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各地快讯
 
 
打造“江西样本”助力绿色崛起 江西全面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旅游扶贫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黄盛泉 徐志玲 史禹珍  2015-10-27 16:49:19  编辑:徐美虹

  中国江西网讯黄盛泉、记者徐志玲、实习生史禹珍报道:10月27日,江西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在赣州市大余县举行,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省委常委、副省长朱虹,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丁晓群,省发改委副主任熊毅,省农业厅党委书记陈日武,省扶贫和移民办主任章康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虹肯定了江西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的经验和做法。他强调,发展乡村旅游对加快旅游强省建设,推动扶贫攻坚,实现与全国同步建设小康社会,具有战略性意义。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是探索“旅游+”的重要方式,是推动扶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依托。要深刻认识新常态下乡村旅游的战略地位,努力把乡村旅游打造成江西旅游新的靓丽名片,全面打响江西旅游扶贫攻坚战,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生力军:建设旅游强省的重要依托

  乡村是江西旅游资源最丰富、参与主体最多、受益面最广、带动性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的领域,江西约有80%以上的旅游资源都集中于乡村,拥有125个中国传统村落、116个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村名镇、126个A级乡村旅游景区等等。乡村不仅是江西旅游地理空间上的依托,也是最有条件开发的宝贵资源。

  近年来,在“建设旅游强省”目标的指引下,江西乡村旅游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梦里老家”婺源被打造成全国首个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成为了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乡村旅游品牌;同时,还先后涌现了大余、靖安、资溪等一批乡村旅游发展典型县,形成了周边游、城郊游、踏青游、观花游、采摘游、摄影游、美食游、养老游、民俗游等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产品,乡村旅游呈现出“井喷”态势。据了解,本次大会还公布了2015年江西省“十大休闲旅游小镇”,南昌市湾里区太平镇、宜春市靖安县宝峰镇和九江市庐山区海会镇等十个美丽小镇位列其中。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丁晓群在讲话中指出,乡村旅游不仅能够把战略的“天时”演化为发展的“天道”,把江西的“地利”转化为发展的“红利”,还能够把旅游的“人和”聚变为发展的“人气”,对于江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扶贫和移民办主任章康华亦对乡村旅游扶贫进行了充分肯定,他强调:“乡村旅游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创新,不是旅游和扶贫的简单相加,而是一加一大于二,两项工作结合起来有多方面综合效益。”据测算,一个年接待10万人次的乡村旅游景区(点),可直接或间接安置300名农民就业,直接或间接为1000个家庭增加收入。此外,乡村旅游的发展也为贫困人口带来了物质和精神的“双脱贫”:不仅是经济上的脱贫,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脱贫。

  攻坚战:奏响绿色崛起的新乐章

  朱虹在讲话中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江西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全省上下要把服务“三农”和促进绿色崛起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功能提升、业态延伸和转型升级三大主题,加大政策扶持,创新发展机制,加快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市市有5A级乡村旅游点、县县有4A级乡村旅游点的发展目标,全面打响江西旅游扶贫的攻坚战。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农业厅、省扶贫和移民办将共同致力于推动江西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丁晓群从提升目标、提升方法和提升重点三个方面对于进一步提升江西乡村旅游的市场规模和品牌效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完成100个左右特色鲜明的旅游风情小镇建设,全省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的20%来自于乡村旅游及其相关产业;在战略层面,省旅发委想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把2016年设立为“江西乡村旅游发展提升年”,全面整合省市各方力量,加强对各地乡村旅游的指导,开展旅游产品、旅游项目、旅游线路的规划和设计。

  省农业厅党委书记陈日武强调,农业厅将从“优化布局,丰富产业类型,加大融合集聚;丰富内涵,注重文化传承,提升创意设计;增收脱贫,助推产业升级,创新创业模式;提档升级,提高人员素质,改善基础设施;有序发展,加强规范管理,注重生态保护;品牌培育,树立典型示范,增强氛围营造”六个方面促进江西休闲农业的发展。

  省扶贫和移民办主任章康华表示:“作为产业扶贫的一种创新形式,乡村旅游扶贫同样要在精准扶持上见实效,我们将从保障贫困户分享旅游发展红利和支持贫困村纳入景区发展规划两个方向破解‘扶富不扶贫’及‘景区不带村’难题。”

  如今,江西乡村旅游的舞台上,正上演着一幕幕生动活泼、波澜壮阔的探索与发展的精典剧目。面向未来,江西正以饱满的热情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样本。

稿源: 中国江西网 2015-10-27 16:49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12支滑水队齐聚武宁 演绎水上版“速度与激情”(图)  2015-10-19
江西整合资金支持传统村落保护  2015-10-15
江西婺源:国庆主打“组合拳” 迎游客媒体双丰收  2015-10-14
江西“十一”黄金周吸金203.66亿元 乡村旅游成自驾游新宠  2015-10-08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