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旅游  >  环球博览
 
 
我怕黑,告诉我这些地下洞穴不是真的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环球旅游周刊  作者:佚名  2015-12-03 09:36:00  编辑:徐美虹

  大自然的神奇就在于,她不仅仅是我们所看到的样子。那些未开发、未解之谜吸引着人们前赴后继地去探索。许多惊悚和灾难电影都将洞穴作为事件发生地,看过讲述几个女伴去洞穴探险的电影《黑暗侵袭》吗?它告诉我们——“地下迷城”远不止令人惊叹的自然奇观这么简单。现在,地底深处、山洞之内、水源之下的洞穴再不只是探险家的乐园,越来越多的游客可以在洞穴秘境中享受特别的旅行体验,比如垂直下落、泥浆浴,甚至蹦床!那些闻所未闻,令人瞠目结舌的体验就在本文中一一为你展现。世界最深的洞穴库鲁伯亚拉洞穴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共和国

  位于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共和国阿拉贝卡山中的库鲁伯亚拉洞穴(Krubera Cave),又称Voronya Cave,目前最新测量深度为2197米,是世界上最深的洞穴,也是唯一一个深度超过2000米的洞穴。这样的深度相当于6.5个“埃菲尔铁搭(总高度)”,而且洞穴最底部还被大量地下水所覆盖,若想真正到达洞穴的最底部,不单要具备足够的探洞技术与装备,更要有精良的潜水工具才可抵达。库鲁伯亚拉洞穴的深度还在不断加深,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个世界最深的洞穴还会再次突破,达到一个新的深度。

  地下迷宫寻濒危物种——猛犸洞(美国)

  猛犸洞是世界上最长的洞穴,位于美国肯塔基州中部的猛犸洞国家公园。4000年前被人们发现,1842年猛犸洞曾用来作为肺结核病人实验室,至今也有死后的病人在这里“出没”的传说。这个“巨无霸”洞穴已探出的长度近600公里,探险家依旧前赴后继,他们的探索精神已被镂刻在猛犸洞每一公里的发现史上。多少年来,由于当地水位下降,留下了这些狭窄的水平通道、宽广的洞室和联系这个巨大迷宫的垂直通道。由于渗水形成的钟乳石、石笋和石膏晶体装点着整个洞室和通道,珍稀的动物如盲鱼、无色蜘蛛显示了动物对完全黑暗和封闭环境的适应,它为多种植物和动物,尤其是为许多濒临灭绝的物种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据说现在还能看到洞穴鱼的眼睛并没进化完全。历经数以千年的演化后,现在这70余种洞穴生物的生存却受到流入洞穴系统的污染物质的严重威胁。

  手持火把探秘萤火虫天堂——怀托摩萤火虫洞(新西兰)

  新西兰北岛怀卡托地区的怀托摩萤火虫洞,只是怀托摩洞穴系统的一部分。在3000万年前该洞穴位于水下,由含贝壳化石、骨骼和珊瑚成分的石灰岩组成。现在成千上万的萤火虫在岩洞内熠熠生辉,有人把这种自然奇观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传说1887年,一名英国测绘师在当地毛利酋长陪同下,乘亚麻小筏,手持火把进洞探险,发现了洞内奇景。此后,游人接踵而至,萤火虫洞也扬名世界。从一个绿树掩映的洞口进入拥有1.5万年历史的钟乳石溶洞,昏暗中一直走到洞穴深处,可以看到侧面岩石上一片绿白色微光。微光下是无数条长短不一的半透明细丝,从洞顶倾泻而下。原来,这些萤火虫在幼虫期不仅能发光,还能分泌附有水珠般黏液的细丝,新西兰的萤火虫对生存环境的要求近乎苛刻,遇到光线和声音便无法生存,因此人们无法在影视作品中欣赏到,连旅游宣传照片也屈指可数。

  游泳,滑索,泥浆浴,皮划艇,黑暗的狂欢——黑暗洞(韩国0

  如此多的洞穴中,黑暗洞似乎是体验性上最赞的一个。听说,游客将从高处系着滑索一跃而下,游泳穿过河流来到伸手不见五指的洞穴中,这个过程中只有头灯是唯一光源。顺着狭窄的通道探入深处,一股莫名的浮力会让人飘在泥浆之上,最帮的时刻到了——集体关掉灯光享受彻底的黑暗,最后再来一场皮划艇竞技,简直是洞穴狂欢。

  能看到“蝙蝠龙”的无底洞——鹿洞(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的鹿洞因为是鹿喜欢的栖生之处,所以得名。它也被称为“无底洞”,因为整个洞穴让人感觉“无穷无尽”。一支英国科学家团队历时30多年时间才初步完成了对这座位于婆罗洲沙捞越姆鲁山国家公园的地下天然洞穴的部分探险科考工作,绘制出该洞穴网络部分洞穴的结构图,鹿洞是世界第二大的洞穴跑道,高120米,宽120米,总长达186英里(约合300公里),据说可容纳5个英国圣保罗大教堂。科学家们每年两次对这些洞穴实施探险和考察。傍晚时分,蝙蝠们会成群结队出洞觅食,形成著名的“蝙蝠龙”,尉为壮观。蝙蝠出洞情形十分悲壮,每天第一批出洞者牺牲者甚多,因为盘旋在洞口饥饿的老鹰等待吞食蝙蝠,当老鹰吃饱离去后,成千上万的蝙蝠才能安全出洞觅食。

  新晋世界最大洞穴——韩松洞(越南)

  这是最近颇火的一个洞穴。韩松洞位于越南风牙者榜国家公园,于1991年被当地猎人在越南偏远丛林中发现,直至2009年才进行系统性地勘测,5000米长、150米宽、200米高,相当于40层的高楼和整个曼哈顿街区,它甚至拥有一个独立的气候环境。洞穴内流淌着一条湍急的河流,这条河流也是韩松洞在2-5百万年前初步成型的原因。韩松洞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单个大型天然洞穴,而种种惊人的记录也让韩松洞一举超越了马来西亚的鹿洞,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洞穴。据说现在有一些猴子和飞狐居住于此,游客还能看到稀有的洞穴珍珠。韩松洞对于洞穴发烧友来说,就是他们来丰芽格邦的终极杀手锏。要前往这里,不仅要是一名相当优秀的探洞人,而且还要是一位非常棒的荒野远足者——因为洞穴位于偏僻丛林,所以要从没有小路的茂密丛林里穿过。

  小心!水晶体可能刺穿身体——奈卡水晶洞(墨西哥)

  2000年,几名矿工在深达1000英尺(约304.8米)的地下发现了位于墨西哥奇瓦市附近奈卡矿山的水晶洞穴。洞里古老的断层上有许多巨大的水晶体,向四面八方伸展着,其中有些是史上发现最大的晶体。洞穴中的水差不多有50万年,为巨型水晶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一年秋天,探险家和摄影师乔治-库罗尼斯层深入奈卡水晶洞中,在探险中又揭开了诸多生物学谜团。库罗尼斯回忆,“我从来没见过如此壮观的场面,像立足于一个新的行星之上。内部的地形非常复杂,行走困难,我们必须要极其小心,如果滑倒,尖锐、锋利的水晶体可能刺穿你的身体,而且营救过程也极其危险和困难。”水晶洞中的温度极高,超过了120华氏度(约合49摄氏度),像是个充满熔岩的高压大熔炉。而它的湿度约为95%,如果没有穿上特制的冷却服,人们一次只能在里面呆上几分钟。尽管洞内环境极为恶劣,但仍然阻挡不了探险家们的脚步。不过据说,一旦奈卡银矿开采完毕,矿工们可能会撤走水泵。这个水晶洞有可能会再次被水充满,这些神奇、巨大的水晶也许会再一次陷入深不可测的地下。

  伊朗唯一一座拥有水源的岩洞——阿里·萨德尔岩洞(伊朗)

  阿里·萨德尔岩洞(Ali Sadr Cave)位于哈马丹西北部阿里萨德尔村内,由哈马丹的登山队于20世纪70年代发现。在历史上,这里及附近的另两个洞穴一起成为萨法维王朝部队最安全的庇护所。洞穴的宽度介于1.5米至60米之间,有些地方有11多公里深。在有些部位,洞穴的顶部离水面可达15米,上面有许多白菜状的钟乳石倒挂下来。而相反方向,伸向洞顶的石笋可在洞穴的有些部分见到。在水网岩洞中也有一些干燥地区,被称为“岛屿”。这是哈马丹最奇特的自然景观之一,景色优美宜人,也可能是伊朗惟一的一座拥有水源的岩洞。

  最大冰洞:通往“地狱”的入口——艾斯里森维尔特冰洞(奥地利)

  在奥地利萨尔斯堡市南部40公里处的维尔芬镇,有一座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冰洞——艾斯里森维尔特。科学家Anton Posselt在1879年最先对其进行勘探研究。而实际上早在他来到之前,当地人就已经知道这座山洞,并认为它是“通往地狱的入口”,所以都不敢接近。洞穴有42公里深,然而却只在最开始的一公里左右覆着冰雪,这是由于从外部飘入的雪融化后,停在洞穴上部,到了冬天又结上冰,以此长年累月周而复始而形成的。洞里到处是冰形成的奇形怪状的雕塑,象一件件令人着迷的大自然工艺品,但寒冷中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又好像是到了另一个星球上。今天的艾斯里森维尔特成了著名旅游胜地,每年吸引大约20万游客。来到这里马上就会有一个奇怪的感觉。

  拥有宫殿的洞穴——帕亚那空山洞(泰国)

  帕亚那空山洞就在三百峰国家公园内,邻近邦铺村。洞穴位于一座小岛上,小岛是由原来的礁石因海水下降的原因形成的。洞穴宽广秀丽,景色宏阔,洞顶还有一个天然的通风口,形成天然的光源。当阳光由洞穴顶端射入宫殿,那种金碧辉煌的景观,令人叹为观止。此处有一座建立于泰皇拉玛五世时代的四角宫殿。因为这座宫殿的独特风格和魅力,现已成为巴蜀府的代表象征。

  世界最大地下洞穴——蹦床洞穴群(英国)

  位于英国威尔士的费斯蒂尼奥格(Blaenau Ffestiniog)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板材采石场。这里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深邃洞穴。Zip World公司选定了几处具有特色的洞穴,将三个巨大的蹦床悬挂在洞穴之中,高度从20英尺(相当于6.096米)到180英尺不等。在这仿若盘丝洞的神秘洞穴中还装饰了不同颜色的照明灯,使得整个环境更添幽谧氛围。项目开发负责人Sean Taylor称项目的灵感来源来自于法国树林蹦床游乐园,而蹦床娱乐从未在洞穴中开展过。“对于游客而言,这一个小时将会让他们永生难忘。他们将带上头盔、穿上棉质安全服,乘火车进山,真正开始一次惊心动魄的冒险旅程。”

稿源: 环球旅游周刊 2015-12-03 09:36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世界自然遗产地赤水发现大型丹霞地貌洞穴  2015-04-09
  精彩推荐
蒙古国广袤草原风情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