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享乐  >  饕餮美食
 
 
天津麻花为什么叫十八街麻花?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中国食品科技网  作者:  2015-11-18 14:23:00  编辑:李梓涵

  十八街麻花的故事,始于上世纪初叶。1927年,一位名叫刘老八的手艺人在天津东楼十八街一带开了一家麻花铺,所售麻花外形精致、口感香脆,深受百姓的喜爱。

  或许连刘老八本人也想不到,近90年后,他的手艺成为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而传统的作坊已然为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所取代,不仅实现了现代化营销,甚至将达到年产值10亿元的规模。时至当下,麻花作坊的后来人——桂发祥麻花饮食集团有限公司,正积极规划着如何让这一传统文化的熠熠光辉增添一抹商业价值的色彩。

  桂发祥公司的管理层向新金融记者透露:“公司争取尽快对核心企业——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总店有限公司进行重组改制,并在境内A股市场首发上市。”

  光荣:从“十八街”到“全世界”

  “经典不是重复传统,而是对传统的重新发掘和全面提升。”这是桂发祥公司董事长李辉忠对于“老字号经典品牌”的现实解读。为了打开十八街麻花传统制作技艺的新局面,桂发祥首先实现了传统工艺的现代化生产——科技,给了麻花第一次新生。

  1998年,李辉忠带领桂发祥的技术人员自主研制了国内第一条麻花生产线。2002年,桂发祥已经拥有了现代化的生产基地。根据桂发祥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已经达到了日产麻花50吨的生产能力。生产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之后,销售端能否紧随其后,成功兑现每日50万吨产能的市场价值呢?

  近年,沿街可见的桂发祥直营店成为津门街区一道独特的民俗风景。事实上,这加速涌现的直营店正是桂发祥搭设现代营销体系的关键一步。

  直营店是企业扩充市场份额、了解市场信息以及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环节。在桂发祥的销售体系中,设立直营店一直都是桂发祥抢占产品销售制高点的有力保障。据了解,该企业近年相继在市内商业繁华地区和窗口地带创建了26家直营店和400余个销售网络。

  桂发祥直营店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了推广直营店连锁经营模式,桂发祥共投入了200万元为直营店配置POS系统设备,以提升企业销售数据处理能力和统计分析能力。”

  除了这条“独辟蹊径”的销售渠道,如何实现中华传统小吃大众化与现代化营销,成为包括桂发祥在内的老字号企业不得不解决的关键命题。

  2010年,桂发祥特聘专业品牌营销管理公司,制定桂发祥营销战略规划,为企业的发展建立了完整的现代营销体系。

  根据记者的了解,桂发祥的直营连锁经营模式近期将进一步升级。不仅直营店的数量将在年内突破30家,直营店的覆盖范围也将继续扩张。桂发祥将陆续在滨海新区、环成四区以及武清、宝坻、静海、宁河、蓟县的两区三县开设桂发祥直营店或旗舰店。

  直营店模式的引入为桂发祥的销售注入了活力。财务数据显示,2010年,十八街麻花销售额大幅提升,直营店同比增长20%、超市同比增长20%、郊县同比增长近30%。

  事实上,在立足津门的基础上,桂发祥的触角已伸向了全国。目前,企业在江苏锡山建立了生产基地,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辽宁、山东等省市都设有销售公司,全国销售网点多达1000余个。

  不仅如此,桂发祥的产品现已出口欧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和地区,逐步开创出“在国内有市场,在国外有影响”的销售局面。

  工业化的生产模式和现代化的营销体系为桂发祥的发展插上了双翼。大约19年前,桂发祥还仅仅是一个年销售收入不足千万元的小型企业。时至2010年,集团的年销售收入已经接近4亿元,正式挺进了“利税超亿元”的企业阵营,小产品创出了大市场。

  梦想:麻花产业离“证券化”有多远?

  从刘老八维持生计到桂发祥年销4亿,科技和现代营销实现了麻花的首轮“新生”。紧接着,资本力量能否撬动麻花技艺的下一轮“新生”?

  采访中,桂发祥公司的管理层向新金融记者透露:“集团公司争取尽快对核心企业——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总店有限公司进行重组改制,并在境内A股市场首发上市。”公司表示,伴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桂发祥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包括产能受限、产品品种单一、销售区域局限于天津等方面,而发行上市是公司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通过发行上市,公司将成为“津门三绝”中首家上市的民族品牌企业,能够显著提升“桂发祥”在全国的知名度。

  目前,桂发祥的上市规划还没有明确的日程表,所有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不得不承认,在借力现代资本实现跨越式新生的道路上,桂发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即是突破麻花市场的自身瓶颈。

  然而,桂发祥的领导班子似乎已经为这个难题找到了解决的出口。根据公司最新的战略规划,桂发祥日后将发展成为“四驾马车”并驾齐驱的现代食品集团。

  首先,公司将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总店为实体构建融资平台,深耕以“渠道开发、生产基地、配送中心、营销管理”为产业链的“天津特色食品板块”。

  其次,公司将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在麻花市场站稳脚跟之后,积极拓展其他食品项目的研制和推广,将集团打造成“食品研发中心和技术成果转化输出基地”。

  另外,公司还将在食品主业的基础上经营“十八街麻花文化馆”,涉足“工业旅游”板块。

  而桂发祥构建多元化发展模式的第四步棋,则是正积极布局的“酒店经营与管理”产业。据了解,桂发祥已经在北戴河投资建设桂发祥假日酒店,日后还将陆续投资建设上苑食府、上苑公馆、上苑海鲜大酒楼等餐饮项目。

  当然,无论延伸业务如何变迁,“十八街麻花”依旧是桂发祥生命的本源。对再次出发的桂发祥来说,去年实现4亿元营收还仅是第一步。根据规划,这家年近90岁的企业将在未来5年里实现“公司产值规模达10亿元、利润超亿元”的发展目标

稿源: 中国食品科技网 2015-11-18 14:23 编辑: 李梓涵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