探究历史兴衰的人,带进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从天津看世界从世界看天津

  1793年,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借口给乾隆皇帝补贺寿辰,派遣了一个由马戛尔尼勋爵率领的使节团,携带600箱礼物来到中国,他们的要求之一,便是开放天津。为对此事永志不忘,后来,英国人专门在天津英租界命名了一条马开内(马戛尔尼)道。

  然而引发中国出现亘古未有的变局,还是因为两次鸦片战争的爆发。1860年英法联军打到北京,咸丰皇帝担心西方国家“以天津为广州”的事终于发生了。在开辟北方通商口岸问题上,英国政府没有采纳专家开放港深水阔、常年不冻的秦皇岛的建议,而是坚持开放天津。

  显然,西方人的目的绝不仅仅是通商;清王朝派驻天津的三口通商大臣也远不能解决租界与“华洋杂处”产生的问题,于是由直隶总督兼领的皇帝钦差——北洋通商大臣应运而生。北洋大臣不但有权统率庞大的新式海陆军,而且可以代表清王朝对外签订各种条约,天津的政治地位和外交地位因此而陡增。当年,天津有9个国家的租界,有20个国家的领事馆,许多外交官都认定,遇有交涉事件若不先到天津来,是什么事情也办不成的。

  晚清的天津,几乎成了中国的政治重心,设于天津的直隶总督行台被视为“第二政府”,直隶总督被看成“影子内阁”。当年,天津出现的一切新事物,无不以冠用“北洋”为时髦:1881年专门培养近代海军人才的北洋水师学堂创办,1885年中国最早培养近代陆军人才的北洋武备学堂创办,1895年中国最早的大学北洋西学学堂开学,1906年中国最早培养政法人才的北洋法政学堂建立……20世纪初直隶率行新政,时称“北洋新政”。民国初年的中国政府因由北洋军阀控制,被目为“北洋政府”。由天津开始的“北洋”二字,开启了近代中国前所未有的历史时期。

  前人深刻总结了天津的这种地位,认为,近代以来“吾国外事尽萃于天津,外交之利害,全国之安危,而恒于是乎卜之”。内政方面,“数十年来,国家维新之大计,擘画经营,尤多发轫于是邦,然后渐及于各省,是区区虽为一隅,而天下兴废之关键系焉”。直隶省城迁津后,这种作用进一彰显,举凡“将校之训练、巡警之编制、司法之改良、教育之普及,皆创自直隶,中央及各省或转相效法”。

  辛亥革命后,天津又成为北京的“政治后院”,末代皇帝,王公勋戚,遗老遗少,下野总统、总理和各省督军纷纷迁入天津,星罗棋布的名人名宅多达四五百处,其中的相当部分就分布在五大道;他们在新与旧的矛盾或冲突中,多半成为穿梭于时空的历史过客。这种现象,在中国大城市中绝无仅有。

  可贵的是,《五大道》没有停留于历史的表层,而是在每个事件的背后,讲述了一段段雕刻着岁月屐痕的动人故事,勾勒出一幅幅波涛汹涌的历史画卷;揭示出了特定历史时空中,东西方两种截然不同、本不可能交错的社会,却在这里相遇相识的根本原因。这部人文纪录片用一种升华了的表达,从天津看世界,从世界看天津,让我们品味了一场丰富多姿的视觉盛宴;同时也揭示出处于云飞浪卷中的天津五大道,那种最实质、最内在、最主体的精神内涵,究竟代表了一种怎样的文化与文明。

  多种文明镶嵌的城市

  开埠后的天津被视为北方的“洋务之都”,并且受到了世界各国的瞩目。

  1867年建立的天津机器局,引进了西方最先进的火药制造技术,是“世界上最大最好的火药厂”。1872年轮船招商局及天津分局成立,西方国家普遍认为这是显示中国进步“最有力的证据之一”。1878年创办的开平矿务局是当时最成功的洋务企业,国外舆论预测,这很可能成为“天津的新纪元”。 1888年中国最早的一条运营铁路(天)津唐(山)铁路通车,在外国人看来,它标志着“中国铁路世纪的开始”。

  中西文化的直接撞击,造成了天津城市独特的成长模式——因东西荟萃而形成的开放、包容、多元文化得到发展,其表现可由近代天津进入世界程度的不断加速来说明。

  火车是英国人斯蒂芬森1814年发明的,1825年开始应用,1879年进入天津;电报,1837年美国人莫尔斯发明,1844年开始应用,1877年进入天津;邮政,1840年在英国创办,1866年天津建立了邮政通信;电话,美国人贝尔发明,1876年开始应用,1879年引进天津;20世纪初,世界各大城市相继建立了有轨电车这一公共交通体系,1906年天津环城电车开通,完全与世界同步;而且,火车、电报、邮政、电话、电车……都是由天津起步,然后才走向全国的。

  开埠前,天津作为四通八达的水旱码头,是区域性的经济中心;开埠后,沟通了与世界的交往,成为世界市场的一部分。在与西方激烈的“商战”中,传统城市蕴藏的经济火花,点燃了近代天津发展之火,极大地促进了港口贸易的发展,外国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天津“潜在的力量”,“来日的发展自不待言”。到20世纪30年代,天津已经发展成北方的贸易大港,进出口总额占华北地区的60%;其中棉花出口量占全国的一半,畜产品出口量占60%,均居全国第一位。进口贸易也是如此,这一时期天津港面粉进口量占全国35%,同样居第一位。

  天津工业经过20世纪初的重建,到30年代已经形成完整的工业体系,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工业投资总额位居全国第二。

  进出口贸易和工商业的发展,又拉动了金融业的发展。到20世纪20年代,天津经济地位显著提高,著名外资银行大都在天津设有分行,华资银行也空前发展,如资金雄厚的金城、大陆、盐业、中南等银行先后在天津开业,号称“北四行”,金融实力可与上海的浙江实业银行、兴业银行和商业储蓄银行等“南三行”相颉颃,成为中国南北两大金融集团。当时,中外各大银行均开设于英租界中街和与之相连的法租界大法国路(今解放北路),银行建筑雄伟挺拔,气势宏大,因之被称为银行街或“天津华尔街”。

  岁月特别需要回忆,特别需要浸透了几代人对风雨岁月的回忆。

  《五大道》不但以真实而厚重的声音,保留了这些珍贵的回忆,而且把这些回忆感性、深入地切入了我们的脑海。这部人文纪录片还以艺术家的敏感,捕捉到诸多的城市生命瞬间,让我们深切感到,随着时光的流转、岁月的洗礼,以及特殊的历史背景熏陶,在这座由多种文明镶嵌而成的城市里,时代赋予天津的是怎样一种永恒的沧桑;在近代中国,天津扮演的是怎样一种深沉而厚重的角色。也许,这正是《五大道》的独特魅力之所在。

  民族的理性与智慧

  天津的被迫开埠无疑是旧时屈辱和痛苦的象征,但封闭的坚冰却由此打破。在一定意义上说,正是由于被迫开放的“窗口效应”,才能使世界上先进的思想文化与科学技术,得以通过天津传输到中国来。

  1897年严复翻译并使中国“民气为之一变”的《天演论》最早在天津发表,严复主编的《国闻报》同时创刊。1902年中国报龄最长的《大公报》在天津面世,至今仍在香港继续出版。1909年中国最早的民间科学团体中国地学会在天津成立。1919年中国最成功的私立大学南开大学在天津创办……

  当时,中国传统社会的各种运行机制都开始在天津发生变化,中国人已经能够在这里感受到世界文明跳动的脉搏。用积极的态度汲取世界先进文明,取代那些不适应世界潮流的腐朽文化,在那时的天津成为不可避免。近代天津之所以能够涌现出一批像严复、梁启超这样具有批判和反省精神的先进中国人,在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等诸多领域开中国风气之先河,绝不是偶然的历史现象。

  各国租界划定后,无不按照本国的风格与流行手法进行规划,确定了道路、市政工程系统和功能分区。到19世纪末,天津的英、法租界初具规模,设施完善,在北方城市中独树一帜。尤其是英租界,“街道宽平,洋房整齐,路旁树木,葱郁成林。行人蚁集蜂屯,货物如山堆垒。车驴轿马,彻夜不休。电线连成蛛网,路灯列若繁星”。

  开埠后的天津,结束了城市的乡村时代。破门而入的近代社会,传达着来自世界最前沿的时尚,并为人们打开了一扇声色充盈的崭新门扉,让人们感受了新的生活方式洗礼,也感触和领悟了一种前所未见的绚丽与浮华。

  开埠前,天津的繁华区集中于北门外的北大关、估衣街和以天后宫为中心的宫南、宫北大街。进入20世纪,以内河港为依托的各国租界相继发展,城市人口激增,繁华区开始向租界及河北新区扩展。日租界的旭街、法租界的梨栈和英租界的小白楼迅速崛起,大型建筑不断出现。特别是法租界梨栈地区,集中了著名的商场、旅店以及近60家影剧院、饭馆、舞厅和浴池,成为天津时尚消费的名片,每天车水马龙,昼夜不舍。

  多元和包容的城市品格,还带来了世界不同风格建筑艺术的集中,近代天津被视为“万国建筑博览会”;英租界中风情迥异的花园别墅区五大道,就是“万国建筑博览会”中的奇葩。在流水般的时光里,天津的“小洋楼”能与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北京“四合院”相提并论,正说明这种建筑艺术的迷人魅力。

  《五大道》以一种光鲜的睿智,一种儒雅的风范,一种满怀智慧的哲理告诉我们,近代天津并非仅仅是物质文明堆砌起来的空间,虽然什么样的文化都能在这里得到张扬、得到释放,但最终为天津打开近代文明之门的,还是民族的理性和智慧。

  天津的五大道,不仅是一段时光,一种情怀,而且是一种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这种文化既传统又时尚,既坚守又宽容,既质朴又浪漫。因此,天津五大道可以让人们穿越历史的尘埃,窥视出一座城市文明底蕴的所在。

  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说,历史是时间写在人类记忆中的一首诗篇。可以毫不夸张地认为,大型人文纪录片《五大道》,就是这样的、足以解读天津记忆的华丽诗篇。

稿源: 北方网旅游 2015-09-23 11:35 编辑: 李梓涵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五大道先农大院暑期文旅活动精彩不断  2015-08-07
“有故事的老房子”对外开放 五大道先农大院展览馆揭幕  2015-09-16
五大道又添新景点 先农大院展览馆建成开放  2015-09-18
怎样短时间玩转天津五大道?超实用自助游攻略…  2015-09-18
  精彩推荐
蒙古国广袤草原风情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